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博愛電腦掃描 打顯影劑後亡 家人稱死者造影暈倒有前科 質疑未察過敏警告

[2022.01.24] 發表
何先生去年4月在博愛醫院注射顯影劑後一度心跳停頓,昏迷留院4個月後離世。何太事後兩度與該院醫生開會,要求院方解釋丈夫是否對顯影劑敏感、醫生使用顯影劑時有否出錯等,她說院方一直未能交代原因,又稱「我們都想知為何」。院方去年11月去信何太稱已將個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博愛醫院一名男病人接受電腦掃描,注射顯影劑後呼吸困難,一度心跳停頓,搶救後一直昏迷,留醫4個月後死亡。家人稱死者之前在該院注射顯影劑後亦曾暈倒,質疑院方忽視死者之前或已對顯影劑出現過敏的警號,但她稱院方僅多次回覆「以前無發生過(類似事件),我們都想知為何」。有放射專科醫生說使用顯影劑有萬分之一風險嚴重過敏,暈厥屬嚴重反應;他指出醫生需靠病歷判斷,「如有(過敏)的話,下次(再使用)敏感的機率將會高百幾二百倍」。

明報記者 羅霈潁

曾注射後暈倒 診斷神經暈厥

63歲的何先生患有肝腎疾病,需長期服藥及覆診,何太透露,丈夫過往接受數次電腦掃描使用顯影劑均無異樣,惟2020年12月初前往博愛醫院接受腹部及骨盆顯影電腦掃描,使用顯影劑後暈倒,需留院一晚,醫生當時稱丈夫皮膚無出紅疹或支氣管痙攣,加上過去接受同一顯影劑並無不良反應,故診斷他患血管迷走神經性暈厥。

何先生去年4月中再往博愛醫院接受顯影電腦掃描跟進病情,何太說,丈夫當日獨自乘車到醫院覆診,途中丈夫一直與她用短訊聊天,丈夫抵達醫院及等候診症時並無異樣,「他2時35分跟我說等緊醫生,(我)2時45分就收到醫院電話說他出事了」。

根據院方向何太發出的信件,何先生注射顯影劑後身體不適及呼吸困難,之後心跳停頓,醫生立即為他注射強心針及心外壓急救,轉送急症室繼續約20分鐘的心肺復蘇、氣道插管並用儀器幫助呼吸搶救,其後轉送深切治療部。院方信中稱,何先生過去無使用顯影劑的過敏反應,醫生考慮過去情G審慎評估風險後,向他解釋使用顯影劑目的及風險,在取得何先生明白及同意後才做顯影電腦掃描。

何先生搶救後一直昏迷,留醫4個月後去年8月離世。何太質疑,「支針(顯影劑)有沒有打錯或打多呢?為何個反應這麼大?」又認為丈夫在2020年12月注射顯影劑後暈倒已是一個警號。她過去數月多次要求醫院交代,但稱院方跟她開了兩次會議仍得不出結論,亦交代不到為何使用顯影劑後昏迷及離世原因,「他們說『我們都找不到(原因)』,又說他(何)打完(顯影劑)之後,皮膚無敏感、無紅疹,就即是無顯影劑不良反應,是無問題」。

博愛:轉交死因庭 通報醫局

博愛醫院回覆本報查詢的內容大致與致何太信件內容相同,未有回應是否只有在病人出現皮膚敏感、紅疹等顯影劑反應才算對該種顯影劑敏感或有副作用,亦未有解釋何先生2020年12月及2021年4月使用顯影劑後暈倒及心跳停頓的原因。本報曾向醫管局及院方查詢有否調查何的個案,及有否涉醫療失誤,院方同樣未有正面回應;院方回覆稱,個案早前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以及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報告。

專家:暈倒屬嚴重過敏反應

有曾任大學教授的放射科醫生接受本報查詢時稱,使用顯影劑有風險,輕微的過敏會出紅疹、咳嗽等,但有萬分之一機率出現嚴重過敏,例如呼吸困難、心跳停頓、暈厥等有致命可能的反應。他指出,醫生一般會靠病歷判斷病人是否對顯影劑過敏,「看以前有沒有過敏,如有的話,下次(再使用顯影劑)出現敏感的機率會高百幾二百倍」。他又提到,病人的免疫系統一旦有改變,便有可能由以往不會過敏,突然變成過敏。

更多港聞
大灣區GBA專題:調控下去年倒V形走勢 官方轉吹暖風 樓價連跌4月 市場料今年回穩
【明報專訊】自2016年中央提出「房住不炒(房子只住不炒)」,內地樓市調控政策趨緊,去年如集中供地、一手住房備案價、二手住房參考價政策等新措... 詳情
初創推尿液測前列腺癌 免創傷
【明報專訊】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但傳統的血液測試不能完全確定有沒有患上前列腺癌;可以確診的活組織檢查,又會給病人帶來一定的傷害。有初創... 詳情
【明報專訊】新生命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馮昕顥、營運總監郭汶鈺表示,由成立至今,公司累積研發投資約3000萬元,資金主要來自私人投資者。...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陸田園重開 梁熙食早餐撐場
【明報專訊】早前受免檢疫空姐群組影響而要停業鴾悁Z陸田園餐廳小廚,噚日終於復業。民建聯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專程去餐廳食早餐,希望親身支持之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2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