下任廣播處長 伍曼儀:最好是「鄧忍光加梁家榮」

[2020.10.19] 發表
伍曼儀(左)與時任廣播處長鄧忍光(右)合照,她讚賞對方年輕、果斷,回應記者問題時一針見血,行政手腕更屬歷任處長最佳。(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梁家榮將於明年8月退休,職位的招聘申請現已截止,港台再度上演「估領袖」。作為數朝元老,伍曼儀形容上任廣播處長、政務官出身的鄧忍光「做事撇脫」,行政管理手腕更是歷任最好。至於現任的梁家榮,伍曼儀說他有豐富的新聞經驗,但不熟知公務員體制,笑言下任處長「最好有鄧忍光的行政(手腕),梁家榮的新聞(經驗)」。

讚鄧行政手腕 力說政府建新大樓

政府在2011年表示,由於公開招聘未能找到合適人選,由政務官鄧忍光「空降」接任廣播處長,鄧是回歸後首個沒傳媒經驗的處長,上任首日,港台員工以黑衣和黑地氈相迎,員方批評空降政務官是粗暴干預編輯自主。伍曼儀不太贊成當日員工的做法,解釋處長不但是港台總編輯,亦是一名行政人員,缺乏傳媒經驗是鄧忍光的「先天難處」,但她記得鄧當時也經常就編輯問題與副廣播處長商量。伍曼儀稱讚鄧忍光年輕、能快速下決定,回應傳媒提問時一針見血,並具有法律背景。鄧忍光任內提出興建新廣播大樓,伍曼儀說他曾努力游說政府中人。

稱梁「新聞老總」 朱培慶「謙謙君子」

至於現任的梁家榮,伍曼儀形容他是「新聞老總」,對新聞、遣詞用字有豐富經驗,但不熟知公務員體制。伍曼儀1989年加入港台,從內部晉升的朱培慶在1999年擔任廣播處長,伍曼儀形容他是「謙謙君子」,做事依從正統方法,惟她笑言「太過君子在港台好難做」。朱培慶其後因涉及光顧夜店風波而下台,由資深傳媒人黃華麒接任廣播處長,黃任處長一職不足3年;伍曼儀認為,倘處長就任時間短便無法為港台作仔細規劃。

近期港台管理層現人事調動,前助理廣播處長張健華7月調任至檢討港台的專責小組;前署理副廣播處長陳敏娟於9月離任,連同即將退休的梁家榮與伍曼儀,一共有4名高層在今、明年離任原職。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代表團上周前往深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均於網誌撰文提及香港與內地合作,稱大... 詳情
房協長者樓換樓 首年售1單位 研推房會居屋租置單位 料數千戶合資格
【明報專訊】政府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由房屋協會推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去年10月接受申請,推行一年來房協接獲13宗申請,其中9... 詳情
【明報專訊】為促進未補價資助出售單位流轉,房協去年10月推出經改良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去年11月起接受業主申請。房協稱截至今年... 詳情
新單車徑隔岸設隱世休息處 市民批設計離地
【明報專訊】元朗至上水段單車徑上月啟用後甚受歡迎,但本報發現工程新建的兩個休息處位置隱蔽,其中牛潭尾休息處偏離單車徑並有一河之隔,錦壆路休息...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去年2月推出為期4年的「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MOSTE),成立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