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民主派昨晚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外集會,聲援不能參選的劉小麗,劉小麗在集會上強調「一定要令李卓人當選」,因李是民主派的共識。李卓人(圖)在發言時說,特區政府用盡方法要令民主派在選舉中落敗,若多一個建制派當選,便無人就反對修改《議事規則》、《基本法》23條立法和東大嶼人工島工程等事發聲。(楊柏賢攝)
放大
 
已退出民協的馮檢基(圖)啟動選舉工程,其間亦會繼續宣傳反對民主派「欽點」、協商的做法,解釋這是他參選的重要原因。圖為他昨日在黃埔派發選舉單張。(楊柏賢攝)
放大
 
民協主席施德來昨日出席集會,他在台上發言時沒有表示是否支持李卓人。記者追問有關民協在補選的立場,他強調民協仍未決定要支持誰,他出席集會只為反對DQ。(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特稿:風後500宗擱淺翻沉 船主倘棄船海處代勞 爛船處處 巨額清理費或公帑埋單
巨型遊艇中國商人持有 閒置多時
遊艇會淪船塚 負責人嘆追究難
話你知:船全保貴 多只購「三保」
成員多業界 惹利益衝突質疑 林鄭:土建會可改組增透明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主席施德來出席集會:只為反DQ 民協未定撐李卓人 馮檢基爭支持

【明報專訊】民主派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參選人劉小麗前日遭撤銷參選資格(DQ),同日「Plan B」工黨李卓人報名參選,落場參選的還有不滿民主派「欽點」Plan B的馮檢基。馮檢基的選舉工程已啟動,主題包括「反DQ、反民主派欽點」,並爭取民協支持;劉小麗和民主派昨晚在集會上強調民主派只有一個代表,呼籲集中票源投李卓人。不過,民協至今立場未明,主席施德來昨更稱出席集會是為反DQ,不代表支持李卓人。

民協今周初商討立場

馮檢基是民協前主席,近期退出民協,並報名參加補選。民協現時在九西有7名區議員,該黨之前支持劉小麗參選,民協主席施德來昨日說,民協會於今周初開會商討立場。

劉小麗在集會上形容,今次選舉將會「群魔亂舞」,呼籲支持者集中票投李卓人。集會上多名民主派議員表示支持李卓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馮檢基周圍話反DQ,但市民要擦亮眼睛,認清誰才是屬於反DQ的陣營」;公民黨郭家麒表示,政府使出多種手段,「如有『預設赲慼z 及『陳健康』 」,形容他們是「牛鬼蛇神」。

民協和馮檢基一直要求初選Plan B人選,馮檢基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說,他會爭取未有決定的民協支持。

2016年馮李選新西 分票效應失末席

分票效應曾在2016立法會選舉出現,當年李卓人及馮檢基在新界西雙雙落敗,有人歸咎「雷動計劃」令不少選票轉投社民連黃浩銘,亦有人批評馮檢基從九龍西轉區參選,分薄票源,令建制派何君堯漁人得利取得末席(見表)。

馮檢基昨日獲確認提名參選資格,他一再否認赲慼A他稱李卓人從未在九龍西參選過,是0票,而他曾在該區取得3萬至6萬票,但不評估今次得票。他指李卓人或能承接劉小麗被DQ的同情票,但認為自己有的負面因素,李卓人一樣有,包括年紀大、不交棒、曾說不再參選,而李卓人和工黨在九龍西地區服務少,他則有與街坊的關係。

馮檢基早於10月2日報名後,就在區內做「反DQ、反欽點」宣傳,這兩日都有派單張反對DQ劉小麗,他稱之後會繼續做街站,將在網上發布政綱。另外,他租了6架小巴宣傳,花費數萬,亦會拍攝新一輯宣傳照,在形象上希望吸引跨階層支持。他透露助選團在9月20日後開始「埋班」,現有約20人,核心成員非政黨人物。

蔡子強:李卓人三大缺點 應對馮檢基要爭民協支持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泛民選情嚴峻,他分析李卓人優點是全港知名度高,惟面對三大缺點:一、在變相單議席單票制的補選,要跨越光譜,但李卓人勞工色彩重,未必能吸引到中產票;二、他身為支聯會秘書、「大中華色彩」較重,如何吸引上次選舉沒有投票的年輕選民;三、是馮檢基與李卓人的「分票效應」。蔡子強估計,馮檢基或在補選中取得1萬票,這些票是認人的坊眾票,要應對馮檢基,可能較有用的就是得到民協支持,取得民協本身的長期坊眾票。

另外,九西立法會前議員黃毓民昨日表明不會參加補選,但呼籲支持者11月25日不去投票。已報名參選的還有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主席施德來出席集會:只為反DQ 民協未定撐李卓人 馮檢基爭支持
林鄭:主張港獨自決 「不能期望成為議員」
200人集會反DQ 馮檢基沒出席:不想刺激民主派
拆局:DQ劉小麗 劉兆佳:中央特區齊同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