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患癌離世成推動力 女開餐廳推健康飲食

[2017.08.02] 發表
高希晴(右)在母親患鼻咽癌後開始研究健康飲食,入讀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希望把母親的離世變成有意義的事,把悲傷化為行動。她在數星期前開設素食餐廳,推廣健康飲食。(區翠恩攝)

【明報專訊】「她(母親)離世三四年後,我開始想,可否將她的離世變成有意義的事。」母親患癌去世,令高希晴茪漎膍s健康飲食。入讀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的她,近日創業開設素食餐廳。而就讀同一課程的楊劭俊早前建立網頁,攀山涉水親自走訪本地景點,希望推動本地低碳旅遊。

驚覺飲食影響健康 辦素食餐廳獻亡母

高希晴2012年考中學文憑試前,其母發現患上第三期鼻咽癌。當時她不明白為何母親不抽煙、生活方式尚算健康,仍會患上在女性身上發病率偏低的鼻咽癌。她說,母親病發前,自己不了解環境及健康問題,一心想入讀商科,母親病發後,她才注意到飲食會衍生健康問題:「原來水有鉛,食菜也會有農藥,牛豬全都有激素,會否因此而令媽媽患病呢?」

母親患病後,飲食習慣180度轉變,開始戒肉及零食。在母親影響下,她亦開始健康飲食,上網搜尋素食食譜,又給母親榨野菜汁。

她大學一年級選擇主修科時,母親不敵病魔離世,她決意選讀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朝環境與商學的方向發展。母親離世後一兩年,她仍避免談及母親,直到近年她才走出傷痛:「我開始想,可否把她的離世變成有意義的事。」

高希晴去年開始籌備餐廳。她遠赴雲南,從深入山區找有機茶葉,到檢驗茶葉以保質量,她都親力親為。在家人支持下,數星期前她在尖沙嘴開設素食餐廳「2DP」推廣健康飲食,盼把餐廳獻給亡母。

另一科大生推本地低碳旅遊

剛畢業的楊劭俊同讀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中六時,他參加前天文台長林超英的講座,有關全球暖化的演說令他念念不忘,令他決意入讀有關環境的學科。去年他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名為V'air Hong Kong的本地旅遊網站,走訪香港各地,包括在大浪西灣星空下席地而睡、到梧桐寨看瀑布、登上西貢「三尖」之一釣魚翁。他希望透過發掘香港的旅遊熱點,鼓勵港人本地旅遊,減少短期外遊及減低碳排放。

科大環境管理及科技課程結合可持續發展及商學管理,今年成為科大聯招競爭最激烈的課程,平均6.67人爭一學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地樂壇組合「天堂鳥」3名成員早前入稟向經理人公司索償及要求解約後,日前再入稟高院控告經理人公司誹謗。3人指出,經理人公司於今年... 詳情
湯漢﹕楊鳴章樣樣比我優勝 教廷宣布楊接任港區主教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昨日發通告,指教宗方濟各已接納湯漢樞機辭任香港主教,並由本為教區助理主教的楊鳴章接任教區主教一職。今年71歲的楊鳴... 詳情
律師坐的士撞車骨折 索償90萬重審
【明報專訊】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代表的士團體申請旺角佔領區禁制令的律師鄺家賢(圖),9年前乘坐的士沿青嶼幹線出市區時出意外,的士先撞欄後再... 詳情
告香港舞蹈團疏忽 首席舞蹈員受傷索償
【明報專訊】香港舞蹈團前首席舞蹈員入稟高等法院,指於去年6月在文化中心,因團方疏忽而導致他受傷,遂向香港舞蹈團索償,惟入稟狀中未透露索償金額... 詳情
洗黑錢700萬  3人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根據線報調查,昨晨8時許展開代號「雷霆17」及「主軸」兩項行動,突擊搜查石硤尾澤安h及大埔運頭塘h目標單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