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一名八十年代英國Bruce Springsteen樂迷(右)成長真事改編的《搖滾青春頌》,感人肺腑。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搖滾青春頌》感人肺腑
高中生對抗霸凌追尋音樂夢

近期有不少以流行音樂為主題的外國片,如果你覺得《緣來自昨天》感人的話,

以一名來自英國的Bruce Springsteen樂迷真事改編的《搖滾青春頌》(Blinded By the Light)更加感人肺腑,

片中一名高中生邂逅到Bruce的歌曲而改變人生,勇敢對抗歧視與霸凌,

追求自己夢想,並且修補難解的家庭關係,發人深省。

曾執導《我愛碧咸》的古蓮達查達(Gurinder Chadha),善於拍攝英國移民家庭追夢勵志題材,她的新作《搖滾青春頌》亦不例外,這部改編自英國作家沙費蘭士文素(Sarfraz Manzoor)好評如潮自傳《Greetings from Bury Park: Race, Religion and Rock N’ Roll》的青春音樂片,包含年少成長、父子親情、家庭關係、學校同儕、友情及愛情元素,刻劃追夢逐夢的勇氣,在美國電影網Rotten Tomato獲得92%極佳好評,全片感人肺腑位的確多多。

影片開頭交代主角背景,有印度勵志片般慘情。故事發生在一九八七年的英國,當時保守黨戴卓爾夫人贏得連任,她貫徹自由市場機制,英國傳統產業衰退、失業人口增加,貧富差距擴大。由費韋格卡拉(Viveik Kalra)飾演的主角查維,是生活在多種族小鎮盧頓的英籍巴基斯坦後裔,自然體會更深,小鎮有#嚴重種族歧視與霸凌,經濟上亦沒有太多發展,加上父權的壓抑,從小就想離開小鎮,不敢表達自己想法的他,亦一直只有透過寫日記、寫詩來紓解苦悶。

故事中段描寫主角的人生轉折點,來得趣味盎然,也令觀眾振奮起來。查維進入高中後,在新認識的錫克教同學好友介紹下,認識了人稱「波士」的美國搖滾唱作巨星Bruce Springsteen的音樂。導演表達查維第一次在家中播起波士的錄音帶,歌詞意境如何完全打動查維的心,手法獨特。片內並非只用波士名曲作背景音樂,還加上視覺特效,讓波士每一句擊中查維的歌詞在主角的頭上及身上旋轉,甚至引起呼風喚雨的巨大衝擊。故事中更巧妙的運用波士的經典歌曲如《Bad Lands》、《Hungry Heart》及《Born to Run》的歌詞,帶出主角振作成長、對抗歧視霸凌的鼓舞,對不公的生活處境發洩,忠實的波士樂迷也會驚歎主角對波士歌詞了解得通透,能夠奉為思想上的信仰。

前往美國

Bruce Springsteen家鄉

片中每個角色亦對主角的成長很重要,除了學校的知音好友外,查維還遇到兩名貴人,其中一名是高中英文老師,她不停鼓勵查維創作,讓他肯定自己的寫作才華,並令他獲得意外的重要生活體驗。另一貴人是查維的高中白人女友,熱愛社會運動和自由平等的她,令一直受到歧視而自卑的查維,學會接受自己之餘,亦更有自信面對人際關係,甚至修補父子關係及家庭裂痕。

影片故事刻劃細膩,十分全面,不忘提到查維過於投入波士的音樂世界,貶抑了其他人的見解,他甚至批評鄰居好友的電子流行音樂喜好,又或曾對父親因裁員失業,無法解決家中經濟困局,連累母親不停接工作賺外快,又撕毀他用自己血汗錢買的偶像演唱會門票,引起不滿及不諒解,隨後查維與老友夢想成真,前往波士位於美國新澤西家鄉之旅前,亦十分感人,因他已懂得反省與學會人情世故。就算不是波士樂迷,也會深被《搖滾青春頌》感動。

難忘場面還有主角在畢業典禮上宣讀自己的得獎文章,正是他的搖滾青春頌、真摰的成長自白,賺人熱淚。家長輩觀眾亦可以透過這部影片借鑑,了解年輕人很多想法。

 
 
今日相關新聞
《搖滾青春頌》感人肺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