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阻「境外投票」 胡志偉倡三線作戰

[2020.10.19] 發表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泛民已就內地設票站等議題集體表態,希望造就「強一點的態度表述」;另外,議員亦會就個別議題加強發聲,做到點、線、面的結合。(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上月底接任民主派召集人。港府計劃修例於內地設票站,讓內地港人於下屆立法會選舉投票,胡志偉料特首林鄭月娥將「不惜一切代價」推行計劃,籲以「3條戰線」阻撓項目,稱會考慮爭取國際關注等。他說民主派來年「不是與民為敵,只是與政府為敵」,惟《港區國安法》下議會抗爭成本增加,他質疑議員應否「隨隨便便送頭」,認為要以「符合比例」的抗爭態度應對各個場景。

明報記者 張彤

難只靠議會阻法案 冀與國際街頭並行

內地港人投票爭議不斷,胡志偉上周接受本報專訪時認為,政府為徹底消滅民主派取過半議席(35+)的機會,必定會全力推行計劃。他稱不能光靠議會阻撓法案通過,「常說3條戰線,但當要貶低議會功能時,就會覺得國際戰線和街頭抗爭很重要,但事實上它們是互相補充」。他說會考慮爭取國際關注、與民陣等團體合作,以達至國際、街頭、議會戰線並行。

不應隨便送頭 「合適抗爭」應對不同場景

本月初立法會內會、財會主席選舉,民主派多番提名及提出規程問題,沒有出現激烈的議會衝突場面。《港區國安法》訂明,「嚴重干擾、阻撓、破壞特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觸及顛覆國家政權罪,胡志偉質疑,議員應否「隨隨便便去送頭?國安法只不過令你選擇一個更符合比例的手法處理(事情)」,解釋要以合適的抗爭態度應對不同場景。隨茼雲Y、陳志全離任,非建制議員減至21人,胡稱在人力有限下,處事應更深思熟慮,「我們現在不是爭相做英雄」;但他認同市民有不同的期望,「無論我們怎麼做,都一定不能盡如人意」。

可支持惠民議案 「非與民為敵」

陳志全早前表示,今年度的立法會是非法議會,留任議員應盡數否決所有項目。胡志偉強調民主派「不是與民為敵,只是與政府為敵」,對於全民派錢、興建學校及醫院等直接惠民項目,他認為民主派可以支持,因能減少政府「為惡」的本錢。他解釋,在抗爭運動中「不能讓政府肥,要讓它瘦下去」,故民主派投票時會考慮政策會否擴大政府的權力。

暫擬與素人「議題形式」合作

民主派上月決定留任,並稱會與初選素人商討合作平台,胡志偉說,民主黨許智腄B公民黨譚文豪等議員均已與素人聯絡,目前希望涵蓋區議會素人、上次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平台初步打算以議題形式(project-based)運作,內容包括明日大嶼、內地設票站等,希望參與者運用自身影響力鼓勵公慾隊J議題。至於平台所涉及的人力、物力等資源,胡志偉說「可能大一點的share(承擔)來自我們,小一點的share來自其他朋友」,但強調資源問題屬次要。被問類似反修訂《逃犯條例》的議會衝突會否在來年重演,胡志偉稱「我不會每一件事、每一個場景都和過去比較,但我肯定所有同事均預料,在未來一年面對愈來愈高的檢控風險」。

更多港聞
萬人「送別」香港故事展 「睇麰奎}變成點」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常設展「香港故事」今日起閉館,開展兩年多的翻新。近萬市民昨趁最後一天參觀,館外一度出現數百人「蛇餅」。館中英殖時期、九... 詳情
警總水馬高牆移除
【明報專訊】自去年反修例遊行示威,中聯辦、特首辦、政總、警署等建築物門外均架設約2米的水馬高牆,部分水馬架設於行人路及貼近行車線,途人及車輛... 詳情
林寶堅尼自炒 女乘客被揭「頂包」就逮
【明報專訊】一輛林寶堅尼超級跑車,昨早7時許於西環干諾道西天橋落斜往西隧的彎位,疑失控撞向石壆,一對男女受輕傷。警方調查時,女子曾自稱為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港府宣布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協議,旅客往來兩地可豁免檢疫,亦不限於商務往來。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旅發局正... 詳情
首破躉船走私水果 檢600箱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四(15日)於龍鼓洲附近海域偵破一宗走私案,檢獲市值約2000萬元的高價水果及凍肉,扣查4艘貨船及拖船,22人涉案被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