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信徒親睹教宗憂被查 港區主教盼作中梵橋樑

[2023.09.03] 發表

方濟各訪問中國鄰國蒙古,有專程到烏蘭巴托出席活動的內地天主教徒稱,須編造藉口才能到蒙古一睹教宗風采,也擔心回國後可能會被調查。有天主教權威傳媒報道,中共統戰部下令禁止內地主教前往蒙古參加教宗主持活動。帶領40人赴蒙古的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表示,希望香港教區可以作為中梵之間的橋樑。

一名在蒙古侍奉17年之久的香港神父指,從未夢想過教宗會到訪當地,說:「很多人並不知蒙古在哪堙A甚至未聽說過。」《十字架報》(Crux)引述出席歡迎儀式的香港天主教徒埃米.陳(譯音Amy Chan)稱,方濟各此行或成為北京政府不再這麼抗拒基督宗教的「起步點」,稱如果大陸當局接受教宗訪問蒙古,已代表「展現歡迎他訪華誠意的第一步」。

內地教友戴口罩太陽鏡遮樣

歡迎儀式現場有人展示中國國旗。一名不願透露身分內地男信眾稱,相信有數個內地天主教團體為見教宗來到蒙古,他所屬的便有約百人。他透露,有不少教友被北京當局拒絕離境,而他們自己回國後也可能受查,但他表示,有緣親身見教宗一面仍是值得。儀式現場有不少內地教徒戴口罩和太陽眼鏡,以隱藏樣貌。

方濟各所屬「耶穌會」旗下雜誌《美國》(America)上周四報道,來自港澳的3位主教已抵達蒙古,除了周守仁外,還包括香港榮休樞機主教湯漢和澳門教區主教李斌生。周向記者表示,期望香港教區能成為連接中國內地與教廷的橋樑。他又指亞洲教區的壯大有助東西方互相理解,而年屆86的教宗不辭勞苦和長途跋涉來到蒙古這一天主教徒稀少的國家,顯示教廷正在擴大,「教廷不再只限於羅馬」。

報道又引述梵蒂岡內部消息與知情人士稱,中共統戰部明確下令禁止內地主教參加教宗主持的活動,未有交代原因。梵蒂岡發言人拒絕評論報道,僅稱來自中國的教徒「將會出席」教宗在蒙古所作的彌撒。中方至昨晚未作回應。(中央社/法新社/路透社/十字架報)

更多國際要聞
路透社前日(9月1日)報道,美國政府將在本周公布的新一輪軍援烏克蘭方案中,首次提供備受爭議的貧鈾彈,它可穿透裝甲,有助摧珓X軍坦克,但人們若... 詳情
俄打壓諾獎得主
路透社前日(9月1日)報道,美國政府將在本周公布的新一輪軍援烏克蘭方案中,首次提供備受爭議的貧鈾彈,它可穿透裝甲,有助摧珓X軍坦克,但人們若... 詳情
泰國王室憲報昨(2日)公告,泰王哇集拉隆功已批准34人的新政府內閣名單,為泰黨新首相賽塔將兼任財相,親軍方的第三大政黨泰自豪黨出任內政大臣等... 詳情
日本共同社昨(2日)報道,日本政府計劃撥備約200億日圓(約1.38億美元),援助因應福島核電站排放核污水後受中國禁止入口日本海產影響的日本... 詳情
面對人口老化、生育率急劇下降問題,韓國政府前日(9月1日)宣布首次引入外傭到首爾的試驗計劃,最快今年底開始,目的是紓緩婦女的家務及育兒重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3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