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旗不設公眾區 封路抗圍堵 政府籲嘉賓乘公共交通 港灣道唯一入口

[2019.07.01] 發表
昨日灣仔會展外圍一帶警力佈防嚴密,由會展連接鷹君中心的行人天橋,數名戴口罩及身穿黑衣的市民經過,一度遭警員截查。(蘇智鑫攝)
升旗儀式今晨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慶回歸酒會其後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2周年。政府實施嚴密保安,呼籲獲邀出席嘉賓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沿會展港灣道入口(圖)進入會場。現場昨晚所見,入口已架起鐵馬。反對修例的示威者手機群組則呼籲今晨到該處一帶道路圍堵抗議。(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未平息,響應網上號召,有民眾昨晚通宵留守立法會示威區,擬今晨「塞爆」灣仔金紫荊廣場七一回歸紀念日的升旗儀式,阻礙升旗禮。不過,升旗儀式將不設公眾觀禮區,與回歸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時安排相若。會展半島範圍昨午起更大規模封路,警方佈防嚴密,連原本獲批的封路通行許可證都註銷,只剩港灣道入口供嘉賓步行進入,政府呼籲嘉賓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到場。

準備示威 民眾立會外通宵留守

本港回歸22周年的七一升旗儀式今晨8時於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8時半則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慶回歸酒會。過去數日有網民在通訊軟件Telegram及連登討論區組織升旗禮示威活動,發起「塞爆金紫荊廣場」行動。不少人昨晚起通宵留守立法會示威區,部分人私下討論今晨行動,並透過手機傳送擬定行動計劃的圖片,當中包括構思從會展外陸路圍堵。

民政事務總署昨日公布,升旗儀式不設公眾觀禮區,並呼籲獲邀出席慶祝升旗儀式和慶祝酒會的嘉賓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沿港灣道入口進入會場。署方預計分別約有700名及2000名嘉賓出席升旗禮及回歸酒會。

酒會獲邀泛民議員 擬場內抗議

有民主派議員獲邀出席酒會,計劃入會展場內抗議。民主黨許智葑筐本報查詢表示,該黨對於今日行動「有想法」,但亦要視乎示威者情G,若今晨場外發生大型衝突,會寧願留在場外「勸交」。他預計若進入酒會會場,將舉牌、高叫口號抗議。

昨日灣仔會展外圍一帶多條道路被多個逾2米高的水馬重重包圍,多名警員駐守並巡邏附近天橋及通道。會展半島範圍一帶包括博覽道、博覽道中、龍和道和博覽道東已封閉,所有車輛不能進入,原本已獲批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亦作廢。駕駛者駛至菲林明道時,已不可駛入博覽道,有警員在路口把守,車輛只能轉至會議道或掉頭駛離。會展對出海面亦有水警輪戒備。

本報記者昨日由行人天橋步行至會展,會展門口已關上鐵閘。會展外港灣道雖然無封路,但近港灣道上落車處已被多排鐵馬圍封,多名警員及保安把守現場。灣仔會展附近的沿途出入口及天橋通道,每隔數十米就見警員駐守,其間有數名戴口罩及身穿黑衣的市民途經會展連接鷹君中心的行人天橋時,一度被警員截查。馬會亦宣布中環天星碼頭、灣仔謝斐道及軒尼斯道的3間場外投注站,今日會暫停服務。

關注近日示威

英:重申《聯合聲明》承諾更顯重要

此外,英國外相侯俊偉於當地時間周日發表聲明稱,近日本港的示威,使英國在香港回歸周年紀念時重申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是堅定不移(unwavering),變得更重要。他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是具法律效力的條約,至今仍有效。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撐警集會稱16.5萬人出席 警:5.3萬 前副處長任達榮:撤暴動說法「黐線」
【明報專訊】由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的「630撐警察,保法治,護安寧」集會昨日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大會稱有16.5萬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5.... 詳情
多名記者被吐口水扔泥襲擊 林卓廷遭撐警者圍攻傘插腹
【明報專訊】昨午撐警察集會期間,場外發生多宗襲擊事件,其中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行經海富天橋時被數十人圍攻,有人以長傘插其腹部,林手指被拗傷... 詳情
藝人撐場 譚詠麟:家和萬事興 梁家輝:警方值得支持
【明報專訊】金鐘添馬公園昨舉行撐警集會,除了立法會議員及團體代表,亦有多名藝人出席,其中譚詠麟稱「香港再係咁落去真係無得救」,希望「家和萬事...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令政府管治出現問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分別呼籲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改組行政會議,又稱特首林鄭... 詳情
兩漢夜闖人民力量會址  撬閘珗C行用品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位於九龍灣的會址上周六深夜被兩名蒙面漢闖入破壞,一批供今日七一遊行用的示威物品遭割破及淋液,保安發現報警,涉案者逃去。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