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餵鳥器DIY
21歲心理獨立 53歲正視衰老
背部疼痛 腹部刺痛
維他命C防傷風 — 未有確實證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為後院鳥雀備大餐

不少居民都在後院掛有餵鳥器,或是準備有小鳥池(Bird Bath),供鳥雀吃食、飲水、休憩,如此一來,小食客們吃得開心,屋主人不時能聽到歡愉的鳥叫聲,既為居家環境增加了生機,又造就了人與自然的和諧一景,何樂而不為呢!

但你知道要提供什麼美味,才能吸引到這些大自然中的小精靈嗎?

文:趙冬 圖:網上圖片

補充蛋白質和脂肪是關鍵!

Wild Birds Unlimited Nature Shop的店主John Morton稱:「飛鳥的活動量非常大,牠們長時間扇動翅膀需要消耗很多能量,不少遷徙性的鳥類都是夏天從北部較寒冷地區飛來,經過長途跋涉來尋找食物補充體能,所以為牠們提供蛋白質和脂肪豐富的鳥食很必要。」春夏正是鳥類築巢、哺育幼雛和幼鳥長毛的時期,蛋白質和脂肪的補充將為鳥雀們帶來能量供給,並幫助牠們度過後續的秋季遷徙和冷酷冬日。

John指出,根據鳥種類的不同,其飲食習慣和口味也有差別,比如蜂鳥只喝蜜水,如果你只想在自家院子吸引某種鳥類,完全可以投其所好,只提供某一類鳥食,但若你博愛各種鳥雀,只要備好如下幾款美味,便能多種小鳥「一網打盡」,讓你家庭院鳥語不斷!

種籽(Seed)

種籽類的鳥食廣受多種鳥類歡迎,比如叫聲清脆悅耳的北美山雀(Chickadee),便是種籽類鳥食的忠實粉絲。

John指,種籽類的鳥食富含脂肪和卡路里,是補充體能的好食材,不妨將葵花籽、小米和花生等食物混雜在一起,放入餵鳥器中,便不難吸引到歌聲動人的山雀類。

麵包蟲(Mealworms)

想要吸引一些不尋常的鳥類,就要提供非一般的食材!富含蛋白質的麵包蟲能夠幫屋主吸引到不常見的食蟲類鳥雀如藍知更鳥(Bluebirds)和鷦鷯(Wrens),但John稱,麵包蟲也很符合山雀等鳥類的口味,如果準備量不充足可能會被各種鳥雀一搶而盡。

牛板油(Suet)

牛板油是一種取自牛腰間的脂肪塊,對於鳥類來說,純脂肪的牛板油如同能量餐,在昆蟲難以尋找的時節,這種高能量食材能幫助鳥類能量補給。

在Wild Birds Unlimited Nature Shop店內,有包括天然堅果、堅果加莓果、花生醬和辣椒等口味的牛板油塊,John笑稱:「之所以有辣椒味是為了避免松鼠偷吃鳥食的情況,因為常常有松鼠爬上餵鳥器偷吃鳥食,辣味的鳥食松鼠吃不了,鳥類卻很喜歡。」牛板油是諸多鳥類如啄木鳥(Woodpeckers)、五子雀(Nuthatches)等喜歡的美食。

蜜水(Nectar)

黃鸝和蜂鳥都是蜜水的擁躉!

而且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蜜水盛放器都是紅色,John解釋,這是因為蜂鳥很受紅色吸引。他建議不僅盛放餵食蜜水的容器是紅色,就連配置的蜜水本身,也不妨加入紅色食用色素,這樣更能促進蜂鳥的食慾。

蜜水不必費心購買,自己用糖和水按照1:4的比例配置即可,但John稱蜂鳥是一種非常愛乾淨的鳥類,保持餵食器的潔淨、勤換蜜水非常重要,若是蜜水有髒污或在烈日下暴晒變質,都會影響蜂鳥的光臨。

堅果和漿果(Nuts & Berries)

堅果和漿果的搭配既能為鳥類補充脂肪和蛋白質,提供能量讓牠們在春夏時節能有效保護巢穴、撫育幼鳥,即使過幾個月天氣漸涼,堅果類食物也能為小鳥們儲備能量,補充鳥類體內脂肪,便於長途飛行遷徙、保持體溫。

春夏時節,新鮮水果或是乾果很受鳥雀喜愛,水果中含有幫助鳥類羽毛鮮豔的色素成分和其他營養物質。待到秋冬季節,不少鳥雀會改變飲食習慣,即使是食蟲類的鳥也會開始進食漿果來調節營養,家朱雀(House Finch)便是偏愛吃漿果的鳥類之一。

 
 
今日相關新聞
為後院鳥雀備大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