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首誕百米飛人 破美洲壟斷 中國蘇炳添第6 89年決賽首見亞洲人

[2021.08.02] 發表
意大利選手馬素積及斯(右二)在男子100米短跑以9.80秒奪金,中國隊的蘇炳添(左二)卻未能重複準決賽佳績,終以第6名衝線。(楊柏賢攝)
新科100米「飛人」馬素積及斯(右)衝線一刻,為意大利鎖定東奧第4面金牌。(Getty Images)
羅哈絲(圖)在女子三級跳以15.67米刷新世界紀錄,為委內瑞拉隊摘下今屆第一金。(Getty Images)
蘇炳添(圖)以100米短跑準決賽最佳時間入圍決賽,表現得甚為興奮激動。(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全球矚目的奧運百米飛人之戰,過往5屆一直是美國及牙買加雙雄之爭,惟昨夜東奧一役,意大利隊好手馬素積及斯(Marcell Jacobs)則以9.80秒奪金而回,奠定當今百米最強之名,並成為意大利史上首位奧運奪金的百米飛人。至於89年來首次奧運男子百米決賽亞洲代表、中國隊的蘇炳添,則以9.98秒獲第6名。

馬素積及斯在昨日男子百米準決賽中,先以9.84秒打破歐洲最快紀錄,並以全場第2快時間殺入決賽,僅次跑出9.83秒,打破亞洲最快紀錄的蘇炳添。及至入夜後上演的百米決賽,英國隊的沙美曉士(Zharnel Hughes)因第一次開跑偷步被取消資格,馬素積及斯在第二次開跑起步雖然先落後,但他之後中段開始發力反超前,最後以再破歐洲紀錄的9.80秒封王。

馬素積及斯9秒8破歐洲紀錄

至於同樣締造個人最快紀錄的美國跑手費特卻利(Fred Kerley)及加拿大選手迪加斯(Andre de Grasse),就分獲銀、銅牌而回。準決賽做出9.83秒最快成績的蘇炳添,雖然決賽一起步即落後,最終亦只以第6名完成賽事,但其實他已經是繼1932年日本跑手吉岡隆德之後,首名打入奧運百米決賽的亞洲代表,堪稱雖敗猶榮。

自1992巴塞隆拿奧運由英國跑手基士堤(Linford Christie)掄元後,奧運百米男飛人一直都由中北美洲選手雄霸一方,馬素積及斯為29年後首位在奧運百米決賽奪金的歐洲運動員,他賽後接受訪問時笑言:「能夠成為保特之後的下一個百米飛人,簡直難以置信。我想我要冷靜一個星期,才能接受自己是奧運百米金牌得主。」他又稱看見同鄉譚貝利(Gimbo Tamberi)較早前贏得跳高金牌,是激勵他在百米決賽做到最好的一大動力。

值得一提是,馬素積及斯口中提及的男子跳高項目出現雙冠軍得主。由於卡塔爾名將巴舒謙(Mutaz Essa Barshim)與意大利的譚貝利在2.39米均3次試跳失敗,之前4個高度(2.3米、2.33米、2.35米及2.37米)皆首跳成功,最終雙方打和下誕生東奧田徑首個雙金。

委內瑞拉三級跳女將破封塵世績

另外,委內瑞拉三級跳名將羅哈絲(Yulimar Rojas)昨於最後一跳以15.67米,打破塵封26年的女子三級跳世界紀錄奪金。至於男子400米欄方面,位列世界排名第一兼世界紀錄保持者,挪威選手卡斯頓禾賀(Karsten Warholm)以47.3秒位列小組首名躋身決賽,對手包括美國好手雷爾班捷文(Rai Benjamin)和巴西的杜斯山度士(Alison dos Santos)。

更多港聞
港產場地單車經理遺憾化動力 主管東奧賽事悔未奔喪 冀為後輩打開大門
【明報專訊】「如果早知奧運延期,我可能不會接下這工作。」有別於甘於「加時」奮戰的運動員或幕後人員,東京奧運場地單車項目經理余家樂答得坦率,背... 詳情
女團爭先賽搶閘上演 中國神秘新星亮相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場地單車今午在伊豆拉開戰幔,雖然「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尚未登場,但揭幕戰女子團體爭先賽資格賽,將是審視其對手的機會,當中以... 詳情
英國女廚辭工4年摘金 創花式BMX歷史
【明報專訊】今屆東京奧運單車項目首設小輪車(BMX)花式賽,英國隊選手夏洛特禾芬頓(Charlotte Worthington)做出女子比賽... 詳情
日本男籃3連敗分組出局 斯國首名晉級
【明報專訊】日本男籃昨雖有渡邊雄太(右)及八村壘等5人得分上雙,但仍以77:97不敗予阿根廷隊,在C組3戰全敗排榜尾,無緣晉級。同組的斯洛文... 詳情
舒費拿一桿險勝封王 台將潘政琮摘銅
【明報專訊】世界排名第5的美國隊球手舒費拿(中),昨在奧運男子高爾夫球項目最後一輪打出67桿,總成績以低標準18桿的266奪得金牌,以一桿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