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碼:樹王生病了

[2020.10.19] 發表
長春社蘇國賢說,位於多實街的九龍塘「樹王」細葉榕,不但樹冠較稀疏,葉片亦較正常細小,氣根不多,雖沒明顯染病[象,但健康轉差,需要加強監察。
位於古洞石仔嶺花園的細葉榕樹冠直徑達30米,人站在樹下顯得細小。
2007年8月,位於九龍公園的「樹王之王」細葉榕曾有三分之一樹幹倒塌,其後確診褐根病;折斷樹幹橫切面呈深啡色,顯示樹幹內部已腐爛多時。
圖d

【明報專訊】根據《古樹名木冊》,香港現有400多棵古樹名木,不但外形出眾,還見證香港轉變及發展,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可惜,在1997年獲選為九龍塘「樹王」的多實街公園細葉榕健康轉差,如果不改善會有枯死的風險。大樹死亡倒塌,不但損失了珍貴的自然資源及歷史見證,更會造成危險,所以我們要關注樹木的健康。

■新聞節錄

23年前,香港首次舉辦市區樹王選舉,專家及環團在多區選出一棵「候選樹王」,然後從中挑選一棵「樹王之王」,結果由九龍公園小型足球場的細葉榕脫穎而出;餘下8棵分別是位於港島東區、南區、中西區、灣仔、深水鶠B九龍城、觀塘和黃大仙的古樹,但「同樹不同命」,位於深水鶞熄H耳豆已被移除,另一棵位於九龍塘的細葉榕健康亦轉差。

最新情G顯示,列入《古樹名木冊》大樹類的九龍塘多實街公園內的細葉榕健康在10多年間持續轉差。該棵細葉榕估計樹齡約40年,1997年樹王選舉資料顯示該樹高14米、樹幹直徑0.6米、樹冠闊18米,當年專家的評語為「十分顯眼的景觀樹、樹冠覆蓋甚廣、形態出眾」。長春社總監蘇國賢稱,該樹其後在10年間樹幹直徑增至1.8米,但氣根無一落地,估計曾被修剪,長遠影響其健康和結構;2012年監察結果顯示氣根生長無改善,夏季不正常落葉。今年該樹健康更差,隨時有倒塌風險,只能以兩條竹筒引導氣根接觸土壤,令氣根長粗以支撐該樹。向北的枯枝亦由以往僅5%至10%,增加至今年約20%,葉片明顯較正常細小,但外表沒染病[象;樹冠枝條長而水平伸展,但欠缺足夠氣根支撐。

他又說,多實街公園呈三角形,園內樹木生長環境不算差,樹根能在地面伸展,惟周圍經常停泊開茪瓿漯漁掑琱峔p家車,不排除車輛熱力及廢氣長期影響樹木健康,建議政府除定期護理該樹,亦應深入分析其健康及結構,及早制定改善方案。

■新聞字逐個解

古樹

.即樹齡逾百年的樹木

.樹木編入《古樹名木冊》的準則之一。部分不足百年的樹木,因體積、珍貴程度或具紀念意義等被編入《古樹名木冊》

.香港動植物公園埵23棵古樹,組成古樹名木徑

市區樹王選舉

.於1997年由臨時市政局主辦,長春社及香港電台協辦

.從各區選出9棵樹王,九龍公園小型足球場的細葉榕成為「樹王之王」

.最初有370棵市區大樹參選,選舉後該370棵樹木大部分獲編入《古樹名木冊》

九龍公園

.位於尖沙嘴柯士甸道,是九龍區第二大的公園

.前身是威菲路軍營,1968年移交市政局發展為文娛康樂用途,於1970年改為公園

.軍營營房改建成博物館,2005年成為香港文物探知館,用以宣傳文物及教育活動。2009年12月18日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象耳豆

.屬落葉大喬木;嫩枝、嫩葉及花序均有白色疏柔毛;花序呈圓球形

.生長迅速,枝葉廣展,適合作庭蔭樹或行道樹

.產於南美洲及中美洲

細葉榕

.常綠大喬木;各個部分無毛;樹冠闊大,呈傘狀

.生長快,壽命長,遮蔭面積大

.產於廣東、廣西、江西、福建、浙江、雲南、貴州,亦分佈於台灣、印度、緬甸、馬來西亞等地

■知多點

「樹癌」褐根病

截至2020年10月16日,《古樹名木冊》載有461棵樹木,當中27棵感染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這是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病害,由有害木層孔菌引致。樹木受感染後,真菌迅速損害其健康及結構,導致根部腐爛和不可逆轉的結構破壞,更可能令樹木倒塌,嚴重危害公眾安全,惟現時沒方法根治。褐根病可經由根部接觸、受污染的泥土、地面及地下水,甚至通過空氣傳播,由於受污染泥土可透過鞋子傳播真菌,所以我們應遠離受感染樹木,受污染土地亦須徹底消毒。

■找不同

樹木生病了!左圖是生病前,右圖是生病後,你能幫忙找出生病樹木的病徵嗎?(圖d)

■想一想

1.樹木倒塌會帶來什麼危險?

2.為什麼要愛惜古樹?

■關鍵詞

細葉榕 Ficus Microcarpa

九龍公園 Kowloon Park

褐根病 Brown Root Rot Disease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明報》綜合報道、長春社網頁、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頁

文:方綺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89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爸媽分開了,我呢?
【明報專訊】面對父母離婚,你既難過又憤怒,充滿徬徨與不安,或要選擇跟父親或母親生活,還面對和親人連串改變,如搬家、轉校,甚至可能和親人斷絕往... 詳情
食物的科學:空氣「刺穿」薯仔
【明報專訊】馬鈴薯(薯仔)可以製成又軟又綿的薯蓉,可是未經煮熟的薯仔很硬,需要一定力度才能切開!原來用飲管就能刺穿薯仔,為什麼? 示範... 詳情
互動專區:秋季看紅葉
【明報專訊】乾爽清涼的秋意來襲 ,最適合郊遊遠足。正值紅葉季節,就推薦大家到元朗大欖郊野公園,沿茪j棠山路前往大棠楓香林看紅葉!觀賞後,可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