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近八成跨性別者曾萌死念 專家:急需性別身分反歧視法

[2021.05.13] 發表
中大性小眾研究計劃創辦總監孫耀東(右)表示,調查反映本港跨性別人士面對大量歧視,促設立基於性別身分的反歧視法。圖左二是變性人W案件的代表律師Michael Vidler。(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下周一(17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有調查顯示,逾五成受訪跨性別者稱過去一年曾受歧視,逾四成受訪者稱出入境時面對各種負面對待;近八成受訪者稱曾想過自殺。中文大學性小眾研究計劃創辦總監孫耀東表示,研究反映香港跨性別者面對大量歧視,本港急需設立基於性別身分的反歧視法。

訪問234跨性別者 逾半過去一年曾受歧視

中大性小眾研究計劃與跨性別資源中心在2019年5月至2020年6月調查234名跨性別者,當中93人出生證明書上顯示為男性,當中13%完成所有女性化手術,符合現行改性別標記要求,其餘141人屬出生證明書上為女性者,當中無人完成重建陰莖手術,不完成手術的原因多是經濟原因、手術風險或技術有保留等。

四成出入境遇負面對待

入境處:所有人員均受專業培訓

調查顯示,41.5%受訪者稱出入境時面對各種負面對待;另有28.7%曾被阻止用廁所,9.8%用廁所遭肢體暴力,9%在違反個人意願下被迫有性接觸。調查又顯示,逾四成受訪者有中等至嚴重抑鬱症狀,近三成曾在過去12個月自殘,例如故意打傷自己或猛擊頭部等,76.9%稱在一生中曾想過自殺。

孫耀東建議,本港設立基於性別身分的反歧視法、增設性別中立廁所、公營及私營機構向員工提供培訓處理各種跨性別者問題。變性人W案件的代表律師Michael Vidler表示,2013年終審法院裁定W小姐有權與男友結婚,2014年政府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跟進W案後安排及提交報告,惟至今未見再有進展。

入境處回覆稱,每名人員入職前或在職期間均接受專業培訓,培訓內容包括人權法、反歧視法及平等機會等,並因應每宗個案實際情G考慮和適當處理,個別旅客是否跨性別者不構成被拒入境原因。

更多港聞
4區議員開會飲酒 民政署促主席警告
【明報專訊】有建制派稱已宣布辭職的深水鶧狦陪周琬雯、涉民主派初選案的劉偉聰、民協何啟明和區議會副主席伍月蘭,周二於區議會大會上飲紅酒,涉違...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那打素醫院一名79歲男病人住院時心臟停頓死亡,急救時發現咽喉內有紙巾,院方已報警,案件由大埔警區重案組調查,個案交死因裁判官... 詳情
兒子遇童黨被圍毆 父母營救同捱棍
【明報專訊】石硤尾前晚發生童黨打鬥事件,4名青少年疑因目光問題遭10多名童黨圍毆,有父母前來救子不果,同被童黨圍毆受傷,警方到場後拘捕一名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沒有健康筋骨,哪有國家安全」  蔡展鵬醜聞 網民問有無用「安心」?
【明報專訊】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首任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休假受查,一石激起千重浪,大批政界中人鐪acebook熱論同「抽水」。灣仔區議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