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須留房 「出大廳」成願望

[2020.10.19] 發表
疫情下院友與家人無法相聚,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職員逐一為院友記下心聲,再印在明信片上,代他們寄給家人。有婆婆答謝家人早前送上的生日蛋糕,並荇a人不必擔心她。(耆康會提供)
院舍謝絕探訪下,職員平日會協助院友以手機與家人視像會面,以解疫情下思念之苦。(耆康會提供)

【明報專訊】一場世紀疫情,令安老院友生活遽變,與家人相見擁抱,甚至和同一屋簷下的院友共聚,一切變得不再容易。院友的願望也變得微小,前陣子有院友主動問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院長羅佩珊:「我可不可以出去(大廳)行鵅H」

自年初爆疫,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無奈謝絕探訪,不准院友外出,暫停不少群體活動,原本長者在物理治療室做運動,要改在各自房間運動。年中疫情驟現曙光,該院容許家人預約探訪,長者可4人一組活動,沒料7月新一波疫情來襲,安排再次煞停。

視像書信解思親苦

院友與社區隔絕下,院舍職員工作大增,平日要協助院友與家人視像會面,以解相思之苦,羅佩珊說部分院友家人已年邁,不懂用智能手機,故除日常聯繫,職員每周日會致電家人詳細交代院友情G。職員亦特地買點心、漢堡包等,讓長者在無法外出下仍能吃心愛的食物。

人與人的連繫也回歸原始,靠書信千里傳情。職員將院友在院舍生活的照片印成明信片,由職員代筆記下長者心聲,再寄予家人。有長者在明信片答謝家人送上生日蛋糕,亦有長者想念孫兒,提醒他要戴口罩。

院舍爆疫後首個中秋,院友未能團聚如昔,只可各自在房間享用食物及水果。「長者本身應好開心,入來(院舍)應安享晚年,但現在卻少了很多活動……」疫情將近一年,羅佩珊日夜期盼疫情盡快結束,讓院友恢復正常生活。

更多港聞
力阻「境外投票」 胡志偉倡三線作戰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上月底接任民主派召集人。港府計劃修例於內地設票站,讓內地港人於下屆立法會選舉投票,胡志偉料特首林鄭月娥將「不惜一... 詳情
【明報專訊】胡志偉自2016年起擔任民主黨主席,他承認有市民認為該黨出現「老態」[象,故於任內多讓年輕黨友擔任領導角色、鼓勵新人參政,為屹立... 詳情
萬人「送別」香港故事展 「睇麰奎}變成點」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常設展「香港故事」今日起閉館,開展兩年多的翻新。近萬市民昨趁最後一天參觀,館外一度出現數百人「蛇餅」。館中英殖時期、九... 詳情
警總水馬高牆移除
【明報專訊】自去年反修例遊行示威,中聯辦、特首辦、政總、警署等建築物門外均架設約2米的水馬高牆,部分水馬架設於行人路及貼近行車線,途人及車輛... 詳情
林寶堅尼自炒 女乘客被揭「頂包」就逮
【明報專訊】一輛林寶堅尼超級跑車,昨早7時許於西環干諾道西天橋落斜往西隧的彎位,疑失控撞向石壆,一對男女受輕傷。警方調查時,女子曾自稱為司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