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1元獎券抽幢樓 東華百年籌款史展出

[2020.10.28] 發表
東華三院在1950至70年代幾乎每年舉行慈善遊藝大會,出售獎券抽獎。圖中展示一張1961年獎券,當年頭獎可抽得摩羅廟街24號樓宇全座。(艾博瑜攝)
東華醫院(後來改名「東華三院」)在各地賑災獲贈多塊牌匾。其中一塊「神威普佑」牌匾,是1879年醫院為山西旱災籌得巨款後,獲清朝光緒帝御賜。(艾博瑜攝)
東華三院的展覽出口處佈置了籌款節目《歡樂滿東華》接聽捐款電話的經典場景,讓參觀者「打卡」扮聽電話。圖左起為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歷史)王家敏、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主管史秀英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艾博瑜攝)
過去每年的籌款電視節目《歡樂滿東華》上,都有明星表演高難度動作吸引捐款。展覽播放部分經典片段,包括1991年歌手黎明用頸拗鐵枝(圖)。(艾博瑜攝)
廣華醫院成立之初,中醫門診僅「贈醫不施藥」。1922年,一名自稱「小婦人」善長寫信(圖)予東華醫院,希望院方施贈中藥,並匿名捐出畢生積蓄約5萬多元。(艾博瑜攝)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於1870年成立,提供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百多年來以不同籌募活動籌集善款,由創院初期沿門勸捐,到籌款電視節目《歡樂滿東華》明星表演高難度動作等。其中,1960年代價值1元的慈善獎券,有機會抽得樓宇一座。香港文化博物館今起舉行展覽,回顧東華三院不同時期的籌募活動,獎券、善長親筆信等文物呈現市民眼前。

播《歡樂滿東華》明星特技表演

「善道同行─東華三院籌募文化與社會發展」展覽今起於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逾200項文物和歷史圖片,讓參觀者了解東華三院百多年來籌募活動,包括創院初期的沿門勸捐,戰後的慈善遊藝大會、電視節目籌款,到近年社交網絡平台募捐等。

東華三院每年在電視台播出的籌款節目《歡樂滿東華》,是港人集體回憶。展覽播放以往影視紅星在節目表演高難度動作籌款的片段,例如1991年歌手黎明用頸拗鐵枝,同年藝員吳剛徒手落油鑊等,讓參觀者重溫經典。

匿名「小婦人」 捐身家籲廣華贈藥

另外,東華三院在1950至70年代幾乎每年舉行遊藝大會,除邀請粵劇紅伶、電影明星出席,亦會義賣獎券抽獎。展覽介紹不同年代的抽獎獎品,其中1961年價值1元的獎券,有機會贏得頭獎摩羅廟街24號樓宇全座。

多年來,不少善長人翁「隱姓埋名」向東華三院捐款。1911年東華醫院成立廣華醫院之初,中醫門診僅「贈醫不施藥」。至1922年,一名自稱「小婦人」的善長致函當時的東華醫院,要求廣華醫院施贈中藥,並捐出畢生積蓄逾5萬元。東華醫院受「小婦人」感動,額外籌得7萬多元,1927年在油麻地新填地街買下街舖,租金收入成為醫院施贈中藥經費。展覽上展出這封近百年的親筆信,惟「小婦人」身分至今一直未明。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東華三院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及東華三院文物館聯合籌劃;今起至明年1月25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年初就社會示威案件大增的處理措施諮詢法律界,昨回覆大律師公會並提出5項建議,包括延長開庭時間、重開荃灣法院等,同時不支持...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13日示威者涉在機場非法禁錮及襲擊內地男子付國豪一案,付昨第4天在區域法院作供。他在辯方盤問下稱,當時不認得在場的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興趣班男導師去年在元朗被搜出伸縮棍、雷射筆、煙霧餅及鐵釘等,被控管有炸藥、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和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同志遊行仍未批 籌備網上集會代替
【明報專訊】同志團體每年均舉辦同志遊行,但主辦單位「香港同志遊行」今年3月向警方提出申請11月14日搞遊行,至今仍未有回覆批唔批出不反對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