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停「院舍外展」半年 醫生憂長者久坐「行唔番」

[2020.10.19] 發表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署去年2月推出為期4年的「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MOSTE),成立包括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言語治療師在內的團隊,為私營安老院長者提供外展服務。有醫生說長者在疫情期間活動減少,活動機能衰退,由以往只需一人扶抱變為兩人,擔心「幾個月唔行,再行會行唔番」。接近9個月的疫情期間,該計劃兩度暫停、合共逾半年,以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疫下院舍活動減 認障長者變「懵驉v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疫情期間長者在院舍的活動減少,上門診症時見到部分長者「坐鰜袢o呆」,認知能力有所下降,部分認知障礙長者脾氣會較多,顯得不開心,「很多長者都等了很久,不能參加(外展服務)活動」。她稱部分長者身體機能衰退,原本家人每日到院舍陪同長者行走,現在只能長期坐輪椅,由以往只要一人扶抱變為兩人,擔心「幾個月唔行,再行會行唔番」。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黎雯齡指出,負責MOSTE的言語治療師,一般每人負責8至10間院舍,每隔一至兩周去一次院舍,每名參與計劃的長者每個月可獲一至兩次服務,部分長者「叻齱v可視像上課,練習發聲;其他則要待服務陸續重開。她說,有認知障礙長者在沒有家人餵食及聊天的情G下,過去半年「整個人退化快了」、「懵驉v,進食方面亦「差好多」,須轉介言語治療師跟進。

社署:視像續供服務 減感染風險

社署發言人表示,曾通知營辦機構於1月底至5月底及7月初至9月中暫停到訪院舍,以減低互相感染風險,在情G許可下可透過視像或網上形式繼續提供服務。社署透過新聞公報宣布試驗計劃於5月27日及9月23日起逐步恢復。

明報記者 許芳文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印度抵港確診男未酒店檢疫 消息:豁免檢疫 許樹昌:應家居隔離14天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連續兩天沒源頭不明個案,昨新增4宗確診,包括一名帝苑酒店文員及國寶之家員工,兩群組分別累計增至8人及19人。日前確診、由...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今年初在本港爆發,醫管局員工陣線2月發動罷工要求政府「封關」。事隔8個月,醫管局人事部本月9日向約7000名醫護... 詳情
【明報專訊】專責醫生發牌及投訴等事務的醫務委員會合共32名委員,其中6名醫生委員的任期即將屆滿。3個直選委員當中,醫學會副會長鄭志文及曾公開... 詳情
華逸酒店供等候檢測 藍澄居民大字報抗議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宣布,由今日起租用青衣華逸酒店作等候檢測結果中心,為未能於同日取得檢測結果的經機場抵港者,提供住宿等候結果。葵青區議員郭... 詳情
羅致光倡安老院地積比限高鬆綁 林正財料可吸引發展商 議員憂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面對人口急速老化,本港安老院宿位不足問題愈趨嚴峻。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圖)昨提出,政府應否重新考慮豁免安老院面積計算於地積比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