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陳茂波齊籲融入灣區合作 胡志偉斥盲撐

[2020.10.1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代表團上周前往深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均於網誌撰文提及香港與內地合作,稱大灣區有廣闊、龐大市場,陳又稱香港創科發展至今「未如人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政府高官盲目配合大陸「內循環」、缺乏與國際接軌視野,令香港漸淪為「一國一制」下的內地城市。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不介意被指深圳GDP已超越香港,陳茂波於網誌稱,兩地從不同起點,發展到今日經濟規模,「若然以生產總值這類指標作比較,未免過於簡單」;惟他稱香港2000年後在創科發展與應用「失諸交臂」,雖然近年政府急起直追、大力投放資源,惟培訓人才、配套基建等需時,「令創科發展至今有未如人意的感覺」。陳茂波說,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可發揮重要角色,推動全方位蓬勃發展。

陳指港創科發展未如人意

張:要加快融合參與大循環

張建宗稱,香港作為大灣區的國際金融、航運等樞紐,可將優勢與大灣區9市的廣闊市場結合,協助引進外資和技術等;又稱香港要加快與內地融合、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接受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說「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有人因此認為「香港無得玩」,他稱說法「比較負面和悲觀」,強調香港有充分實力,是大灣區內另一個重要引擎。梁振英又稱深港兩地可合作,但港人不能「守株待兔」,要主動去「捉兔仔」、「call(致電)客」。他認為,很多國際企業都想打入內地市場,香港仍有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胡志偉批評,政府高官近年所作所為配合內地高壓政策,「結果三權不再分立,法治無存」,現在更藉《港區國安法》整治各項專業。他憂慮香港的國際獨特優勢正消失,「政府高官盲目配合大陸內循環,卻缺乏與國際接軌視野,香港漸漸淪為『一國一制』下的內地城市,光芒不再」。

更多要聞
房協長者樓換樓 首年售1單位 研推房會居屋租置單位 料數千戶合資格
【明報專訊】政府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由房屋協會推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去年10月接受申請,推行一年來房協接獲13宗申請,其中9... 詳情
【明報專訊】為促進未補價資助出售單位流轉,房協去年10月推出經改良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去年11月起接受業主申請。房協稱截至今年... 詳情
新單車徑隔岸設隱世休息處 市民批設計離地
【明報專訊】元朗至上水段單車徑上月啟用後甚受歡迎,但本報發現工程新建的兩個休息處位置隱蔽,其中牛潭尾休息處偏離單車徑並有一河之隔,錦壆路休息...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去年2月推出為期4年的「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MOSTE),成立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 詳情
印度抵港確診男未酒店檢疫 消息:豁免檢疫 許樹昌:應家居隔離14天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兩天沒源頭不明個案,昨新增4宗確診,包括一名帝苑酒店文員及國寶之家員工,兩群組分別累計增至8人及19人。日前確診、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