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躉船走私水果 檢600箱

[2020.10.19] 發表
海關於龍鼓洲附近海域偵破一宗走私案,檢獲市值約2000萬元的高價水果及凍肉,22人涉案被捕。圖左起為港口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一組指揮官呂少輝。(陳冬綾攝)
海關指出,如走私過程凍肉未有冷凍保存,流入市場或有食物安全隱憂。(陳冬綾攝)
海關首次破獲利用躉船走私高價值水果案,檢獲靜岡密瓜、晴王提子、番茄、熱情果、柿、麒麟果等,分別來自厄瓜多爾及日本。(陳冬綾攝)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四(15日)於龍鼓洲附近海域偵破一宗走私案,檢獲市值約2000萬元的高價水果及凍肉,扣查4艘貨船及拖船,22人涉案被捕。海關稱,本案為首次發現不法分子利用躉船走私水果,包括靜岡蜜瓜、晴王提子等,料因進口內地的凍肉及水果稅率七成至九成,不法之徒為避稅,利用躉船大規模走私。

凍肉水果市值2000萬拘22人 料避稅七至九成

海關上周四晚上於龍鼓洲附近海域執行反走私行動,發現多艘可疑船隻,當船準備駛離本港水域時,關員即採取行動,截停1艘貨船、3艘躉船及3艘拖船,檢獲240噸凍肉及600箱水果,市值約2000萬元。行動中拘捕22名男子,年齡由20歲至67歲,包括部分為船員及主管等,不排除為走私集團操控,案件仍在調查中。

海關港口海域科海域突擊及策略規劃組指揮官黃雅綸指出,涉案水域深淺不一,離本港水界少於1海里,估計走私船隻以時速20至50海里航行,上貨後只需1至3分鐘即可離開本港水域。檢獲水果包括靜岡蜜瓜、晴王提子、番茄、熱情果、柿、麒麟果等,分別來自厄瓜多爾及日本,最高可避稅93%,即約50萬元;檢獲的凍肉則包括牛肉、牛內臟、豬肋骨及雞腳等,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巴西、智利、印度等地,最高可避稅79%,即約1500萬元。

黃雅綸續稱,大部分凍肉進口內地的入口稅為70%、水果則為80%,當中熱情果的增值稅最高達13%,相信避稅成走私主因。黃又說,由於內地實施《符合評估要求的國家或地區輸華肉類產品名單》,所有進口凍肉需以正規途徑向內地海關申報,亦成不法分子走私原因。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一組指揮官呂少輝指出,本案為海關首次發現不法之徒利用躉船走私貴價水果,相信躉船可一次過走私大批貨物,有如轉運倉庫,以便將貨物卸至其他小船運至內地。人員亦於行動中首次發現不法分子利用配有手抽、每個可放置900公斤凍肉的特製尼龍袋載貨,相信可加快卸貨時間。

更多港聞
港研發益生菌補充品 助改善濕疹
【明報專訊】公眾向來大多以為益生菌只是有助消化,原來很多健康問題其實都和腸道細菌群的不平衡有關,包括濕疹、鼻敏感等。有本地公司就推出一系列益... 詳情
【明報專訊】生物醫學科技控股6名董事兼創辦人,以及其科研檢測中心主要員工都是中文大學畢業生。其中,曾志謙出身於電子電訊行業,曾經在2000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save12hkyouths 阿廷碧雲完成鄒家成挑戰 block鷞鴾 留言通知做
【明報專訊】12港人被指涉潛逃台灣,扣留內地至今近兩個月,近日社交媒體出現一項挑戰,接受挑戰者要上載同「#save12hkyouths」呢句... 詳情
【Emily】當選大主教 陳謳明掌港聖公會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陳謳明(圖)獲選香港聖公會下任大主教,現任鄺保羅大主教就會鬗策~底屆齡退休。陳主教1962年出生,19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