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21
    星期四

華生花18年創業兼買3屋 仍持中國護照被遞解出境
法官說:回中國後你生活不會有問題

[2018.06.21] 發表
假結婚獲移民部查出,將被取消永名居民身分。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奮戰18年,創了兩盤生意,買了三間屋,他沒有入籍,仍持中國護照,現時要被驅逐出境。

法官對他說,每年你都會回中國一段時間,一旦被被驅逐回中國,生活不會存在問題。

付6500元假結婚留加

這留學生叫沈偉洲(Weizhou Shen﹐音譯),於2000年以留學身分來到加國﹐2005年6月在申請續簽留學簽證時被拒絕。為了留在加國﹐2006年4月沈與一相熟女子假結婚(a marriage of convenience)﹐並以結婚禮物為借口支付給該女子6500元作為酬金。

2008年1月﹐沈成功通過配偶擔保的家庭團聚類移民取得永久居民身分。2013年沈提出離婚申請﹐2017年男女雙方正式離婚。

沈的假結婚引起了聯邦移民部的警覺並展開調查。面對移民部的調查﹐沈後來承認了自己為取得移民身分而結婚的事實﹐聯邦移民難民委員會(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IAD)因而以他虛假陳述移民動機、偽造移民申請材料為依據,剝奪了沈的永久居民身分。

沈雖然承認了IAD調查的事實﹐但是以人道理由要求司法覆核。

聯邦法院在審理沈的上訴時表示﹐雖然沈承認了自己過錯並表示懊悔﹐但是沈的悔過行為是在他取得永久居民身分後6年,且被移民部盯上調查的前提下發生的﹐說明沈的悔過行為並非主動而是被動的﹐因此無法彌補他騙取永久居民身分的錯誤。

聯邦法院還表示﹐沈上訴提出的「已經和加拿大建立不可分離關係」理由也不成立。雖然沈在獲得移民身分6年之中﹐購買了3處房產並經營兩個商業﹐但遞交的證據並不能充分證明他經營的商業確實存在且有效經營﹐而且其房產不是自住﹐而是出租﹐沈本人亦每年返回中國居住一段時間。

聯邦法院還考慮到沈實際處於單身狀態又沒有小孩﹐且父母親友都在中國﹐一旦被驅逐回中國,生活不會存在問題。

更多要聞一
根據國際公約的規定,參與該公約的國家,不能將無國籍的人士驅逐出境,而加拿大是該公約的參與國。 此案的當事人若已入加籍,根據中國國籍法,... 詳情
安頓機構籲發長期工作簽證助就業
【明報專訊】卑詩移民服務協會(ISSBC)對311名難民申請者調查指出,近六成難民走路穿越加美邊境抵達加拿大,有六成的難民有大學或研究所學位... 詳情
逾半企業憂慮如何應對大麻 工作場所倡納禁酒禁毒規管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諮議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超過半數的加拿大企業對於即將實施的大... 詳情
杜魯多宣布10月17日大麻合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從今年10月17日起,歷時近一個世紀的大麻禁令將廢除,加拿大人將可合法購買和使用休閒大麻,不再因此受到... 詳情
【明報專訊】休閒大麻合法化將於10月17日正式生效,有農場業主指出,最近已接到有人想租大片農地計劃種植大麻銷售,遭到業主以種植大麻後或會破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