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憾不再齊人 爆疫院舍感激職員留守

[2020.10.19] 發表
安老院成為本港第三波疫情重災區,8月初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爆疫,全院須撤離檢疫,最終6名院友染疫,兩名院友離世。過程縱然一波三折,但令院長羅佩珊(右)深深感受到職員與機構的團結精神,亦感激職員在恐懼下從沒退縮。左為耆康會服務總監駱耀文。(曾憲宗攝)
第三波疫情社區大爆發,令本港多間安老院相繼失守,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今年8月初爆發疫情,8月9日晚身穿全副保護裝備的醫療輔助隊成員到場,通宵協助院友撤離至檢疫中心。(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我]14日後再見啦」,8月初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深夜撤離一刻,職員都不捨,期盼兩周後與院友再聚,最終6名院友染疫,兩人離世,遺憾未能齊整團聚。院長羅佩珊回望這段日子,縱然波折重重,但感激職員在恐懼前從不退縮,留守照顧院友,甚至在檢疫中心仍每日主動致電關心院友。生活回歸平靜,但近半院友隔離後明顯消瘦,部分人身體轉差,使她心痛,盼疫情早日退去,讓院友真正安享晚年。

初聞確診源頭不明 陷入恐慌

8月6日清晨6時許,接過一通來電後,羅佩珊腦海一片空白,立即趕返院舍。前一晚發燒入院的伯伯初步確診,但事前沒外出,感染源頭不明,消息令院舍陷入恐慌,院友立即要回房隔離。

第三波疫情院舍感染數字觸目驚心,「好驚」,羅佩珊反覆地說,當時擔憂院友與職員染疫,亦恐連累家人。職員戰戰兢兢,但繼續留守院舍照顧院友。耆康會立即調配其他單位的職員協助,買H鋪讓同事留宿,院舍樓下的中心亦瞬間變為支援中心。

連日電話響個不停,羅佩珊苦候各方消息,等候檢測結果,不斷與社署及衛生署聯繫,致電院友家人交代。首批9名院友送檢疫後,再有院友確診,結果全院要撤離檢疫,她與職員急忙為40多名長者執拾物品,準備病歷、藥物等文件。

醫療輔助隊專車深夜駛到院舍,將院友送到亞博館及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隔離。職員與院友朝夕相對,儼如家人,撤離一刻,職員為長者穿好衣服,逐一揮別,「我]14日後再見啦」。

職員亦須檢疫 不忘致電院友

職員也要入住檢疫中心,羅佩珊說工作比平日還忙碌,自己不斷收到社署及檢疫中心來電,亦聯絡院友及確診院友家屬,不少職員更自願每日致電關心院友。較精靈的長者會主動會來電,稱亞博館太冷,飯R冰凍,員工又會代體弱長者提出要求。她聽畢立即聯絡相關部門,遙距照顧院友需要。

臨近檢疫尾聲,職員赫然發現檢疫令到期日有別於院長與院友,員工遲一天才可離開檢疫中心。耆康會遂與社署及衛生署周旋,要求讓所有人同一日離開不果,最終臨時調配其他單位及院舍人手照顧院友。耆康會服務總監駱耀文冀政府「要以人為本」,部門之間要有更好協調,給予爆疫院舍更多支援。

近半院友隔離後消瘦

經歷一波三折,院友終回到熟悉的家。「返螺漶A無事豲漶v,羅佩珊到場迎接,見到不少院友消瘦,不禁眼眶一紅。有長者向職員打趣道:「可以過返人過鴷肮﹛v。翌日凌晨職員離開檢疫中心,部分放棄休息,主動回院舍接更。

最終6名院友染疫,兩名九旬院友離世,未能整齊返回院舍。羅佩珊憶述,其中一位伯伯精靈活潑,曾經說出院後要親自答謝她,沒料病情急轉直下。

院長因疫自責 反獲鼓勵

縱使生活回歸平靜,但經歷此役,不少院友身體轉差,19名院友體重下跌5%,部分不時進出醫院。

在院舍度過8個寒暑,羅佩珊說今次是最大難關,猶幸職員團結跨過。不過她為院舍爆疫自責,背負很大壓力,事後情緒受影響,幸院友家人體諒及支持,「不怪我們之餘,還鼓勵我們,話出來要見返你」。

海外安老院淪陷,有職員成為逃兵,羅佩珊感激職員在恐懼下從沒退縮,「不想置諸老人家不顧,我當他們是寶貝,我經常跟同事這樣說,要當他們是你的家人。如果你的家人有事,你會放下不理嗎?」

明報記者 陳柔雅

更多港聞
力阻「境外投票」 胡志偉倡三線作戰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上月底接任民主派召集人。港府計劃修例於內地設票站,讓內地港人於下屆立法會選舉投票,胡志偉料特首林鄭月娥將「不惜一... 詳情
【明報專訊】胡志偉自2016年起擔任民主黨主席,他承認有市民認為該黨出現「老態」[象,故於任內多讓年輕黨友擔任領導角色、鼓勵新人參政,為屹立... 詳情
萬人「送別」香港故事展 「睇麰奎}變成點」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常設展「香港故事」今日起閉館,開展兩年多的翻新。近萬市民昨趁最後一天參觀,館外一度出現數百人「蛇餅」。館中英殖時期、九... 詳情
警總水馬高牆移除
【明報專訊】自去年反修例遊行示威,中聯辦、特首辦、政總、警署等建築物門外均架設約2米的水馬高牆,部分水馬架設於行人路及貼近行車線,途人及車輛... 詳情
林寶堅尼自炒 女乘客被揭「頂包」就逮
【明報專訊】一輛林寶堅尼超級跑車,昨早7時許於西環干諾道西天橋落斜往西隧的彎位,疑失控撞向石壆,一對男女受輕傷。警方調查時,女子曾自稱為司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