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看全家福可發現遺傳疾病
一周3杯含糖飲料
醫學不能解釋的症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多吃紅杞子
易生黑頭髮

髮絲如墨,女子生出幾分姣好,男子則陡顯幾分硬朗。但一旦混雜進白髮,就讓人多了一份苦惱絲。怎麼才能讓白髮變黑髮,有什麼妙方呢?

白髮症指頭髮全部或部分變白,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白髮往往有家族史,以局限性白髮較常見,多見於前頭髮際部。後天性白髮有老年性白髮和少年白髮兩種。我們通常說的就是後天性。

後天性少白頭,引起的原因很多:營養不良,如缺乏蛋白質、維他命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銅)等,都會使頭髮變白;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因造成營養缺乏,頭髮也比一般人的要白得早些;一些長期發熱的病人,頭髮會黃脆甚至變白脫落;有的內分泌疾病,如腦垂體或甲狀腺疾患,可影響色素細胞產生色素顆粒的能力而導致頭髮過早變白;有些年青人在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變白,則與過度焦慮、悲傷等嚴重精神創傷或精神過度疲勞有關。

中醫認為,想使白髮變黑髮,不妨通過食療、按摩等中醫方法來實現。

白髮的預防方法是什麼?

1. 在現代社會環境中,青年人應該學會心理保健和調節方法,既要

會工作會學習,也要會調節會娛樂,勞逸結合,力求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危機,心理上的相對平衡對於防止早生白髮至關重要。

2. 堅持體育鍛煉,增強體質。

3. 講究飲食品質,多吃一些富含優質蛋白,微量元素和維他命的食

物,可選擇鮮魚,牛奶,動物肝腎,黑芝麻,食用蕈類,海藻類,新鮮蔬菜和水果等。

4.大白髮變黑髮的秘方

秘方1:內服枸杞子

每次將9至15克枸杞子煎湯內服、燉食,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經常食用,對肝虧損所致頭目昏花、頭髮早白療效不錯。

秘方2:食用黑豆

將黑豆淘洗乾淨並經過反復蒸、曬後,貯於瓷瓶內,每日食 2次,每次食6克,嚼後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有療效。

秘方3:黑芝麻粥

準備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將黑芝麻淘洗乾淨,曬乾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補肝明、潤五臟之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者。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

秘方4:按太溪穴

腳踝的太溪穴是重要穴位,能支配頭髮的營養成分,用手指輕按此養生穴位,可促進女性激素的分泌,使頭髮亮而富有彈性。用拇指靜按2分鐘,重複3次即可。

除了以上的4大秘方,在日常飲食上,有白髮苦惱的人可以選擇以下食物:

白髮患者主食可常食紫珠米、黑豆、赤豆、青豆、紅菱、黑芝麻、核桃等;蔬菜類常食胡蘿蔔、菠菜、紫蘿蔔頭、紫色包心菜、香菇、黑木耳等。動物類常食烏骨雞、牛羊豬肝、甲魚、深色肉質魚類、海參等。水果類常食大棗、黑棗、柿子、桑椹、紫葡萄等。

總之,凡具有深色(綠、紅、黃、紫)的食物都含有自然界的植物體與陽光作用而形成的色素,可以補充人體的色素,對頭髮色澤的保健有益。另外注意保證充足的蛋白質、維他命等。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類油脂,少吃白糖,可以用蜂蜜或紅糖少量代替。嚴重白髮,要及時治療,保持心情舒暢,不要過度緊張、勞累。

核桃酥 蜂王漿

多吃防白髮

我們說三千煩惱絲,有白髮苦惱的人,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在飲食上也注意起來,除了以上說的秘方以外,下面為你提供3種食物令你的青絲再現。

蜂王漿

蜂王漿含有高營養成分,尤其是它能夠提供給黑色素分泌和合成所需物質,並將黑色素顆粒運輸到毛囊血管中,使其變得更加通常和活躍,增強了黑色素顆粒的功能,這樣黑色素就能源源不斷的產生和秘密,頭髮會變得烏黑起來。

核桃酥

核桃仁1000克,放冷水中浸泡3日,取出後去掉皮尖。然後將適量白糖放入鍋中 ,待溶化後倒入核桃仁攪勻,冷後即可食用。每日吃2次,每次10粒。

何首烏粥

先將何首烏放入小砂鍋內,煎取汁液,去渣後放入淘洗乾淨的粳米和紅棗,加水適量煮粥,粥熟後加入紅糖即成。此粥有養血益肝、固精補腎、烏鬚髮之功,適用於鬚髮早白和頭髮枯黃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連食7至10天為一療程,間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大便溏泄者不宜食用。

 
 
今日相關新聞
多吃紅杞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