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輩墾梯田供菜山下 百年石梨坑村或迫遷

[2023.01.16] 發表
葵涌石梨坑村民於1970年代主要以務農為生(圖),村民自行開墾梯田,村內種植的蔬果會運到山腳下的屋h售賣。(石籬改建關注組提供)
石梨坑村現時仍有20多戶村民居住,有村民在村內耕種,表示政府未有就房屋發展計劃諮詢他們,又表示不想遷出,希望繼續留在村內耕種。(馬耀森攝)
石籬改建關注組表示,位於石排街房屋項目範圍內的石梨坑村擁有百多年歷史,見證北葵涌地區早年發展,希望政府撤回拆村計劃。(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政府擬改劃的葵涌石排街綠化帶範圍內,有條隱世的石梨坑村,現有20多戶居民。石籬改劃關注組表示,石梨坑村可追溯到清光緒年間(1875至1908年),二戰後人口漸增形成村落,村民自行分租土地,開墾梯田務農為生,蔬菜運山下屋h售賣,見證該區發展及演變,不但是歷史一部分亦貢獻社區。

光緒年間起有人聚居

1980年代達人口高峰

本身是石梨坑村民的石籬改建關注組成員葉雯表示,石梨坑村面臨發展故成立關注組,發起向村民蒐集與該村歷史有關的照片、文件、剪報,及以口述歷史方式重塑該村歷史。蒐集結果發現,石梨坑村最早於清光緒年間已有人聚居,至二次大戰後人口漸增,村民沿水坑建屋,小部分是紅磚屋,大多為木屋,逐漸形成村落。1950年代正名為石梨坑村,1980年代達人口高峰,村內300多間寮屋,居住2000多人。

石梨坑村民早期以務農為生,大多種菜,亦有村民養蜂養豬。村民會將蔬菜運到山下的屋h售賣。到了1970年代,村民成立互助委員會,由村民擔任委員,就村內事務進行相議,並獲政府承認。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石梨坑村見證區內發展,定位獨特,介乎市區寮屋村與新界原居民村之間,居民務農為生,與自然環境融合,至今仍隱約可見梯田的痕[,認為有歷史價值,應予保留。

更多港聞
搜印度寄港郵包檢新冠藥 海關拘夫婦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四(11日)檢查由印度空運抵港郵包,發現懷疑走私新冠口服藥,調查後拘捕一對夫婦。行動中檢獲380盒新冠口服藥,市值約50... 詳情
涉劫表行越南裔男子被捕 檢值29萬失表
【明報專訊】旺角彌敦道608號W商場一表行上周四(12日)遭持刀行劫,損失財物合共約140萬元。重案組調查後前日在旺角區拘捕一名涉案男子,起... 詳情
鄭雁雄:港漸離泛政治化漩渦 新春致辭重「興」 倡港積極參與國際交流
【明報專訊】新任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昨日發表新春致辭,表示香港已經「逐漸遠離泛政治化的漩渦」,「愛國者治港」的社會基礎更牢固。中央強調香港走向「...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逐步對外開放及與內地通關,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表示,全球各地與旅遊相關行業在復常初期都面對人手不足問題,包括酒店業、航空公司、...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市民住茤苤B籠屋和板間房,社協最新調查發現,三成居於上述「不適切處所」的受訪者稱輪候公屋逾5年仍未上樓,整體住戶租金佔入息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