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0
    星期五

專家:沉降25毫米是警號 必須關注

[2018.08.10] 發表

【明報專訊】傳媒取得港鐵土瓜灣站的內部顧問報告,揭發馬頭圍道周邊多幢樓宇的沉降幅度超出屋宇署上限,另有9個設於煤氣管道的監測點沉降超標,有居民憂慮有煤氣泄漏甚至爆炸的危機。有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認為管道沉降逾10毫米,便會出現扭曲,有煤氣泄漏及爆炸危機。有管線專家表示,若管道沉降至25毫米即代表警告信號,必須關注。

港鐵昨晚回覆指出,至2016年先後發現有4個煤氣喉管位置的沉降幅度「達至相關指標」,其間有與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商討跟進。港鐵又稱,另有3個喉管監測位置的監測數據「曾達至相關指標」,未有向煤氣公司通報,稱相關喉管於去年中回復至「低於相關指標水平」。煤氣公司昨晚回應本報查詢指出,2016年首次獲悉煤氣喉管沉降,至今僅知道有4個位置超標。

指沉降逾10毫米 有煤氣爆炸危機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關注事件,他引述屋宇署指標表示,如地面沉降25毫米須停工,待加固工序完成才可繼續施工,批評「現已超標太多,警號已響起」。另外,就有涵蓋煤氣管道的監測點沉降超標,蘇表示煤氣喉管對沉降非常敏感,如管道沉降超過10毫米,便會出現扭曲,有煤氣泄漏及爆炸危機。他說,空氣中如有超過10%的易燃爆炸氣體,即有可能爆炸,尤其是近油站位置,簡單如開燈或電話響都能觸發火光,造成爆炸。

倡估算斷裂危機 為關喉做準備

香港管線專業學會前會長黃敬表示,地面沉降會對管道造成壓力及沉降。他指出,每個地區就沉降的指標各有差異,無絕對值,但管道如沉降25毫米即代表警告信號,必須關注。他解釋,如喉管是使用聚乙烯這種強韌物料製成,則有較高延展性,未必有即時問題,不過有關部門仍要估算喉管何時會有斷裂危機及密切監察,為關掉煤氣喉等事宜做好準備。

更多要聞
屯馬線通車日 還看紅磡站測試 港鐵未再提「明年中」 政府最多索賠79億
【明報專訊】港鐵一直強調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屯馬線)以明年中通車為目標,爆出連串施工造假醜聞後,行政總裁梁國權昨表示,屯馬線能否如期通車... 詳情
董事局工程委會會議 發展局常秘近兩年逾半缺席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本周三會見傳媒時強調,4名出席港鐵董事局的政府官員,尤其出席工程委員會的官員,「問得很仔細」。翻查2015至17年的港鐵...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涉造假事件,政府委派3名前署長組成顧問團進駐港鐵,加強工程管理。顧問團成員之一、有「橋王」之稱的土木工程... 詳情
稱仍欲求職 不想留入獄紀錄 朱經緯求改判有條件釋放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早前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被判囚3個月的朱... 詳情
仍留案底 大狀:幾乎是最輕判刑
【明報專訊】朱經緯昨要求法官改判處「有條件釋放(conditional discharge)」,即根據《裁判官條例》第36條判處的刑罰。法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