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與角度:整容不止美容?

[2016.10.20] 發表
首爾有很多整容醫院,更有以斗大的中文字作宣傳。地鐵站亦隨處可見整容廣告,並附手術前後對比相(右圖)。
馬尼拉人質事件倖存者易小玲
換臉後前期(圖左)•換臉後後期(圖右)
藝人莊思敏

【明報專訊】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少人願意花巨款美容,甚至不惜到醫院接受整容(整形)手術,希望符合社會認同的「美麗標準」。整容風氣日盛,究竟誰才有需要接受整容?他們的理據又是什麼?

事件背景

有人指外表不但影響社交生活,娟好的樣貌更有助求職。養和醫健整形外科中心整形專科醫生馬芳蔭表示,市民整容有五大高峰期,其中不少個案都是在中學升大學時整容,主要是割雙眼皮及割痣,相信是希望可以新面孔示人,每年會有數十宗個案。他稱,其餘整容高峰期為大學畢業、求職、影婚紗相、中年,甚至有父母於子女婚宴前進行。他曾接獲16歲青年要求割雙眼皮,但醫生一般會待求診者成年、思想較成熟時,才會考慮為他們整容。

近年韓風熱潮席捲亞洲,受歡迎的韓國明星大多擁有大眼睛、尖下巴及白皙皮膚等,成為「整容的標準」。韓國保健福祉部的資料顯示,2013年赴韓整容的外國人有2.4萬,中國人最多,佔67.6%。為方便外國人及以防不良中介,韓國保健福祉部以多國語言,公開45種整容手術的醫療費用範圍、手術所需時間及恢復週期。

整形外科包括美容(Cosmetic Surgery)和重建手術(Reconstructive Surgery),前者多為改善儀容,後者目的是修復因先天或後天疾病或意外而缺損的身體器官。「微整形」指不用開刀,以注射醫學物料或使用激光等整容技術。不論是整形外科手術或「微整形」都有一定風險。香港醫院管理局指公立醫院在2016年5月24日至8月3日,共收到10宗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疑似肉毒中毒的個案,8名病人報稱於內地接受注射,其餘兩人報稱在港接受注射。

而近年興起的自體脂肪移植豐胸,如處理不當亦有一定風險,養和醫健整形外科中心專科醫生關健雄表示,醫生不能一次過為病人植入太多脂肪,因為會導致脂肪壞死。他稱,接受此手術的個案胸部可形成鈣化點,會影響乳房造影分析,故他們接受造影前需告知醫生。

■評論摘錄—醫學需要

◆下顎中槍需重建

「好開心可以除低口罩」,2010年的菲律賓馬尼拉人質事件中,易小玲下顎中槍後曾在港做了逾30次手術,惟全告失敗。2013年12月她到台灣做重建下顎手術並成功,及後開始做整形手術,除疤改善外貌。——馬尼拉人質事件倖存者易小玲

六成身體燒傷

1991年當時27歲的台灣人陳美麗因大火意外令她身體60%燒傷。她前後整形近60次,後完成了學士、碩士學位,獲頒台灣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國家總統教育獎等。她曾嘆「再漂亮的履歷也敵不過一張燒傷的臉」。——台灣食肆火災倖存者陳美麗

狗噬毀容

「手術後我與大家一樣,有了一張臉」,2005年38歲的迪努瓦雷遭寵物拉布拉多獵犬噬咬,容貌盡牷C她憶述毀容後一直戴茩掘n,連兩個女兒都害怕她。同年她接受換臉手術,至2016年9月因癌症辭世。她的死訊傳出後,有換臉權威醫生主張在免疫學取得進展前應暫停施行同類手術。——首名接受換臉手術的法國婦人迪努瓦雷

•解讀

整形外科手術包括創傷整形手術(如急性燒傷及燒傷疤痕)、先天外表缺陷整形手術(如唇裂修復手術及裂顎修復手術)、皮膚痣及腫瘤治療(如皮膚癌修復手術)等。不少人因先天外表缺陷,或後天意外令容貌受創,影響身體功能如咀嚼能力,或嚴重影響社交生活等,需要以外科手術修復外表。

