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千買家未完交易勢掀撻訂
新稅實施 準移民多付15%迎小生命

[2016.08.03] 發表
卑詩省針對外國買家而推出的新物業轉移稅生效的第一日,有業界人士估計有多達4000宗涉及外國人的房屋買賣,未能趕及在限期前完成。圖為日前在溫哥華掛牌售出的一楝房屋。(加新社)

【明報專訊】針對外國買家而推出的新物業轉移稅生效的第一日,據悉有業界人士估計有多達4000宗涉及外國人的房屋買賣,未能趕及在限期前完成,並相信不少買家因為不願意支付15%額外稅款而選擇撻訂,但是有已申請移民的年輕家庭卻決定繳付新稅,認為撻訂的損失會更大。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地產業界人士估計有3000至4000宗涉及外國買家的交易未能在措施生效前完成,雖然暫時未知當中有多少人會撻訂,但業界普遍認為撻訂的情況將會陸續出現。法律公證人任立三亦表示,雖然過去一個星期律師和公證人都要加班工作,但據他估計,仍然有多達三成的外國買家未趕及完成交易。

單日9000宗交易破紀錄

根據卑詩田土廳(Land Title and Survey Authority)的數據顯示,上周五的單日交易超過9000宗,打破今年6月30日創下的8400宗紀錄。

任立三說知道已有中國買家在省府宣布新稅制後,與業主發生爭拗而決定撻訂。他說該名中國買家本來與業主達成協議,以300萬元購入房屋,並計劃在8月中成交。其後省政府宣布引入新稅制,買家為了免付15%的額外稅款,向業主建議提早成交日期,並表示同意多付8萬元,業主當時亦口頭上同意。可是,任立三說當雙方簽署合約時,業主突然反悔,向對方要價10萬元,較之前口頭協議時多了2萬元。該名中國買家感到不滿,毅然取消交易。

任立三表示,交易告吹後訂金不一定全歸業主所有,他說由於訂金是由所屬地區的地產局暫時管有,若買賣雙方在過程中意見分歧,可以到法院提出訴訟,業主有可能連訂金都拿不回來。

任立三又指這類訴訟排期至少要1年半至兩年,加上買家是中國人,居於海外,審訊的安排和過程將會比較複雜。他以上述個案為例,業主不但交易被告吹,更可能要承受失去訂金和冒打官司的風險。按照目前樓市氣氛轉趨審慎的狀況而言,業主未必可以賣到更好的價錢。

雖然有地產業界人士預計大溫地區將出現撻訂潮,但亦有外國買家願意繳付15%新稅。地產經紀李昌豪表示,他的客戶是持本國工作簽證的年輕人,與懷有身孕的太太早前購入列治文一個44萬元的樓花柏文單位,今年稍後時間才會入伙,因此直接受到新稅制影響。但是他早已支付20%,即8.8萬元的訂金,若撻訂損失更加慘重。

李昌豪又說,夫婦兩人亦考慮到即將迎接新生命,其移民申請亦快將批出,加上以目前的樓市狀況,撻訂後無法以同等價錢買到同大小的單位,最終決定支付15%稅款。

任立三補充,雖然新稅推出前的「死線」已過,但律師和公證人仍忙於為外國買家將物業轉到加國居民或公民身分的子女上,避免支付新稅。

更多要聞一
地產經紀李昌豪表示,新措施推出後相信未來一至兩個月市場交投將會非常冷清,但是樓花市場會比較活躍,並指出已有一批本地人表示有意從外國買家手中接... 詳情
向外國人於大溫地區多徵15%物業轉讓稅措施昨日生效,有專家認為未來數個月情況難以預料,但新稅不會改善負擔能力,積極發展增加供應量才是有效的方... 詳情
省府新推出的外國買家物業轉移稅昨日正式生效,卑詩大學(UBC)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homas Davidoff)指出,若外國買家完全撤出本... 詳情
新的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政策於昨日正式實施,有溫市地產經紀以中央放盤系統(MLS)資料進行分析,指自政策宣布後大溫獨立屋銷售量與一周前相比減少...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於上周才突然公布向於大溫地區置業的外國人多徵15%物業轉讓稅(Property Transfer Tax),但有報道指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