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放大
 
米高法斯賓達
放大
 
艾迪烈柏尼
放大
 

其他新聞
首映場
中國熱播:我的博士老公
本地劇:金球獎最佳音樂喜劇 樂團的權鬥與色慾
電視劇:《鐵馬戰車》
網上熱播:空間站上的生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影帝是里安納度,還是再輸?
Leonardo Dicaprio

美國第73屆金球獎,把影帝獎座交給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已經是第三次了,他會說多謝,但他最想要的,好明顯是奧─斯─卡。今年奧斯卡提名名單公布了,他,四度獲提名影帝。贏定輸?文:皮亞

我會說,今屆,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最接近奧斯卡影帝獎座的一年。比起過去三次都要近。過去三次分別是《娛樂大亨》(2005),《血鑽》(2007)和《華爾街狼人》(2013),去年他演《復仇勇者》(2015),剛好在奧斯卡影帝戰場奮戰十年。作為評審,會讓他把獎座捧回家嗎?

我相信,所有選舉、頒獎禮,都有感情分的。所謂感情分,也是累積分。所謂累積分,亦可說是同情分。一位電影工作者,多次提名也未能得獎,未能得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作品每次都不是最令人眼前一亮,但他的表現又確實很平均,於是,評審往往就會在沒有一位候選者明顯突出的一屆,把獎座交給「感情分」最高的那一位。多數,就是獲提名多次也未能得獎的那一位。

綜觀今屆影帝候選者名單,獲提名次數最多的,就是里安納度了。其他的,最多都是兩次(麥迪文和艾迪烈柏尼),餘下兩位,是初獲提名(米高法斯賓達和Bryan Cranston)。我大膽假設,在《火星任務》演待救太空人的麥迪文,機會最低。里安納度的對手,就剩下三位。

論演員人氣,老牌演員Bryan Cranston主演的《沽注一擲》似乎較弱;論電影聲勢,米高法斯賓達主演的《時代教主:喬布斯》又票房失敗;論公眾話題,只有艾迪烈柏尼反串主演的《丹麥女孩》可以較量。但,無論艾迪烈柏尼演得有多出色,都要面對一個有機會阻礙他得獎的問題——他上屆已經憑《霍金:愛的方程式》贏了影帝,在奧斯卡史上,連續兩屆蟬聯影帝的人,不是沒有,只是很少,很少,很難。假如艾迪烈柏尼做到,他立即成為傳奇演員。

最接近得獎的一次

所以,我會說,今屆,是里安納度最接近得獎的一次。原因是,從各方面的「外在」因素來看,他都較有優勢。不過,他也要明白一點——論演技、演出的質素,他絕不是壓倒勝的。

他在《復仇勇者》演得十分出色嗎?我相信,沒有幾多個會用「十分出色」來形容他今次的演出。大部分人只會用「十分艱辛」來形容。是的,里安納度看來演得「好辛苦」。影片在冰天雪地的荒野山脈拍了接近九個月,里安納度一直在荒野趴地、走難、濕水、渾身血漬,而且面目難看,時時都要口水鼻涕一齊流,把靚仔樣徹底摧牷C

戲中,他被大灰熊襲擊一場,演得幾好,很明顯大灰熊不是真的,拍的時候用了其他替代工具,面對虛擬的大灰熊,里安納度的表情也夠投入,七情上面,艱苦加痛苦,令這場與灰熊雪地血戰的戲,驚心動魄。

但,里安納度在戲中的問題,也不是沒有的。看到結尾,他排除萬難,經歷多日饑荒、重傷、險死的流浪,終於回到村落,是為一個奇蹟。當他稍作安頓,}個熱水涼時,就露出了馬腳——為什麼,他的身形,會依舊飽滿健壯的呢?之前不是用了差不多一部戲時間來告訴觀眾,他多日流浪,就快餓死嗎?身受重傷,吃地上的草、河中的魚和動物腐屍,就可以保持身形飽滿?

我認為,里安納度過去三次提名影帝,演得最好的,是2013年的《華爾街狼人》。那種高強度、高密度的歇斯底里演出,是另一種「看不見」的艱辛。但,他最後輸了,輸了給馬修麥康納希。馬修麥康納希憑什麼一戰定江山?因為他在《續命梟雄》的演出,除了演技,他比所有人都要「艱辛」。他演道友,要減肥,戲中更染上絕症,愈來愈瘦,減肥到減到得棚骨。

為什麼他不減肥演這場戲?

里安納度在《復仇勇者》除衫}熱水涼一場,令我想起馬修麥康納希,再回看里安納度,然後就想問:為什麼他不減肥演這一場?他的角色和遭遇,理應像《續命梟雄》一樣,瘦到得棚骨才對。

里安納度的問題,其實也是《復仇勇者》處理角色時出現的另一個問題。里安納度角色在冷天雪地全身重傷半身不能動只剩下一小時命,當他被同行者遺棄之後,竟然,行動會愈來愈強壯,力量也漸漸「無故」地恢復。或許他遇上的男族人,用「山草藥」幫他敷一敷,助他傷口免去腐爛,但要去到「體力和行動恢復」,似乎要更多「神蹟」出現。當然,可以說是意志,意志令一切變成可能,而電影乖巧之處,就是跟隨觀眾主觀願望,讓里安納度死過翻生,然後還有力氣單打報仇。他既然可以打死大灰熊,自然打死仇家。

其他候選影帝中,米高法斯賓達是「減肥專家」。他演Steve McQueen導演的《大絕食》(2008),就技驚四座,減肥減到得棚骨。後來再演McQueen導演的《色辱》(2011),做性上癮者,贏了威尼斯影展影帝。今次演《時代教父:喬布斯》,其實也有減肥。在戲中第一幕,即時空是1984年,演年輕的喬布斯,看得出他身形很瘦削,跟最後一幕,即時空是1994年比較,身體狀G有別,只是未去到「瘦到得棚骨」而已。

奧斯卡史上,有沒有人初次提名影帝便得獎呢?當然有,去年的艾迪烈柏尼就是了。米高法斯賓達能同樣挑戰成功嗎?看來又不是易事。因為,他需要給予評審「很強的信服力」,才能扭轉里安納度得獎的「公眾期望」。到了這個階段,只有一個「外在勢力」,有機會令里安納度好夢成空,就是美國演員工會頒發的演員大獎。假如在1月29日揭曉的演員大獎得主不是里安納度,他的影迷就要有心理準備了。

說來說去,奧斯卡獎,不是憑實力就能得獎嗎?得獎當然靠實力,但大會獎項分發,很多時也滲進不少「考慮」。更何況,奧斯卡評審有一定偏好,例如,改編真人真事的人物傳記片,較大機會得到影帝影后獎。近年的《皇上無話兒》、《林肯》、《續命梟雄》,去年的《霍金:愛的方程式》,男主角都贏影帝,今年的《時代教主:喬布斯》、《丹麥女孩》正是這一類。當然,《復仇勇者》的主角人物Hugh Glass也真有其人。里安納度的緊張時刻,是美國時間,1月29日。●

里安納度與奧斯卡

1994年

首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那時他僅20歲,在《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中飾演Johnny Depp的智障弟弟 ,最後輸了給《The Fugitive》的Tommy Lee Jones。

2005年

他以《Aviator》首次入圍最佳男主角,卻輸給了《Ray》的Jamie Foxx。

2007年

他再度以《Blood Diamond》入圍,輸給了《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的Forest Whitaker。

2014年

他憑《Wolf of Wall Street》入圍,敗給了《Dallas Buyers Club》的Matthew McConaughey。

 
 
今日相關新聞
影帝是里安納度,還是再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