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瓜灣黃金海岸封兩廈 不發強檢通告免重複

[2021.02.07] 發表
屯門黃金海岸居民李先生(左二),昨晚原本約了居於第9座的街坊吃團年飯,從當區區議員直播獲悉政府圍封第9座強制檢測,故與其他街坊到場支持被圍封的朋友,隔空揮手。(賴俊傑攝)
政府昨晚圍封土瓜灣馬坑涌道華發大廈檢測,該大廈前日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當晚並無被納入食衛局的強制檢測公告,但大廈入口貼有民政事務處的強制檢測通知,不少居民在封區前已檢測,他們獲發粉紅色紙條,不用再驗,可直接前往領取物資。(楊柏賢攝)
土瓜灣華發大廈地下的華順雜貨負責人林太(左)表示,昨午5時許收到消息要封區,且見很多記者出現,感到擔心,於是提早關門。(楊柏賢攝)
政府昨晚封鎖屯門黃金海岸第二期9座。(樊銳昌攝)
衛生防護中心於周五(5日)公布土瓜灣華發大廈有一宗源頭不明確診,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因此向該大廈居民發「須接受強檢測的人士須知」,通知須於今日或以前強檢。不過,本報翻查強制檢測公告,並沒有華發大廈。
土瓜灣華發大廈昨晚8時起被列為受限區域,旁邊的寶光大廈有女子伸了大半個身出窗外,觀看封區情G。(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政府昨晚連續第6晚突擊封區檢測,據了解,政府昨採取新策略,沒向前日公布出現不明個案的土瓜灣華發大廈及黃金海岸二期第9座發強制檢測公告,改於昨晚列兩廈為受限區強檢,免居民驗兩次。不過,九龍城民政處已在華發大廈貼強檢須知,結果不少居民早已檢測,昨晚落樓取罐頭便回家,不用再驗。

翻查資料,華發大廈近日有兩宗確診,前日(5日)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昨日再增一宗相關個案;屯門黃金海岸2期第9座同在前日有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按過去慣例,兩大廈前日應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但有關名單不見兩大廈。

大廈貼強檢須知 已驗居民批混亂

昨晚約6時半,華發大廈地下商場10多間商店已關門,平日晚上9時多關店的雜貨店店主林太稱,昨午收到封區消息後決定提早落閘。馬坑涌區議員黎廣偉說,前晚華發大廈門外已貼出民政處的強制檢測須知,惟政府公告未見該廈,他指政府內部混亂,不少居民見民政處貼出通知後已檢測,昨晚再封區,令居民感混亂。該大廈昨晚8時被封,至約9時半,逾半落樓的人沒檢測,只是取罐頭,另有居民說:「行個大運啦!」

屯門黃金海岸二期第9座昨晚8時半被列受限區,至晚上10時半,仍未有見居民落樓檢測。屋苑居民李先生原與住在第9座的街坊食團年飯,得知封樓後到大廈樓下,與被圍封的街坊隔空揮手。他認為政府圍封檢測沒問題,但在公布確診同時圍封大廈強檢,可更快切斷傳播,又稱有年長居民得知大廈現確診後感無所適從,整晚不能入睡。當區區議員巫i泰批評,政府只能在強制檢測找出零星個案,勞民傷財。

政府前晚封鎖元朗富來花園及馬鞍山恆安h恆江樓,兩次行動有1033人強檢,沒有人確診,至昨早9時半,馬鞍山受限區有兩人未驗,政府向他們發出強制檢測令及/或定額罰款5000元告票。

許樹昌:一宗就封廈 效益未必最高

自政務司長張建宗上周一(1日)預告將在10日內每日採取封區行動,首5晚行動強制檢測9684人,在屯門發現一宗確診。許樹昌昨在now新聞台《大鳴大放》表示,政府收窄封區範圍,若大廈只有一宗個案都封鎖,「成本效益未必最高」,認為同區相近的兩三幢大廈有確診,封區成本效益較高。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各部門要「交人」駐疫苗中心 有額外津貼 工會:無人肯做
【明報專訊】政府擬在農曆新年後在18區設置營運最少半年的社區新冠疫苗接種中心,公務員事務局向各部門發通告,要求「交人」負責中心的行政工作。按... 詳情
首批國藥疫苗運抵 澳門周二起醫護先打
【明報專訊】澳門昨日收到首批10萬劑國藥滅活疫苗,預計周二(9日)開始接種,而首批獲准在香港緊急使用的歐洲製新型冠狀病毒疫苗預計本月底才抵港...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前日批准科興新冠疫苗附條件上市,科興表示暫未獲得第三期研究最終分析數據,「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結果尚待進一步最終... 詳情
【周日人物】反修例衝突 跑回中大為救傷者 沈祖堯寄語年輕人看遠一點
【明報專訊】沈祖堯醫生,2003年SARS時獲《時代》雜誌評為「亞洲英雄」,也曾是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深受學生愛戴。前年反修例運動已不是校長,...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在近40年間經歷數次移民潮,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在1980、90年代毅然辭工到加拿大讀博士,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