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常暈車
吸煙易致胃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天氣越冷
越應該防上火

天氣轉冷,感冒患者明顯增多,且大都表現為先「上火」,後「著涼」。「上火」常見發燒、嗓子疼、咯黃痰、口幹口苦、長口瘡、便秘等症狀,接著鼻子不通、流清鼻涕、頭痛、周身疼痛、乏力、不想吃飯等症狀相繼出現。

為什麼天冷了,「上火」的人反而多了呢?這是由於冬天氣溫低,人體衛外氣機郁閉,出汗少,又由於戶外活動減少,代謝物的排出也相對較少;冬季飲食,人們多會選擇火鍋、羊肉等肥甘厚味食物,這些原因都會造成體內痰濕內生,大便不通,氣血不暢,郁而化熱,出現「上火」表現。內有積熱,外在氣溫低,體內外溫度差加大,易受風寒,造成「寒包火」感冒。

按理說「上火」了就要「去火」,但實際並沒那麼簡單。臨床上,很多病人長期、反復吃「清熱瀉火、消炎解毒」的藥物,卻只能下一時之火,隔幾天又會再犯。這是因為沒有從根本上找到「上火」的根源。只是暫時「壓住」火,過幾天又「死灰復燃」。

另外,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防上火的根本法寶:即使是在冬天,也要每天堅持適度運動;冬季進補要因人而異,不可盲目,清淡溫和、好消化的飲食原則不能丟;每天保持大便通暢,每天1至2次;避免過度取暖;保持順其自然、盡力而為、平和愉悅的心態。

 
 
今日相關新聞
天氣越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