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車壇動態:平治首套9G-TRONIC波箱面世
精明車主:攝錄機將成汽車重要安全設施
月餅知識:月餅有助軟化血管
女較男 更感疲憊
家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豐田Yaris Hybrid-R
420匹節能小辣椒

日本豐田車廠於1997年推出第一代Prius,正式把雙動能技術引進車壇。在短短的16年間,這種節能科技不斷進步,並且朝著多元化發展。近年,雙動能技術更加伸展到賽車場上,愈來愈多高性能的雙動能賽車在賽道上奔馳;不過,在一般人心目中對雙動能汽車的觀感仍然停留在起步階段,性能始終不及汽油引擎汽車般強悍。為顯露雙動能汽車在未來的無窮發展潛力,以及洗脫一般人對雙動能汽車的錯覺,豐田打造了一款可迸發出420匹馬力的Yaris Hybrid-R概念車,令人對雙動能汽車刮目相看。

文:逸思

Yaris Hybrid-R是以豐田Yaris三門這款平易近人的迷你汽車作為發展基礎,雖然她的外觀與其他Yaris沒有很大差別,但車上所採用的高性能機械技術是來自豐田TS030 HYBRID,這款雙動能賽車曾參與利曼24小時耐力賽和西界耐力錦標賽。換言之,Yaris Hybrid-R是一款可在街道和賽道上飛馳的節能跑車。

超級電容器取代鎳金屬電池

Yaris Hybrid-R配備一台1.6公升、渦輪增壓、燃料直接噴注引擎,這台引擎是由Toyota Motorsport GmbH(TMG)根據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Federation (FIA)的規格而設計,可用於國際性的賽事。引擎的動力是傳送到前輪上,而後輪則各自安裝了一個來自Yaris Hybrid的60匹馬力的電馬達,整套雙動能動力系統的總輸出高達420匹。後輪的兩個電馬達在減速時可肩負發電機的任務,同時在加速時又可為汽油引擎提供額外的輔助動力。

與TS030 HYBRID一樣,Yaris Hybrid-R在減速時所回收得來的動能是貯存於一個超級電容器內,這個電容器是安裝在後座下,即Yaris Hybrid擺放電池的位置上。與標準式的鎳金屬氫化物電池比較,超級電容器具備更高的能量密度,而且充電與放電的速度也較快,適合比賽時所需的爆炸性表現。車上的第三個電馬達是安裝在引擎與6前速序進式波箱之間,它是一個具有兩種功能的發電機,其一是在減速時為超級電容器充電,其二是在加速時推動後輪馬達。後者情況是當引擎動力和扭力過高時令前輪出現打滑才發生,後輪獲得動力時使Yaris Hybrid-R瞬間變成四輪驅動,即時改善循跡表現。

外觀低調中見霸氣

Yaris Hybrid-R運用了豐田近期新車所採用的Keen Look and Under Priority設計概念,車頭燈經過重新設計,同時又換上一個較闊的黑色襯藍色的鬼面罩,與白色的車身形成強列對比。車頭泵把設有兩個巨型風口及藍色LED日間行車燈,這兩個風口為前輪煞車系統提供冷卻功能。豐田為Yaris Hybrid-R配上18吋TRD跑車軨及225/40 R18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輪胎,這種配搭可用於街道和賽道上。至於車尾則採用Yaris Hybrid的LED,務求於量產形汽車看齊。不過,車頂上的定風翼和泵把則屬於專用設計。車廂的雙色調Recaro桶座採用黑襯藍設計,配合車身的色調,而車門壁和表板同樣捫上藍色Alcantara皮料,跑車軑環又捫上Alcantara皮革營造出跑車的格調。

Yaris Hybrid-R設有“Track”、“Road”和“Boost”的行車模式。“Road”模式是減低引擎的輸出及調節超級電容器的能量管理,目的是要減少耗油量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此時,車上渦輪增壓器的壓縮比率為1.61。“Track”模式是用盡引擎的馬力輸出,而後輪兩個電馬達可在連續5秒內發出最高120匹馬力。

 
 
今日相關新聞
豐田Yaris Hybrid-R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