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解碼:多元文化社會

[2020.10.19] 發表
澳洲人口約2500萬。根據人口普查數據,自稱英語不靈光或完全不能說英語的澳洲人,由2006年的約56萬人增至2016年的約82萬人。圖為澳洲原住民部族Koomurri。(路透社)

【明報專訊】根據教育局《通識教育科課程資源冊系列:今日香港》,多元文化社會(culturally diverse society)或多元文化主義(multiculturalism)是指對不同種族、傳統、宗教、習俗、生活方式等均尊重和包容;許多國家現時提倡多元文化,給予不同文化背景的族裔同等權利。

→ 優點(圖)

- 包容其他種族特點及習俗

- 擴闊人們的認知想法(cognitive thinking)

- 有助學習外語

- 使人們有能力了解新文化,提高對世界問題的認識

→ 缺點(圖)

- 原有文化逐漸消失

- 影響社會信任度

- 文化差異或導致社會分裂

- 文化爭鬥下,少數族裔或面對種族劣勢(racial disadvantage)

◆新聞例子

澳洲署理移民部長塔奇(Alan Tudge)2020年8月28日宣布,政府即日起會向外來移民提供免費及無限次數英文課程,以助他們加強認同澳洲價值觀,抗衡日漸加劇的外國干預。不懂英語的移民將可免費參加成人移民英語計劃(AMEP)英語課程,不設堂數和時間上限,直至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他說:「沒英語技能,移民就不太可能找到工作,不太可能融入社會,也不太可能參與我們的民主制度。」

澳洲近年與中國關係惡化,當地政界屢警告中國恐透過當地中國公民滲透,中方則否認干預澳洲內政。塔奇在上述公布中雖無點名任何國家,但澳洲傳媒推測有關措施矛頭指向中國。不過,悉尼大學技術學院的澳洲—中國關係研究所所長勞倫斯森(James Laurenceson)指出,堪培拉政府質疑中國出生的澳洲籍華人的忠誠,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公對待中國出生國民的做法會危害澳洲社會結構,可能比中國政府試圖分裂澳洲帶來的危害更大。

◆相關數據

.少數族裔青年在港生活挑戰(圖)

■試題舉隅

「提倡多元文化社會,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是利多於弊。」你同意嗎?解釋你的答案。 (8分)

[通通識 第667期]

更多教育
每周焦點:縣政府限用智能手機  日高中生眾籌提告
【明報專訊】■9月30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日本一名17歲高中生及其母認為香川縣4月推出的《網絡和遊戲依賴症對策條例》規定,侵犯《... 詳情
鬼口水 V.S. LEGO
【明報專訊】黏黏的鬼口水可以拉成不同形狀,加上滑溜溜的手感,大受小朋友歡迎。不過,也有人認為鬼口水像鼻涕,十分惡心。醉心於LEGO的EAV ... 詳情
STEAM足[:鬼口水 積木學科學
【明報專訊】去淺水灣除了在海灘享受陽光,跳入大海游泳外,還可以去泳灘旁的商場,找Joyce姐姐製作不同種類的鬼口水;如果大家怕鬼口水弄髒雙手... 詳情
新聞解碼:樹王生病了
【明報專訊】根據《古樹名木冊》,香港現有400多棵古樹名木,不但外形出眾,還見證香港轉變及發展,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可惜,在1997年獲選為... 詳情
【明報專訊】■Mindmap (1)常綠 (2)樹冠 (3)落葉 (4)白色疏柔毛 (5)圓球形 (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