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焦點:縣政府限用智能手機 日高中生眾籌提告

[2020.10.19] 發表
日本香川縣《網絡和遊戲依賴症對策條例》規定,初中或以下兒童只可在晚上9時前使用智能手機,其餘未滿18歲者時限為晚上10時。圖為2019年底有智能手機公司於日本東京舉行發布會。(新華社)
康文署稱署方每6個月全面檢查一次多實街公園的樹王(圖),並提供護理,根據最近一次全面檢查,該樹健康狀G沒有異常,未發現轉差。
根據內地疫苗管理法和相關條例規定,疫苗廠商需按照採購合同約定,向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供應疫苗,再由疾控機構向接種單位供應疫苗,意味企業無法直接供貨給接種單位,令國內省市流感疫苗供求出現矛盾。(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9月30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日本一名17歲高中生及其母認為香川縣4月推出的《網絡和遊戲依賴症對策條例》規定,侵犯《憲法》保障的幸福追求權和自我決定權,透過眾籌訟費入稟向縣政府索償,理據之一是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能外出的孩子比以往更需要在家休息、休閒等權利。該條例規定,未滿18歲兒童每日不可玩電子遊戲超過60分鐘(學校假期限最多90分鐘)。條例沒有罰則,但要求家長制定規則並使孩子遵守。

■10月4日(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疑汽車廢氣 累九龍塘樹王健康轉差

1997年香港首次舉辦市區樹王選舉,專家及環團選出9棵「樹王」,長春社總監蘇國賢分別於2007、2012及2020年考察上述樹王,發現一棵位於九龍塘多實街公園的細葉榕,健康在10多年間持續轉差。他說,多實街公園呈三角形,園內樹木生長環境不算差,樹根能在地面伸展,惟周圍經常停泊開茪瓿漯漁掑琱峔p家車,不排除車輛熱力及廢氣長期影響樹木健康。

■10月5日(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內地流感疫苗黃牛炒價升3倍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肆虐,刺激內地對流感疫苗的需求。中新社旗下「中新經緯」報道,北京、上海、天津、黑龍江、重慶、四川、甘肅等多地9月起均現流感疫苗短缺情G。疫苗價格隨之上漲,甚至有黃牛加價近3倍兜售。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內地各地對流感疫苗的需求大相徑庭,很多疫苗實際上無人問津,導致整體有20%的報廢率。

■10月5日(全球化、公共衛生)

世衛專家赴華查新冠病毒源頭

世界衛生組織(WHO)執行委員會一連兩天召開新冠病毒疫情應對特別會議,會上世衛突發衛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在分析疫情流行病學時表示,世衛將組成一個國際專家團前往中國,調查病毒起源,且已經提交專家名單給中國當局考慮。瑞安的言論被一些評論者認為世衛專家團名單需要經過中國政府審批。

■10月7日(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港大研究:港罕見病政策不及尼泊爾也門

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檢視世界衛生組織194個成員國及6個有獨立藥物監管機關的非成員地區的罕見病藥物政策,研究包含六大綱領政策,如罕見藥資格認定、價格規管,以及34個範疇,包括罕見疾病及藥物定義等。結果發現香港罕見病藥物及政策覆蓋面不及尼泊爾、南蘇丹及也門等低收入國家。該學系主任黃志基舉例說,最常見的特定罕見藥物名單、入藥機制等,香港都沒推行。

[通通識 第667期]

更多教育
鬼口水 V.S. LEGO
【明報專訊】黏黏的鬼口水可以拉成不同形狀,加上滑溜溜的手感,大受小朋友歡迎。不過,也有人認為鬼口水像鼻涕,十分惡心。醉心於LEGO的EAV ... 詳情
STEAM足[:鬼口水 積木學科學
【明報專訊】去淺水灣除了在海灘享受陽光,跳入大海游泳外,還可以去泳灘旁的商場,找Joyce姐姐製作不同種類的鬼口水;如果大家怕鬼口水弄髒雙手... 詳情
新聞解碼:樹王生病了
【明報專訊】根據《古樹名木冊》,香港現有400多棵古樹名木,不但外形出眾,還見證香港轉變及發展,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可惜,在1997年獲選為... 詳情
【明報專訊】■Mindmap (1)常綠 (2)樹冠 (3)落葉 (4)白色疏柔毛 (5)圓球形 (6)... 詳情
偵探M.A.D. 爸媽分開了,我呢?
【明報專訊】面對父母離婚,你既難過又憤怒,充滿徬徨與不安,或要選擇跟父親或母親生活,還面對和親人連串改變,如搬家、轉校,甚至可能和親人斷絕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