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刨夢中見任姐
師徒生死相分

[2014.10.09] 發表
任姐最疼惜阿刨,兩人的師徒緣儼如母女的愛。
任姐坐在梳化上,阿刨最愛依偎茼o閒話家常,這張照片是阿刨至愛。
任姐和阿刨合唱。
阿嗲(左)與阿刨(右)十分尊敬恩師仙姐(中)。
阿刨連鄭雅琪(左)及李沛妍(右)塗指甲的效果也細心關顧,絕對一絲不苟。
阿刨和兩位粵劇新秀相處融洽,她大讚兩位新拍檔很乖很聰明又勤力。

【明報專訊】龍劍笙(阿刨)是粵劇宗師任劍輝最疼愛的嫡傳弟子,阿刨如一張白紙,任姐便開始傳藝、至成名、至成粵劇行翹楚,任姐均親手執教,阿刨也把「任派」的衣x接得穩穩當當,專注、努力、發憤,完全沒有辜負過任姐栽培之心。

只是,任姐去世前幾年,竟和阿刨研究去留問題:「如果你覺得以後清茶淡飯都夠食,不如就退出算了,又無劇本,又無新戲,你不要做了!」阿刨一聽任姐叫她不要再做粵劇,怎捨得,任姐每次提到,阿刨的眼淚就會狂湧而出。對住大師傅大哭,回到家中想想又哭!她對自己說:「我這炯萲w演戲,怎會退出呢……」

任姐勸退 移居加國

一九八八年中,阿刨往溫哥華旅遊之後,終於聽從任姐的勸告,在溫哥華置了物業。至八九年中,任姐專誠找律師替阿刨辦移民手續,至八九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任姐因病辭世,永別人間。任姐生前時刻不忘對阿刨的關懷、愛護;去世前仍牽掛她,為她安排了另一條人生的路途。

身體消瘦 入院兩次

一九九零年,阿刨依然忙碌於舞台上,可是身體日漸消瘦,任何東西都吃不下,曾試過一日之內看四個醫生檢查身體,秘密入院兩次,就是找不出病源,就在那段時間,任姐茼o休息的話,開始在阿刨腦海中迴旋。

一九九二年,龍劍笙決定「休息」,三月十日於沙田大會堂演畢《蝶影紅梨記》後,阿刨移民加拿大。

「寶玉失通靈」感迷茫

「任姐為我辦移民手續,她支持我休息。八九年任姐走了,九零年,我一天比一天瘦。其實,在任姐去世後,我已似『寶玉失通靈』,任姐從來是我的精神支柱,她走後,我總覺得身上失了一點東西,我真的想休息了。」

任姐生前最愛看阿刨演《紅樓夢》,最愛看她演賈寶玉,看到任姐邊看邊笑,阿刨就會愈演愈有勁。只是,任姐走後,阿刨竟有了「寶玉失通靈」的迷茫。「寶玉失通靈,即是沒有靈氣了,我當時在台上演戲,就好像寶玉沒有了靈感一般,連自己都不滿意,再做下去也沒有意思。」

每念師父難仰悲慟

任姐移葬溫哥華,阿刨移民,也選溫哥華。任姐在生時,阿刨就愛伴茼o;任姐走了,阿刨也想近荇v父。每有心事時,阿刨就會遙望藍天向任姐傾訴,這份母女愛,師徒緣,從未因生死而相分 。

任姐逝世多年,阿刨經常和她在夢中相見。「有段日子住在師父家中,任姐起H後,我倆就會聊天,她坐在梳化上,我就依偎在任姐膝伴,和她閒話家常。任姐去世後,我經常夢中見到她,夢中的任姐就像生時一樣親切。」阿刨每念恩師,至今仍難仰悲慟。

感激恩師任姐仙姐

阿刨感激任姐仙姐,「我今日所有都是任姐仙姐給我的。永遠懷念我恩師!今次回來演出《任藝笙輝念濃情》,是為了紀念恩師,也想為承傳出一分力,每一場我都會全力做好。」

娛樂組

更多影視
《任藝笙輝念濃情》開售
【明報專訊】龍劍笙(阿刨)回港假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十場折子戲串演,餓戲已久的戲迷們自得知阿刨再踏台板,均翹首以待。 戲迷5日前排隊... 詳情
張曭衖袡L一劫
【明報專訊】雲南普洱前晚發生6.6級地震,剛好張曭蛬P黃聖依等正在該市拍攝真人騷《明星到我家》,所以令人擔心她們的安全問題,不少粉絲更在微博... 詳情
周汶錡考慮泰國小島置業
【明報專訊】名模周汶錡(Kathy)昨晚為珠寶品牌EDWARD CHIU趙中良翡翠藝廊擔任開幕嘉賓,身穿低胸貼身長裙的她展示野性美,與身上鑽... 詳情
鄭融30歲生日 專注工作未想嫁
【明報專訊】鄭融昨日出席頒獎禮活動,明日將30歲生日,她笑言用半年時間讓自己有心理準備踏入3字頭:「30歲是很大的轉變,我會很正面開心去迎接... 詳情
亞視拖糧8日 劉錫賢:好多員工等份糧開飯
【明報專訊】亞視賣盤消息甚囂塵上,亞視前日向員工發信承認有股東正安排股權轉讓的事。誰是買家眾說紛紜,有傳是楊受成,亦有傳是嘉華主席呂志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