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經常換尿布 減少尿布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多吃紅酒蜂蜜 有助益菌生長

無可否認,某個深入民心的飲品廣告,的確能令市民對「人體益菌」的概念有了初步了解。但現實中益菌種類是否只有一種,可否從其他食物中攝取?又是否吃得愈多愈好?關於這些模糊不清的概念,或許是時候認識一下。

人體內很多分解、消化的工序都需要用到細菌的幫助,尤其腸道內更含有多種不同的細菌。「壞菌」固然會製造毒素損害腸胃黏膜健康,從而令腸內氣體積聚導致腹痛和腹脹等不適。至於「益菌」則能將蔬果內的纖維及寡糖分解,以便讓大腸細胞更易吸收,減少毒素於腸道內積聚,同時益菌更可促進人體製造各類維他命和葉酸等。部分益菌有助促進腸道分泌抑菌蛋白,抑制腸道內致病病菌的生長。

當益菌數量增加,即可擠壓壞菌的生存空間,再者,它也可以活化免疫細胞,對腸道免疫系統健康以至人體整體健康均有幫助。益菌與壞菌一樣,均是從進食攝取而來,如想「益從口入」,建議平日應保持均衡多樣化的飲食,並且適量攝取含豐富益菌的食物,包括經發酵的乳酸製品,如乳酪、酸奶等,其次紅酒、蜂蜜、豆製品都是有助益菌生長的成分。另外,雖然部分乳酸飲品聲稱含有大量的益菌,但由於這類飲品或同時含有較多糖分,長期飲用會導致糖分攝取過多,引致其他健康問題如肥胖、影響血糖等,選購時宜選低糖種類。

健康和有正常飲食的人士,其體內益菌、壞菌和無益無害細菌的比例,一般可保持平衡。但若然飲食長期失衡、患病令體內免疫功能下降、長期服用抗生素,或患上代謝或胃腸功能疾病,都會破壞人體內細菌世界的平衡。益菌種類眾多,常見有「乳酸菌」、「雙歧乳桿菌」和「長型雙叉桿菌」等。

適量攝取可保護腸道健康,減少出現腸胃不適的機會,但因大部分益菌會於進食時被胃酸和消化系統分泌的各種酵J殺死,因此,攝取較多益菌以增加其存活數量的同時,亦應為其生長提供良好環境,以便益菌可於腸道內存活繁殖。又因益菌大多依靠進食食物纖維及寡糖為主,如長期不吃菜蔬或含豐富寡糖的食物,如大蒜、洋b、蜂蜜和豆類等食物,益菌數目都會急劇減少。因此均衡飲食、益菌數量和腸道健康三者均有不可分割的相互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多吃紅酒蜂蜜 有助益菌生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