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冬季養生吃白色食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花朵秀色可餐 這4種花能吃

世間這麼多花朵,每一朵都賦予了仙氣和寓意。它們芬芳四溢、嬌豔動人,同時佐餐美味、沁人心脾,它們在我們生活中無處不在,陪伴我們一起享受大自然的恩賜。在花的世界,秀色可餐絕對是實至名歸。那麼哪些花可以用來烹調食用呢?

玫瑰花在中國有兩千多年的藥用歷史。其始載於《食物本草》,曰「主利肺脾、益肝膽,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玫瑰花中維他命C含量較高,還含有多酚。

長期食用其美容效果不錯,其具有SOD活性,可以清除色素沉著,讓我們的皮膚紅潤白皙有彈性。玫瑰花中膳食纖維含量在花中相對較高。膳食纖維使人產生一定的飽腹感,產生的能量又很低,還可以促進腸蠕動。對輔助平穩血糖,維持正常的血脂、血壓有一定作用,讓女士更為看重的是有輔助減肥的作用。

在烹飪過程中加入玫瑰花瓣,每當你品嘗到玫瑰花餡的湯圓,餅乾,涼粉等菜肴時,好吃的同時,更是滿滿的浪漫氣息。讓花香彌漫在玫瑰奶茶、玫瑰酒釀年糕等美味中。

花中第一流 桂花

中國桂花栽培歷史長達2500餘年。《呂氏春秋》中盛讚其為「物之美者,招搖之桂」。可見桂花自古便受人喜愛。漢朝時桂花已經成為名貴的貢品,桂同貴,又金色,使其成為美好事物的象徵。桂花是「花療」的典例。桂花酒香甜醇厚,有開胃醒神、健脾補虛的功效,桂花酒特別適合女士飲用,被讚譽「婦女幸福酒」。我們可以製作桂花糕、桂花茶,尤其在乾燥的冬天,更是對皮膚、呼吸道有著滋潤保護的作用。因為桂花中所含的芳香物質具有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在製作食物時,通常我們用的是 乾桂花。鑒別 乾桂花好不好,一是看 乾桂花顏色和大小,花色比較均勻、大小比較均勻的為佳;帶有葉子沙土等雜質、花朵不完整者次之。二是以 乾桂花茶直接聞香,正品新產 乾桂花氣味清香,聞之心曠神怡;陳貨或者存儲不當的貨品質差,聞之無味可能是陳貨或者其他桂花品種,有異味懷疑是否黴變。再有就是取少許 乾桂花,以泡茶的方式鑒別,正品應為水變色不明顯但是氣味長久不散;如泡後水變色較快可能為染色,香味少可能是添加香精,若沖泡出的桂花茶有明顯酸澀味說明桂花被硫磺熏過。

民間美味 槐花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槐花中所含的蘆丁、槲皮素、槐花二醇等營養素,可以輔助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改善血管壁彈性、長期食用對心血管患者有好處。

可以做成槐花餅、槐花湯、蒸槐花、槐花糕、槐花蔓越莓糕等美味,瞬間讓唇齒間溢滿淡淡的清香,一呼一吸之間都帶著花香。

好運之花 桃花

桃花中含有香豆精、維他命A、維他命C等多種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共同作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滋潤皮膚。所以看見桃花,不由自主地會想到少女姣好的容顏。

《千金方》裡記載的桃花三株,空腹飲用,可細腰身,可以看出桃花釀的健康作用。桃花釀、桃花膏、桃花羹、桃花阿膠…讓人多麼嚮往的世外桃源生活。

 
 
今日相關新聞
花朵秀色可餐 這4種花能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