畸形受苦 「整形可治病人內心」

全球知名整形醫生皮坦蓋(Ivo Pitanguy)於2016巴西奧運傳遞聖火後離世,他被稱為「整形哲學家」,將巴西打造成全球其中一個最多人前往接受整形手術的國家。皮坦蓋認為整形如同醫治病人的內心,跟拯救人命的治療一樣重要,因肢體殘缺畸形同樣令人受苦,整形手術有助提升患者的自我形象。

替易小玲成功重建下顎的台灣整形醫生魏福全,曾為成千上萬口腔癌病人重建下顎,獲美國整形重建外科醫學會選為「重建外科史上20名研發創新人」。

另外,每500至1000名初生嬰兒便有一人患有俗稱「兔唇」的裂唇或裂顎,本港每年約有150宗裂唇及裂顎新症。本港醫療發達,孩子可按部就班做手術,但外觀缺陷仍影響孩子人生。屯門醫院整形外科部顧問醫生蔡永基稱,醫院曾有一名年約17歲的雙側兔唇少女,常被同學取笑,每次覆診都「眼濕濕」,後來醫生為其下塌的鼻子做修補手術,「變靚」後她反被取笑整容隆鼻而自卑。

法國換臉婦癌症辭世

法國婦人迪努瓦雷在2005年接受換臉移植手術。移植一星期後她已能咀嚼,醫學界曾視之為成功病例。她在接受手術逾10年後,於2016年9月因癌症辭世,有專家促應暫停換臉手術。換臉手術者迄今有6人死亡,涉及高風險,雖然病人只需一次手術就能修復外觀,並有望逐漸恢復發聲、吞嚥、咀嚼等功能,可是新臉孔的質地、厚薄、膚色並不保證吻合。此外,接受移植者需終身服藥抑制免疫系統,新植的臉龐亦可能隨時日塌陷甚或廢掉。

法國醫學道德諮詢委員會顧問蘭蒂耶裡醫生表示擔心換臉病人的心理狀況,並質疑負責的醫生團隊沒先嘗試用傳統矯形手術治療,涉嫌有違醫學道德。不過支持者指出,傳統植皮的做法需從病人背部、臀部、大腿取出皮膚,會使臉容如戴面具,即使多次矯形,亦只能恢復有限功能。

■評論摘錄—改變外表

◆為事業整形

「雙下巴困擾了我很久」,藝人莊思敏在2010年出任美容院代言人,全身麻醉做隆胸手術,後亦曾做下巴脂肪溶解療程,她公開承認為事業而整形。——藝人莊思敏

曾因外貌受欺凌

許譽恩在2013年《let美人》節目中表示, 其突出的下巴令她從小受同輩欺負和排擠,而接受整容手術使下巴變尖、鼻樑變直和眼睛變大。許譽恩在節目上對自己的新外貌感到十分滿意,笑稱「怎麼辦,我像明星一樣」。——韓國整容節目參加者許譽恩

•解讀

整容除了基於醫療需要外,近年不少人希望透過手術改變外表,變得更符合潮流下「美」的定義,如追求大眼睛、高鼻樑、櫻桃小嘴和尖臉形,身形「更趨曲線」等。中國傳統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珔芊A孝之始也」的觀念,即不應主動傷害和改變天生的外形,才是孝道。因此如為追求美麗而整形,中國人多會隱瞞。

一般人認為藝人工作需要美麗的外表,外形亮麗者往往獲得更多機會。藝人莊思敏曾動手術隆胸及割雙眼皮,後來她接受溶解脂肪療程時,指這是醫學美容其中一種,形容如女士們吃減肥藥一樣。她解釋隆胸的原因是出於工作需要,並非對自己身材自卑或沒自信。

模特兒樂基兒於2004年承認隆胸,其後做手術取出胸部植入物,她指原因是覺得手術後胸部負擔太大,經常背痛及腰痛,「現在我變得開心了,(手術後)又沒有影響工作,我對回復以前身形好滿意,我以後都不會再做這類手術」。醫生關嘉美接受雜誌訪問時指很多模特兒因為職業需要而做手術。

整容道德爭議「偷換概念」?

