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前夕拜山者稀 批口罩令只豁免行山客

[2020.10.25] 發表
掃墓者張女士(前)拜山時除下口罩,表示若不除下難以呼吸。(梁銘康攝)
昨日和合石掃墓者不多,山腰一處環顧過百墓碑,拜祭先人的市民寥寥可數。(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今日重陽節,昨日記者在和合石墳場所見人流稀少,食環署在多處掛上告示及廣播,提醒市民掃墓時亦要遵守限聚令及口罩令,惟部分人上山時脫下口罩。有市民批評政府只豁免行山客,卻要求掃墓客戴口罩,直斥措施「荒謬」。另外,記者昨早到港鐵柴灣站外觀察,巴士公司職員在巴士站架設鐵馬及拉起膠帶作準備,惟前往歌連臣角火葬場及華人永遠墳場的市民不多。

陳氏家庭一行八人昨午到粉嶺和合石墳場掃墓,其後圍在一起談天,記者表露身分後眾人擔心違反限聚令,即時「彈開」,但他們說,拜祭時有按規定,盡量保持距離,亦不認為措施麻煩,「安全至上」;以往陳家通常在清明節掃墓,惟今年清明時疫情嚴重,故改於重陽前夕掃墓。

旅團放寬 掃墓仍限4人斥荒謬

市民張女士上山掃墓時脫下口罩,喘荇藀V記者說,「如果戴住口罩咁樣行,我呼吸唔到,真係會暈低謘A所以我都要除低個口罩W鴷」。對於政府豁免行山客戴口罩,卻要求掃墓客戴口罩,她批評「行山都好多人,我覺得(掃墓)唔需要(戴口罩)囉」,又指政府將婚禮及本地旅行團的限制人數放寬至50及30名,但掃墓仍只能限於4人,斥措施「荒謬」。紙紮用品檔負責人稱今年重陽節前夕人流明顯較往年少,料收入減少三分之二。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死者潘曉穎的母親願為疑犯陳同佳求情的「死線」上周已過,但潘母稱若陳同佳願與她公開見面,她會再考慮求情,並願當中間人促香... 詳情
口述吉澳史 沒水銅人故事重現 潛水捉響螺帶子 村民見證漁業盛世
【明報專訊】本地遊炒得火熱,地質公園之一的吉澳也增添人氣。位於新界東北水域的吉澳,除了擁有逾億年的地貌資源,該小島亦曾是中港兩地往來船隻的重... 詳情
4行山徑賞風光 村民猶憶偷渡潮
【明報專訊】吉澳鄰近印洲塘海岸公園,現時有一條長約800米的自然步道,沿途設有解說牌,介紹島上的漁村文化歷史,以及自然景觀。漁護署最近重新規... 詳情
【明報專訊】吉澳村代表劉子安指,吉澳近年人口不斷減少,該小島雖然被納入地質公園,島上開設故事館及有街渡來往吉澳及馬料水,對該島發展旅遊有一定... 詳情
警搗5賭檔拘53人 兼罰違限聚令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多區搗破5個非法賭檔,拘捕53人,他們除了涉嫌管理賭博場所、在賭博場所內賭博等罪名,亦同時違反限聚令,被警方發出定額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