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承認主教 上井岡山著紅軍裝

[2018.05.26] 發表
(左圖左起)天主教濟南教區神父張新祥、張家齊、主教張憲旺、兗州教區主教呂培森、青島天主堂神父陳天浩等人,穿上中共革命初期的紅軍軍裝,到江西井岡山參加愛國主義教育。
圖為身著主教袍的呂培森,他獲教廷承認。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早前傳出中梵將就主教任命簽署協議,引發爭議之後暫時無下文,但內地當局不斷加強各大宗教的「愛國愛黨」意識及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相適應的程度。多名獲教廷承認的主教及神父,近日脫下主教袍,穿上中共革命初期的紅軍軍裝,參加宗教主管部門組織的「紅色根據地」江西井岡山之旅。

微信公號「公教福傳團」發文稱,國家民族宗教部門近日安排「五大宗教相關愛國愛黨人士」參加井岡山的「紅色之旅」,包括天主教的主教、神父、修會會長、修女等。照片和圖說顯示,濟南教區主教張憲旺及神父張新祥和張家齊、兗州教區主教呂培森、青島天主堂神父陳天浩等人穿上紅軍軍裝,手持寫有「愛國主義教育」字眼的紅旗,在井岡山留影,同行的還有身著宗教服飾的佛教和道教人士。

資料顯示,張憲旺和呂培森都獲羅馬教廷認可。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消息指,宗教人士這次活動是進行「習近平思想」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與交流。井岡山景園大酒店工作人員證實這個活動,且已在公安局備案。張憲旺在接受電話查詢時,聽聞記者身分即以聽不清楚為由掛斷,此後再無接聽電話。

內地傳媒並無公開報道此次培訓活動,上述天主教神職人員均來自山東,據本報翻查山東省宗教局網站,過往數年都有在井岡山組織愛國主義教育,但網站並無今年活動的消息。

美國加州華人牧師劉貽認為,這些主教和神父穿上紅軍服裝迎合中共當局實屬對宗教的褻瀆,並稱當局正將愛國、愛黨教育在宗教界常態化。劉貽又指,參加上述活動的很多主教都經教廷認可,擔心中梵一旦達成協議,將為內地天主教帶來珝孺吤替說C美國「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表示,事件顯示內地當局對宗教的既定戰略,即一手加大打壓,一手進行統戰和收編。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法國拘捕4名涉嫌為中國提供情報的人員,當中2人為對外情報部門的退休職員,被指為雙面間諜,還有其中一人的配偶,在去年12月遭當局起...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中國有關部門本月在多地拘捕21名日本人,其中部分人已被驅逐出境。有消息顯示,這些人均隸屬基督教團體。 共同社... 詳情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日通電話,確認羅斯將於下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雙方團隊將繼續就中美經貿問題作磋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 詳情
兩岸關係緊張,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港澳處處長杜嘉芬昨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坦言香港和台灣的官方關係因兩岸因素而受影響,如簽訂協議速度減慢,且在... 詳情
《明朝那些事兒》作者山東任處長
暢銷歷史小說《明朝那些事兒》作者「當年明月」真名叫石悅(圖),山東省政府辦公廳前日證實,石悅已正式出任山東省政府辦公廳綜合處處長。 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