韓國是亞洲的「整容大國」,旅遊業亦以「美容旅遊」為宣傳賣點,美容院大力推動整容文化。專研韓國文化的中大全球研究社會科學學士課程助理講師鐘樂偉說,當地整容醫院將「整容」重新定義,把打瘦臉針、美白針等不涉及開刀的歸納為「美容」和「簡單療程」,而磨骨、磨下巴、改變臉形才稱為「整容」,降低大眾對整容的道德防範。在韓國,由於競爭大,家長從小灌輸子女「外表」的重要,甚至有家長將整容手術當作禮物送給子女。可是不少人批評韓國人對美麗的定義單一,以2016年韓國小姐為例,不少網民在看過參選名單照片後,直指每個人的面孔看上去都差不多,懷疑她們都有「後天加工」,質疑選美的目的。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護理學院臨床助理教授Cynthia Figueroa-Haas指出,整形手術不是解決自我價值、吸引力低沉的萬應良方,但她承認不少人整容後獲得正面心理影響。她曾研究84名純粹出於美容考慮而隆胸的女士,結果顯示普遍女士的自尊感提升。本港整形外科醫生應純原說,大部分男士整容為了達到權力慾望,女性則希望增加個人吸引力,然而當他們的慾望不能獲得滿足,自然會對整容效果的滿意度降低,因此「整容上癮」,無論做多少次手術也不滿意自己的外貌。

整容風險高 物料規管不明

人們付出龐大金額希望改善外觀,但同時亦要面對健康風險,並有可能因此賠上性命。2014年,一名21歲女子在銅鑼灣世貿中心一美容診所的整形中心接受大腿抽脂療程期間,突然昏迷。同年,一名體重300磅的拉丁舞女導師在抽脂期間不幸死亡。有專家分析,事故成因可能與麻醉藥使用有關。

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瘦面或瘦小腿也具風險,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曾評估肉毒桿菌毒素的安全度,指出毒素注射後,有可能擴散至其他部位,導致肌肉虛弱、吞嚥困難等。香港外科醫學院整形外科理事會會長黃守仁表示,如注射肉毒桿菌劑量太多,毒素會經血液傳送至其他部位,令該部分肌肉出現局部癱瘓,如傳至肋骨附近肌肉,可致呼吸困難。

中國在1997年引入被稱為「人造脂肪」的奧美定(PAAG)作為女性隆胸的物料,估計最少有30萬名女性以此隆胸,至2006年才全面禁用。注射PAAG隆胸可能會引起多種併發症,包括出現乳房腫塊、感染、發炎、出血、膿腫、疼痛、皮膚知覺及結構改變、凝膠移位等等,嚴重者需要切除整個乳房。PAAG一旦被注射入體內,幾乎不可能將它完全移除。曾有受害人聯合起訴奧美定內地總經銷商,但多名受害人礙於各種原因而放棄法律維權。

更多教育
試題拆解:保障動物權益 受益不止動物?
【明報專訊】卷一類 資料回應題 「加強保護動物權益能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解釋資料如何支持這項聲稱。(8分) ◆資料A ... 詳情
實戰錦囊:引例不止「例如」 需論證扣題
【明報專訊】淇老師:文字資料一般以新聞、評論節錄和對話形式出現,用以評估同學的分析及組織能力。然而,好的答題除能夠歸納資料,提出恰當的論點外...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香港鐵路新版圖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 慈幼英文學校通識科主任 劉彥君 ◆學習目標 ... 詳情
景福宮 城市中王宮
【明報專訊】韓國首爾是近年港人常到的旅遊城市,但你知道韓國昔日王朝的王宮亦佇立於首爾嗎?其中規模最大的景福宮,坐落市中心偏北,宮外是現代化的... 詳情
景點逐個捉:訪景福宮 回到過去
【明報專訊】景福宮是朝鮮王朝君主的王宮,保存至今的慶會樓、香遠亭蓮花池、勤政殿的月臺等,均是具朝鮮王朝代表建築,故對韓國人而言,景福宮是朝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