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送別」香港故事展 「睇麰奎}變成點」

[2020.10.19] 發表
「香港故事」展出一幅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照片前排中)手持由他題字的字畫照片。有參觀者在畫前展示「光復」兩字,令句子變成「光復香港明天更好」。(朱安妮攝)
大批市民趁歷史博物館「香港故事」常設展翻新前最後一日入場。昨午約3時半,數百市民在館外「打蛇餅」,有職員稱最少個半小時才能進館。(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常設展「香港故事」今日起閉館,開展兩年多的翻新。近萬市民昨趁最後一天參觀,館外一度出現數百人「蛇餅」。館中英殖時期、九七主權移交展品成「打卡」熱點,市民以手機「光復」拼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手持「香港明天更好」的字畫照片前面,閉館前有人和唱反修例歌曲及叫口號。有市民細心拍照記錄展品,稱會在重開日到場對比。

九七前展品成「打卡」熱點

本報記者昨午1時許到歷史博物館,排隊5分鐘就可進場;到下午約3時半,館外現一條繞5圈、數百人排隊的「蛇餅」,職員稱最少要排個半小時。康文署稱,「香港故事」常設展由上周日至前日入場人次逾1.7萬,昨逾9800人次入場。

「香港故事」由史前時期講至九七回歸終結。小孩對出土文物好奇,而有關回歸、英殖時期的展品則是成人聚腳點。「打卡」熱點包括一幅香港總督旗、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影片區等。館內因疫情實施人流管制,各處亦有保安舉牌提醒保持社交距離,但無阻參觀者在熱門展品前擠茤蝺荂C

閉館前有人唱《榮光》呼「光時」

展廳近出口處、一幅江澤民手持字畫的照片成為參觀者表達訴求的地方。有人在照片前用手機舉荂u光復」二字,令字畫全句變成「光復香港明天更好」。晚上7時接近閉館,有人在該照片前播放《願榮光歸香港》音樂,不少人和唱,有人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

有參觀者細心記錄每項展品。60多歲熊太曾在博物館當保安,近日已偕丈夫到訪3次,她說要為所有展品拍照,「重開第一天我會來做對比」,「睇嚝史會變成點」。夫婦均認為翻新後展廳會刪減英殖歷史,熊先生亦認為日後未必只講港史,會加上「中國叻晒嚝史」。

帶同6歲兒子參觀的陳先生稱,小孩對出土文物、仿真模型等展品較有興趣,若翻新後刪去「自然歷史」部分,對小孩吸引力大減。他認為翻新後「偏好某一政治立場難以避免」,希望政府盡力保持真實歷史。

更多港聞
警總水馬高牆移除
【明報專訊】自去年反修例遊行示威,中聯辦、特首辦、政總、警署等建築物門外均架設約2米的水馬高牆,部分水馬架設於行人路及貼近行車線,途人及車輛... 詳情
林寶堅尼自炒 女乘客被揭「頂包」就逮
【明報專訊】一輛林寶堅尼超級跑車,昨早7時許於西環干諾道西天橋落斜往西隧的彎位,疑失控撞向石壆,一對男女受輕傷。警方調查時,女子曾自稱為司機...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港府宣布與新加坡達成「航空旅遊氣泡」協議,旅客往來兩地可豁免檢疫,亦不限於商務往來。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旅發局正... 詳情
首破躉船走私水果 檢600箱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四(15日)於龍鼓洲附近海域偵破一宗走私案,檢獲市值約2000萬元的高價水果及凍肉,扣查4艘貨船及拖船,22人涉案被捕。... 詳情
港研發益生菌補充品 助改善濕疹
【明報專訊】公眾向來大多以為益生菌只是有助消化,原來很多健康問題其實都和腸道細菌群的不平衡有關,包括濕疹、鼻敏感等。有本地公司就推出一系列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