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公開被檢控教師資料 梁振英:需深究青年激進原因 葉建源:應支持獨立調查

[2020.10.19]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早前在facebook列出18名被檢控教師資料,遭教協批評是「文革式批鬥」。梁振英昨接受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反指「教協用到文革這兩字,說明其對歷史的無知」。他在節目後見記者稱,需深究青年為何被「激進化」至襲擊警員、參加非法行為和暴動,質疑學校和教師是成因之一,「我們有責任重視私隱,但有更大責任保護青少年人不被激進化」。

梁:英國調查教師公開名

梁振英於節目表示,香港過去一年多發生聳人聽聞的事,有千多名未成年的青少年及百多名中小學教師被捕,香港的教育出現大問題,形容有部分教師是「害群之馬」。他又稱英國的教師管理機構只要一立案調查,即時會公開相關教師名稱,建議本港教育局查明案件屬實後,公開被除牌、警告、譴責的教師名字,認為家長有知情權。

葉:英有公平聆訊制度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青年激進化的核心原因「是港府施政漠視民意、警方濫權濫暴」,認為倘要調查青年不滿政府的原因,梁振英應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葉建源又稱,英國絕不接受匿名投訴教師,而且就投訴設有公平的聆訊制度,批評梁只刻意放大一點、大做文章,「以合理化他隨意攻擊教師的卑劣做法,這當然也是虛偽的表現」。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亦批評,梁振英狙擊教育界是轉移視線,推卸政府失職的責任。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推出網上頻道「HKU LAWLYPOP」,團隊採訪多名香港和外地的法律執業者,有大律師、事務律師、企業法律顧問等... 詳情
時事懶人包:疫情拖累三跑 資金受壓
【明報專訊】斥資1415億元的機場三跑工程於2016年展開,為本港史上造價最大的單一工程項目,預計2024年底前完成。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香... 詳情
時事點對點:「示威之都」不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港區國安法》生效逾3個月,向來被喻為「示威之都」的香港,公眾活動大減,民間發起的遊行集會多以「零星參與」或「... 詳情
時事點對點:新環保能源藍氨  沙特付運日本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2020年9月27日宣布,向日本輸出首批40噸嶄新環保... 詳情
Data解密:「絕望死」
【明報專訊】怎樣證明全球化下的貧富懸殊會影響社會發展?近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與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者安妮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