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撤保釋覆核 4人暫重獲自由 家屬:不知標準何在 控方擬申押後處理另11人

[2021.03.06] 發表
林景楠(前右)與太太離開法院,林太一度激動落淚,伏在丈夫肩膀別臉拭淚。林其後親吻太太額頭安慰。(馮凱鍵攝)
劉偉聰(左)離開法院前已換上新西裝,他祝願其他被告保釋申請成功,「希望我]吉人天相」。(馮凱鍵攝)
呂智恆(右)與養母Elsa(左)一起離開法院,他說希望其他被告的覆核保釋聆訊能有公正裁決,「願眾人平安」。(賴俊傑攝)
在聆訊期間一度在庭上暈倒的楊雪盈,昨離開法院時面露倦容。她說「真係好ョv,希望快點見到家人及貓兒。(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47名泛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經歷4日聆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前晚批准其中15人保釋,律政司隨即申請覆核保釋裁決,令所有人須繼續還押。律政司昨日決定不向楊雪盈、劉偉聰、呂智恆及林景楠4人繼續保釋覆核程序,4人昨晚被帶上西九龍裁判法院後,獲准以原有條件保釋外出(見表)。有家屬表示不知律政司撤回保釋覆核的標準何在,批評「朝令夕改」。

獲委國安法官 高院杜麗冰今審11人「提訊」

至於其餘11名被律政覆核保釋裁決的被告,高院今早10時開庭處理,由法官杜麗冰審理,惟審訊表列明案件性質是「提訊」,據了解,律政司屆時會申請將聆訊押後。另特首辦證實,杜官是特首按《港區國安法》第44條指定的法官。

律政司不提保釋覆核程序消息於昨午約3時傳出,其後司法機構網頁顯示,4人於昨午4時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堂,惟聆訊於傍晚6時許才開庭。庭上4人表現平靜,其中呂智恆向公眾席揮手,林景楠向庭內的人點頭,劉偉聰則向庭內律師揖手,有律師揮手回應。早前處理本案保釋時,因庭內被告及律師眾多,記者及家屬等均要在延伸庭旁聽,而昨天因應被告及律師人數減少,記者、家屬及公眾容許進入正庭旁聽,且毋須安檢。

副刑檢專員:無損控罪案情嚴重性下不覆核

張達明:難斷有否政治考慮 江樂士:不罕見

甫開庭,代表律政司的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表示,在無損控罪及案情的嚴重性下,律政司決定不就上述4名被告的保釋提出覆核。總裁判官蘇惠德聽畢,詢問4人是否清楚各自保釋條件及需否複讀,4人均表示明白及不需讀出。蘇官最終批准4人以前日批出的條件保釋,各人保釋金及人事擔保須於下周一繳交。

呂智恆養母Elsa說,昨午約3時半收到律師電話通知律政司不覆核4人保釋,她稱不知道律政司標準何在,批評「朝令夕改」,「成個政權都有問題」,質疑因政府被公眾責罵才「釋出善意」容許4人保釋。

對於律政司稱在無損控罪及案情的嚴重性下撤回保釋覆核,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律政司意指「在不貶低罪行嚴重性」的情G下,決定不就4名被告提出保釋覆核,旨在重申顛覆國家政權罪行的性質嚴重,但又沒有詳述理據,外界難以判斷律政司有否政治考慮。他又稱,律政司應考慮過覆核勝訴的機會,才撤回其中4人的覆核申請。對於律政司在一日內改變決定,他形容做法罕有,「但現在是新常態,好多事情未見過,我都無法解釋」。

前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江樂士回覆查詢稱,估計律政司不想外界有印象,以為4人面對的控罪不如實際般嚴重(other than one of real seriousness),所以表明不提覆核的前提。他又稱,律政司會定期檢視任何檢控決定,若案件情G有變、控方發現新證據或採納不同評估標準,便會推翻原有決定。他稱控方間中會撤回保釋覆核,不算罕見。

據了解,控方初步指控,4名被告有份參與初選及初選論壇,而楊雪盈及林景楠則有份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抗爭派立場聲明書」,聲明書提及聯署人同意透過否決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等。

【案件編號:WKCC813/21】

明報記者

(35+大搜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應通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長楊潤雄昨稱,正與8間資助大學商討國安教育工作,而大學「一定要幫手」防範及制... 詳情
【明報專訊】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局昨致函全港中小學,就該日提供多項教學活動建議,以助學校推動國安教育。建議之一是學校... 詳情
登記探望始知轉倉 家屬批安排亂
【明報專訊】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經過4日的提堂聆訊,家人都無法入法庭見他們一面,大批家人昨早到荔枝角收押... 詳情
【明報專訊】47名涉案民主派面對4天馬拉松式提堂,其間有人暈倒不適送院;有親屬批評只能看轉播電視,無法親眼見到被告;又曾發生開庭前記者室直播... 詳情
【明報專訊】新加坡《聯合早報》昨引述消息人士稱,民間人權陣線正被調查,若證實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曾資助民陣舉辦反修例活動,將違反《港區國安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