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封殺六四掀「刪帖潮」 政協委員轟網監「流氓」遭禁言

[2017.06.05] 發表
管理員六四公告:內地近日在網上嚴厲封鎖與六四有關內容。圖為新浪微博前日發布公告表示,由於系統升級,用戶修改個人資料、評論配圖、海外用戶分享視頻和圖片的功能暫停使用至6月5日。(網絡截圖)
評論遭刪除:六四28周年紀念日期間,內地網絡嚴苛管制言論,涉六四內容均遭禁止。圖為台灣前立委邱毅3日晚在個人微博發文:「奇怪了,我沒關閉評論,怎麼評論沒了,微博管理員搗什麼鬼?」 (網絡截圖)
港藝人發帖發問:香港歌星李克勤昨日在微博上發帖文稱「為何今天發不到微博?」(網絡截圖)
內地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圖)向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公開信,形容網絡監管人員是流氓和黑社會,在網上肆意作惡。(資料圖片)

在六四事件28周年之際,內地網絡全力封殺與六四有關內容。當局更是早在數日前,加強對內地社交媒體的監管,即使一些平時不談政治的學者和知名用戶在微博及微信的帖文,亦迅速被刪。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近日向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公開信,形容網絡監管人員是流氓和黑社會,在網上肆意作惡。明報記者

鮮談政治 學者商家難倖免

內地網絡監管部門大幅加強對社交媒體監管,昨日是六四紀念日,關於六四的信息在內地網絡更是絕[。早在數天前,內地網絡已出現一股「刪帖潮」,不少平時不談政治的學者,甚至商界人士也不能倖免,如較少涉及政治議題的地產商SOHO 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此前,潘石屹成為身在美國的富商郭文貴的指控對象,潘在個人微博闢謠,但帖文仍被不停刪除。潘石屹要求,希望監管當局給他一個發聲和自辯的機會。

「手握刪帖銷號特權 肆意作惡」

在微博及微信(WeChat)的發言,每每被指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迅速被刪,很多微信群亦被封號刪除。對於網絡監管不正常的管治行為及低下的操控手腕,內地知名主持人、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昨日在微博發布向俞正聲的公開信,稱一些人利用自己的特殊身分,在互聯網上肆意作惡,栽贓構陷,殺良冒功。他指控那些人在網上大耍流氓,「他們手中握有刪帖、銷號的特權,搞得輿論場烏煙瘴氣」(見另表)。

公開信十多分鐘後被刪

公開信在發布後十多分鐘就已被刪除。崔永元擔心情G持續,影響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溝通以至國際形象。本報獲悉,崔永元發布公開信後,已被新浪微博禁言30天。有網民發布的崔永元和新浪微博管理員的對話圖顯示,微博方面稱是因為崔永元近期發布的內容違反了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崔回應稱「你們不是東西,會遭報應的」。香港有線電視引述崔永元的話稱,他會繼續在網上平台發聲,抗議網絡管理機構和「五毛」的監控,捍衛發言權,直至最後的沉默。

新浪微博發布公告稱,由於系統升級,用戶修改個人資料、評論配圖、海外用戶分享視頻和圖片的功能暫停使用至6月5日。

本報記者嘗試上傳與六四無關的圖片均無法成功發布,微博反饋稱,「此內容違反了《微博社區管理規定(試行)》或相關法規政策,無法進行指定操作。」此外,如搜索「六四」、「天安門」等關鍵詞,均顯示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六四」(「天安門」)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曾是六四民運學生代表、內地知名投資人王功權昨日在個人微信說﹕「今天夜堙A總會有很多人會想起28年前的那個晚上,以自己的方式懷念失去的那些年輕人。」他指政府應該予以理解,而不應神經兮兮地監控、禁止和打壓,「希望政府多幹點正事」。

更多中國要聞
香格里拉對話 中日商海空聯絡機制
【明報專訊】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的中國代表團長、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昨日(4日)會見日方代表、日本自衛隊副統合幕僚長住田和明中將,... 詳情
美火箭首載中國實驗升空 研究人體基因變異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9號」火箭,於當地時間上周六在佛羅里達州發射升空,除了利用無人太空艙「飛龍號」向運載... 詳情
孫悟空有望登場冬奧交接儀式
【明報專訊】承辦2022年冬奧會的中國,將在2018年韓國平昌冬奧會閉幕式交接儀式上,用8分鐘時間展示中國形象。負責該項目的中國著名導演張藝... 詳情
六四28年,全國多地網民以不同方式紀念六四,有人上傳舉蚍g有「勿忘六四」等的紙牌照片。獨立媒體人高瑜及維權人士胡佳等知名人士遭強制旅遊,部分... 詳情
徐玨:從地質研究員到天安門母親
2017年4月24日,天安門母親徐玨因患肝癌離世,享年77歲。據天安門母親官網的統計數據顯示,徐玨是天安門母親群體中第48位去世的難屬。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