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廠變虛擬幣礦場 推銷投資 主席啟動禮演講 大會稱伙拍20內地機構 至少5家否認

[2021.02.01] 發表
本報記者上月一個周六出席瑞鑫於亞視廠房的招商會,逾3小時的招商會中,除有主持、銷售人員推介虛擬貨幣升值潛力及瑞鑫服務外,更有自稱買家的女士上台,分享投資虛擬幣獲利。(劉焌陶攝)
亞視主席鄧俊杰去年11月28日以「瑞鑫礦場董事局主席」身分,現身瑞鑫位於亞視大埔廠房的發布會演講。(讀者提供)
本報記者於上月一個星期六,隨考察團到亞視位於大埔的廠房出席瑞鑫招商活動,廠房一樓大堂內設有接待處,無論記者進入或離開時,均未見有人在席。(劉焌陶攝)
多鏈錢包資產管理平台比特派在接獲本報查詢後,在其公司官網發聲明,澄清與瑞鑫礦場無合作關係,提醒用戶「擦亮雙眼,提高風險意識」。(比特派網站)

【明報專訊】惠州政協、內地商人鄧俊杰2018年入主亞洲電視(亞視),同年6月獲委任為主席,亞視轉型為數碼媒體。本報偵查發現,一家名為瑞鑫礦場(瑞鑫)的平台,去年底開始在亞視位於大埔工業h的廠房舉辦多次招商活動,向參觀者推銷與虛擬貨幣Filecoin有關的「挖礦」服務,鄧俊杰更於去年11月的瑞鑫啟動大會站台。本報記者上月曾直擊亞視廠房其中一次招商考察活動,瑞鑫即場推銷挖礦機服務,並宣稱與逾20家內地公司合作項目。本報向部分公司查證後,至今有5家公司否認與瑞鑫合作,有公司更表明會保留追究權,並提醒客戶慎防受騙。

鄧俊杰2018年入主亞視 轉型數碼媒體

本報記者個多星期以電郵、電話、快遞郵件及facebook Messenger,向總部設於大埔工業h的亞視數碼媒體查詢有關亞視、鄧俊杰與瑞鑫的關係,上周三(1月27日)獲亞洲電視客戶服務部回覆,表示已將本報的電郵轉交公司有關部門跟進了解,並為未能於記者指定的回覆日期回覆表示抱歉。記者亦曾到訪母公司亞洲電視控股位於尖東新文華中心的辦事處,欲接觸公司負責人,惟上址「水牌」顯示是一間會計師事務所,僅一名女職員當值,她說該處只是為亞洲電視控股提供公司註冊地址。

去年11月啟動禮

鄧「礦場董事局主席」身分發言

根據亞視手機應用程式(App)「區塊鏈」專欄去年11月28日報道,由「中國榮勝集團」(榮勝)持有的瑞鑫,當日在亞視廠房舉辦全球啟動大會。本報獲得的片段所見,約有100人出席,在亞視報道中,鄧俊杰以榮勝「董事局主席」身分發表開場演講,現場熒幕則顯示鄧為瑞鑫董事局主席。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榮勝現只有一名蔡姓董事,報住牛頭角彩德h一公屋單位,記者上周登門查訪,報稱是蔡姓董事的兄長應門,他稱不知有關榮勝的事,亦久未聯絡弟弟。記者到榮勝位於荃灣的註冊地址查訪,上址是一間商業顧問及會計公司,職員同樣表示是為榮勝提供公司註冊地址。

礦場銷售員展示「蓋章合同」

星際大陸否認合作

本報接觸到曾出席啟動大會的彭小姐,獲她提供當日資料,包括一份由瑞鑫銷售員給參觀者傳閱的文件,內有「深圳市星際大陸科技有限公司」與「榮勝」蓋章合同,稱雙方同意組建「Filecoin存儲服務集群」。不過,星際大陸同月已發聲明稱「暫時停止銷售全部產品」。星際大陸接受本報查詢時否認與瑞鑫或榮勝合作。

深企拓普龍指盜用資料 或追究

當日大會熒幕亦展示一張截圖,顯示礦工節點號為「f014251」,旁注「TOPLOONG-瑞鑫」,宣稱該帳戶有近6萬枚Filecoin;熒幕又列TOPLOONG(深圳拓普龍科技有限公司)為瑞鑫「主要合作機構」之一。拓普龍同日在其公司網站發聲明,稱與「香港榮×集團旗下的瑞×礦場無任何業務往來」,不存在合作關係,又稱「瑞×礦場」盜用其公司網站資料以及Filecoin節點號「f014251」,表示會保留追究權力,促用戶慎防受騙。

記者上月ATV錄影廠直擊

主持稱「亞視已轉型礦場」

本報記者上月一個周六參加考察團進入亞視大埔廠房,獲安排到2樓錄影廠聽取瑞鑫舉辦的招商會,銷售人員稱瑞鑫與亞視合作,主持人說「亞洲電視已轉型為亞洲區最大礦場」,並介紹鄧俊杰為瑞鑫聯合創辦人。銷售人員向記者推銷以約4000港元購買1「T」(「運力」,銷售人員稱屬挖掘Filecoin所用的儲存空間及電力、網絡等相關服務 ),稱日後挖取Filecoin後可轉售回本以至獲利,半年可回本。當日大會熒幕及銷售人員傳予參觀者的項目介紹中,列出20家「戰略合作伙伴」,除了拓普龍發聲明否認合作,本報以電郵向當中18家查詢,4家回覆表示沒與瑞鑫或榮勝合作,更有公司表明會追究(見另稿)。

海關接違商品例舉報

本報翻查證監會的非上市投資產品,並沒有瑞鑫有關項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回覆已就個案諮詢證監會,若市民懷疑有公司作非法集體投資活動或其活動涉及詐騙,可向證監會或執法部門(如警方)提供證據,有關部門會積極跟進。警方表示,大埔分區暫未接獲相關舉報,呼籲任何人如有罪案資料可向警方舉報,警方會跟進調查。有出席11月28日發布會的參觀者則懷疑瑞鑫宣稱的資料不符事實,去年12月底向海關舉報瑞鑫涉違《商品說明條例》;海關回覆本報稱,實際個案要根據調查結果及相關證據才能判斷。

明報記者 李以莊 彭靜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倘不涉期貨  虛擬幣交易無監管  前年Filecoin礦機騙案  警拘賣家凍結交易資產
【明報專訊】香港目前未有就一對一買賣虛擬貨幣的監管,證監會2019年曾闡明該會無權向僅買賣虛擬資產或代幣的平台發牌或監管,但曾發警告表示,虛... 詳情
專家質疑瑞鑫獲利模式  「Filecoin要只升不跌」
【明報專訊】Filecoin是建基於IPFS項目(The 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的虛擬貨幣,IPFS於201... 詳情
BNO移英須答百題 網上申請未擠塞 英內相:自豪一天 兩辦譴責侵中國主權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昨日正式開放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計劃,合資格香港居民昨傍晚5時開始可透過網上申請簽證移居英國,本報記者實測...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昨日開始禁止使用BNO護照出入本港,亦不得用作身分證明。香港機場昨起暫停使用離境大堂的自助保安閘機,改為人手檢查,離境需向職... 詳情
青協:三成青年打算移民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青年研究中心的「青年創研庫」去年12月8日至13日調查525人,年齡介乎18至34歲。結果顯示,29%(150人)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