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篙灣檢疫營二期地盤 沙井工程人員確診 污水渠未通一期 張竹君:未必相關

[2020.10.25] 發表
56歲工程主管昨日確診新冠病毒,他在潛伏期曾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地盤的沙井做防水工程,而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現時有219人正接受檢疫。紅圈所示為確診者處理過的沙井位置。(資料圖片)
昨日確診的工程主管曾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地盤的沙井工作,屬源頭不明個案,他與家人同住o魚涌南豐新h第9座。昨日有工人在其寓所附近洗地。(劉焌陶攝)
昨日一名初步確診的42歲男子屬源頭不明個案,他在上環兆英商業大廈任文職,潛伏期及傳染期沒有特別活動,主要是上班。(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5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當中一宗源頭不明,病人是工程公司主管,本月曾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的沙井做防水工程,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由於病人曾工作的沙井未啟用,即使啟用後水流也是從第二期流向第一期,相信工程主管染疫與檢疫中心未必有關,但會為檢疫中心沙井的工作人員驗病毒。此外,昨日有一宗初步確診個案屬源頭不明,病人在上環任文職,預計今日確診。

昨日新增的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病人是56歲男子(第5288宗),住o魚涌南豐新h,本月21日發病,22日求醫後確診。病人在旺角豉油街萬利商業大廈工作,任工程主管,他於本月10至12日曾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的沙井做防水工程,當時有戴口罩、穿工程服和戴手套。

一期現219人檢疫 張:患者無接觸

據衛生署資料,早前已啟用的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一期,現時有219人正接受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工程主管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沒接觸檢疫者,他工作的沙井未啟用,即使啟用後,水流也是從檢疫中心第二期流向第一期,故相信病人染疫與他在檢疫中心工作未必有關,但會向與病人一同在沙井工作、來自不同公司的約10名員工派樣本瓶,再觀察是否有爆發。此外,由於工程主管平時未必全時間戴口罩,10多名同事要檢疫,公司會停工14日。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如檢疫中心第二期未啟用,且第一期的水流到二期的可能性低,病人未必因此受感染。他認為不時出現建築工人感染的個案,或是建築工人間的傳播鏈未斷,而建築業人員未必能很好地戴口罩,且群集工作,病人可能因接觸到其他受感染的工人而感染,他估計相關的隱性傳播鏈未必能很快截斷。

土拓署:涉事沙井無檢疫者污水

土木工程拓展署稱,檢疫中心內沙井是用作暫存檢疫營的污水儲存缸,透過鋪設的地下管道及泵房設施,相關污水會被送到鄰近污水處理廠處理;相關沙井位於未運作的竹篙灣檢疫中心第二期內,排污系統仍未被接通,故沙井內不會有檢疫者的污水,設計上第一期污水不會流向第二期營舍範圍。

署方表示,在10月10至12日期間,專責防漏工程分判商共5人在涉事沙井工作,而該署兩名駐地盤工作人員曾短暫接觸確診者,其間有戴口罩。署方又稱,第一期的出入口,與第二、三、四期的地盤出入口分開,上述工作人員毋須經過第一期。

一初步確診源頭不明 上環上班

此外,昨日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當中一宗源頭不明,患者是42歲男子,住將軍澳富康花園,在上環皇后大道中兆英商業大廈任文職,他10月20日喉嚨痛,21日曾向私家醫生求醫,22日到普通科門診求醫後驗病毒確診,潛伏期及傳染期主要是上班。張竹君說,病人的病毒數值(CT value)約10多(代表病毒量高),相信會轉為確診。

至於日前確診、曾歐遊的38歲女子(第5281宗),張竹君稱她入院後驗出抗體,病人一般染疫後10日會產生抗體,仍不確定她在10月9日發病後產生,還是在外國染疫後產生。其子及一名親戚早前有病徵,檢測後呈陰性,暫沒其他密切接觸者確診。

至於一名41歲男子從印度返港後,確診新型冠狀病毒及登革熱,是本港首例,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說,因臨H上有懷疑而為病人抽血檢驗,發現病人感染登革熱,病人現時情G穩定,對於登革熱會用支援治療。

香港管弦樂團一名35歲低音單簧管男樂手早前確診,港樂昨稱已獲衛生防護中心確認所有樂師和職員完成病毒檢測,全部陰性,屬密切接觸者的樂師將於本周末完成檢疫。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重陽前夕拜山者稀 批口罩令只豁免行山客
【明報專訊】今日重陽節,昨日記者在和合石墳場所見人流稀少,食環署在多處掛上告示及廣播,提醒市民掃墓時亦要遵守限聚令及口罩令,惟部分人上山時脫... 詳情
稱國泰改合約「管不到」 羅致光籲勞資有商有量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裁走5300名本地職員,旅遊業界擔心事件「只是一個開始」,政府「保就業」計劃第二期下月結束後,旅遊業界可能有裁員潮。 ...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母親願為疑犯陳同佳求情的「死線」上周已過,但潘母稱若陳同佳願與她公開見面,她會再考慮求情,並願當中間人促香... 詳情
口述吉澳史 沒水銅人故事重現 潛水捉響螺帶子 村民見證漁業盛世
【明報專訊】本地遊炒得火熱,地質公園之一的吉澳也增添人氣。位於新界東北水域的吉澳,除了擁有逾億年的地貌資源,該小島亦曾是中港兩地往來船隻的重... 詳情
4行山徑賞風光 村民猶憶偷渡潮
【明報專訊】吉澳鄰近印洲塘海岸公園,現時有一條長約800米的自然步道,沿途設有解說牌,介紹島上的漁村文化歷史,以及自然景觀。漁護署最近重新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