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2003年3月21日,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突擊隊成員在伊拉克法?半島拘捕兩名伊拉克男子。(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親華前防長當選斯里蘭卡總統
法內政部長斥黃背心「低能兒」
聯國人權專員警告玻利維亞局勢失控
特朗普突赴體檢 未列公開行程
研究指經濟難左右美大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軍涉戰爭罪行 政府軍方被指隱瞞

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廣角鏡》(Panorama)及《星期日泰晤士報》聯合調查報道,引述11名英軍調查人員指發現可信的戰爭罪行證據,涉案士兵理應受檢控。這批調查人員分別負責調查英軍參與佔領伊拉克以及於阿富汗期間執勤的戰爭罪行指控,但懷疑被當局以提交證據的律師造假為藉口,前年一刀切廢除調查小組。英國國防部回應稱,不回應「不實質」的有所隱瞞的指控。

新證據來自「伊拉克歷史起訴小組」(IHAT)和「諾斯穆爾行動」(Operation Northmoor)調查小組,前者專責調查涉及英軍2003年至2011年參與佔領伊拉克時的戰爭罪行指控,後者則主管調查英軍特種空勤團(SAS)2010年至2013年在阿富汗執行任務時有否非法殺害平民。

在提出1000份案件的人權律師雪內爾(Phil Shiner)涉嫌虛構指控而前年被釘牌後,英國政府即決定解散IHAT和諾斯穆爾行動。但兩個調查團隊的前偵查人員質疑,雪內爾之舉只是當局叫停刑事調查的藉口。

一名IHAT調查人員形容非常對不起戰爭罪行的受害者,稱事件令英國人蒙羞,「我會用『令人厭惡』這字眼……」有調查人員更說,原本自己向伊拉克目擊者承諾並非為英軍洗白,「但IHAT正是變成洗白,這是英國司法系統的失敗」。

其一例子是2003年巴士拉英軍士兵槍殺伊拉克警員案,當時英方指揮官不足24小時即得出「伊拉克警員先開火,英軍只是合法自衛」的結論。但IHAT發現,其報告指為目擊者的另一英兵根本未親眼目睹經過。

爆料人提及的戰爭罪行指控,還包括英軍濫殺平民、性虐待男拘留者等(見表)。

有調查人員向《星期日泰晤士報》直言,同僚對具說服力的證據因政治原因被擱置感到沮喪,他說:「政客自把自為介入如此嚴重罪行的調查,以及在調查完成前結束調查,完全是不道德。」

諾斯穆爾行動2014年成立,調查52宗非法殺人指控,就在調查人員有機會訪問關鍵的阿富汗證人前不久,政府宣布結束該小組。一名調查人員直言,自己只聽到英方人員說法,不符合要聽取雙方說法的調查準則。

最新一輪英軍罪行指控令爭取連任的首相約翰遜尷尬,他上周才宣稱要修改人權法,以保護士兵免受檢控,以及令檢察人員更難就事發10年以上的罪行提出檢控。英國國防部回應查詢時則聲言,軍事行動過程遵守法律,並曾對指控作出廣泛調查,但經過謹慎考慮案情後,獨立的「兵役檢察局」(SPA)決定不作檢控。(BBC/星期日泰晤士報)

 
 
今日相關新聞
英軍涉戰爭罪行 政府軍方被指隱瞞
英美維護軍人 追究罪責困難重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