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糖尿病足需注意飲食
灰指甲可傳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肩周炎患者年齡層趨減
醫療體操鍛煉助康復

以前肩周炎都被大家稱作是「五十肩」,幫助以前肩周炎這種病都是到了五十歲的人才會得。可是現在越來越多的青壯年患上了肩周炎。這些跟現在的青壯年的生活習慣是分不開的。肩周炎會引起整個關節僵硬,活動困難,好像凍結在一起,又稱為「凍結肩」。肩周炎是一種常見的疾患,女性多於男性。

青壯年患有肩周炎

肩周炎如今在青壯年中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專家認為,這主要與工作和生活方式變化密切相關。體力勞動越來越多地轉化為腦力勞動。電腦、手機、上網本的普遍應用,讓上肢的局部運動比以往成倍地增加,並且常常固定在某個位置上運動。

當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相應的肌肉、肌腱、韌帶、滑囊就會持續和反復擠壓、摩擦,如果得不到適當的緩解和放鬆,時間長了就會形成慢性勞損,產生炎症。

青壯年的肩周炎多半因慢性勞損誘發,電腦遊戲迷、電子書迷、手機玩家是疾病高發人群。不過,急性損傷也是引起肩周炎的一個因素。比如,有些人打羽毛球突然用力扣殺,關節在急劇的牽拉下很可能超出其適應度,出現急性損傷,如果不及時處理,最終將轉變為慢性炎症。

因此,青少年沒事的時候要多運動運動,不要老是長時間對著電腦或遊戲機不動。肩周炎一旦發作起來對於患者來說是非常痛苦的。所以青壯年們想要遠離肩周炎,首先必須要有個健康的生活習慣。

按摩等於醫治

肩痛時,不少人習慣借助按摩來舒緩疼痛。專業的按摩確實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但並不能除根。需要提醒的是,不適當的手法只會弄巧成拙,容易加重病情,乃至造成損傷。

依賴止痛藥

有統計發現,在曾發生過急性肩痛的被訪者中,多數人抉擇自己貼藥膏、用跌打酒,或者隨意服用止痛藥。殊不知,止痛藥或膏藥只起到局部暫時緩解或控制疼痛的作用,引起疼痛的本源仍舊不能得到恰當處置,治標不治本,反而會引發慢性肩痛。

努力鍛煉就能治好

活動療法十分重要,但不是過度鍛煉,否則可能人為造成肌肉拉傷,形成新的粘連,在綜合醫治的基礎上適度鍛煉即可。事實上,只有病情較輕的肩周炎可能無須醫治即可自行緩解,然而醫生的干預一定可減輕症狀、縮短病程。

見好就收

許多患者只要疼痛稍有緩解,就會立刻停頓物理康復醫治或者藥物醫治。假如不遵照醫囑,憑感覺行事,病灶處的炎症或損傷可能只恢復了部分,很容易在短期內反復發作。

小毛病犯不著去醫院

然多數肩關節疾病可以通過各種保守醫治或康復練習來緩解或者治癒,但仍有部分肩部疼痛的患者需要在醫師的引導下進行系統的醫治。目前醫治方式很多,如做理療、打封閉等等。

吃鎮痛藥

骨科專家說,患有肩周炎的時候,在急性期或早期一般採取一些固定和鎮痛的辦法,這樣可以緩解病人疼痛,如用三角巾懸吊,並對病肩做熱敷、理療或封閉等治療。

醫療體操

從臨床表現上看,肩周炎這一疾病在慢性期一般會出現肩關節功能障礙。一般治療以功能鍛煉和按摩為主,配合理療進行治療。肩周炎康復治療的方法主要是醫療體操。一般鍛煉方法如下:

1.進行體操練習:骨科專家說,患者雙手握住體操棒,在體前,手臂伸直,然後反復用力向上舉,儘量向頭後部延伸;在體後,雙手握棒,用力向上舉。

2.進行手指爬牆練習:骨科專家說,患者側面或前面站立,抬起患炎側的前臂,以食指和中指貼牆,然後沿牆向上慢慢作爬牆式運動。

3.進行患側手臂上舉,反復摸後腦勺:骨科專家說,患者可以把病側手於體後,上抬摸背部。如果患側手臂活動不便,可用健側手幫助患側手上抬。

得了肩周炎,應積極治療。肩周炎的治療方法較多,有儀器治療、針灸治療、中醫療法、食療,可依據病情輕重合理選用。在治療的同時,還應結合功能鍛煉,以防肌肉萎縮,促進功能恢復。對於肩周炎無論採取何種治療方法,均應嚴格掌握適應症,盡可能針對病因,做到有的放矢,「標」、「本」兼顧。

 
 
今日相關新聞
肩周炎患者年齡層趨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