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淮山紅棗粥
放大
 
杭菊杞子茶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站:再見皺紋
春雨頻 惹濕疹
醫事專欄:《死剩個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天多甜養生法

春天是最狡猾的季節,天氣乍暖還寒,早兩星期天氣好得不得了,氣溫達雙位數;上星期卻下了幾場雪,殺人一個措手不及。

忽冷忽熱的天氣容易讓人患感冒,有中醫就表示,春天宜遵從「少酸多甘」的飲食原則,還應多吃去濕、下火的食物,在一年之始好好養生。

踏入四月,是時候和火鍋、羊肉和辣味食品說再見,白蘿蔔、生薑、韭菜和杞子等才是春天之選。

撰文、攝影︰蔡嘉南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保健養生的原則。經歷完寒冷的冬天,人是時候要保養陽氣,增強免疫力。而春天同是人肝氣最暢旺的時候,因此應把握時機保肝。

本地中醫譚華枝表示,肝主情志,經常情緒不穩、動怒、焦慮等都會傷肝,久而久之就會化成火,即係我們常說的「上火」。「中醫有『怒傷肝』的說法,情緒不好、經常發脾氣會影響肝臟的機能,令肝變弱。」

要益肝補脾,除了要做好情緒管理,也可以從飲食中著手,譚華枝說︰「春天應吃清淡,少肉多菜,少吃酸而多吃甘平。冬天已過,火鍋、羊肉、辛辣等燥熱上火的食品應少吃,酒亦應該少喝。」

冬天吃多一點甜

中醫認為,五味入五臟,酸入肝,甘入脾,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會令肝氣更旺盛,損害脾胃之氣。而甘溫的食材則可以補益脾氣,提升免疫力。「甘」其實即是「甜」,例如是白蘿蔔和枸杞子就是帶甘味的食品。

譚華枝表示,上火、流鼻血、口乾和眼紅的人可將生的白蘿蔔磨汁飲用,「白蘿蔔汁有清肺胃熱的功效。白蘿蔔含葡萄糖,糖份高有助於提升人的免疫力,亦可以除痰止咳、解春困。」而枸杞子則清熱明目,能改善免疫系統,不論是泡水或是煮湯都可以收補肝益腎之效。

除此之外,春天萬物生長,宜多吃新鮮的綠葉蔬菜,例如是韭菜和菠菜。譚華枝說︰「韭菜又名喜陽菜,性質辛溫,保腎益肝,幫人養陽氣,加強人的免疫力。面黃、有雀斑、容易疲倦的人宜多吃。菠菜含豐富的維他命A,可預防疾病,不過患痛風的人就不宜食用。」

化痰止咳應選浙貝

譚華枝表示,乍暖還寒的春天是風寒的高峰期,近來亦有很多患感冒的人向他求診。「俗語有云,春不減衣,秋不戴帽,即是到了春天亦要注要保暖。天氣乍暖還寒,穿得太單薄的話,易患風寒,加上春天的濕氣重、大霧,令人容易受寒。」

想驅濕防寒可多吃生薑,加強人的抗病能力,防患於未然。而如果不幸「中招」,患上俗稱「春瘟」的外感,出現發熱、口渴、咳嗽、暈眩、渾身乏力、關節痠痛、喉嚨不適等症狀的話,就可用浙貝母燉雪梨化痰降火。「喉嚨痛、有痰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說以川貝燉雪梨,但這其實是錯的,感冒初起痰呈黃綠色,表示上火,再食用屬辛溫的川貝反而更惹火。正確的做法是先食用浙貝母燉雪梨。到大約十天過後,痰開始變白,覺得飲食乏味才改為以川貝燉雪梨、橙、洋蔥或是蜜糖等…而竹蔗茅根亦有助於降火。」

譚華枝表示,「陽氣足則百毒不侵」,除了注要飲食,亦應該多做運動,增加肺活量,不僅能增強人的免疫力,更可以去除體內的濕氣。

養生之寶︰燘燒杯

春天的食療以清淡為主,製法亦較為簡單,一些適合春天食用的養生粥水甚至不用開火、只需要用燜燒杯就可以炮製得到。

一、淮山紅棗粥

紅棗味甘,有養血、安神作用,鮮淮山則健脾補肺,是養生的佳品。

份量(一人用):

鮮淮山 # 根切成小塊

去核紅棗 4粒

做法:

1. 將鮮淮山去皮,紅棗、白米泡水。

2.預熱燘燒杯,將白米洗淨後放入,加入滾水浸泡3分鐘將水倒出。

3.加入切成小塊的淮山和紅棗,加入滾水浸泡3分鐘將水倒出。

4.注入滾水,略為攪拌後燜煮2小時,即可食用。

二、杭菊杞子茶

杞子菊花茶性質鄔M,可補肝腎、明目。

份量(一人用):

杞子 1湯匙

杭菊花 1湯匙

做法:

1.將杞子和菊花先沖洗一

遍。

2.放入燘燒杯或保暖杯沖入開水,焗5分鐘左右即可供飲。

 
 
今日相關新聞
春天多甜養生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