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5宗機師投訴駕駛系統 美拒禁飛捱轟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披露,去年最少有5宗美國機師針對波音737 MAX 8客機自動駕駛系統的投訴,其中兩宗個案的客機疑因該系統導致急墜,與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墜猁滷↙G相似。美國當局至今拒絕停飛此機型的決定,遭國內外廣泛質疑,參議院宣布將舉行聽證會徹查航空安全問題。

開啟自動駕駛後急墜

美聯社引述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管理、供機師自行通報航空安全事故的數據庫「航空安全通報系統」(ASRS)資料報道,去年11月,一名機師投訴啟動該款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後,駕駛艙隨即響起警報,副機師大叫「(客機)正在下降」,機師關閉自動駕駛系統後客機才恢復爬升。該名機師估計事件與天氣影響客機自動駕駛系統造成的航速波動有關。

在另一投訴,一名副機師稱客機起飛過程間啟動自動駕駛系統兩三秒後,機頭便垂下,令客機以每分鐘1200至1500呎的速度急降。機師其後關閉自動駕駛系統,客機便再次爬升。兩名機師其後討論事件起因,但「想不到有任何理由令機頭如此急劇地下垂」。此外,亦有機師批評波音未詳細說明自動駕駛系統的更動,包括如何關閉失靈的電腦系統,形容做法「形同犯罪」。

MCAS只人手操控時運作

或顯自動駕駛另有問題

雖然有關投訴與獅航空難中,為防止機頭容易上抬而設計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錯誤偵測飛機有失速危險而壓低機頭、導致墜猁滷↙G相似,但波音文件顯示,MCAS只會在自動駕駛關閉時啟動。換言之,以上兩宗報告相信與MCAS無關,但顯示波音的自動駕駛系統可能另有問題。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拒絕評論事件,強調未接獲任何已核實關於MCAS的投訴報告。對於多國禁飛波音737 MAX 8,FAA周二(12日)重申該款客機無系統問題,沒有足夠證據支持該機停飛。美國政界紛斥FAA的決定。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及運輸委員會同日宣布, 將就航空安全舉行聽證會。

參議院開航空安全聽證會

埃塞俄比亞航空行政總裁加布雷馬里亞姆(Tewolde Gebremariam)昨強調需要「極端預防措施」,認為全球應停飛出事型號客機。

(綜合報道)

更多港聞
發燒上機國泰空少患麻疹  防護中心追查東京宿霧4航班乘客
【明報專訊】經飛機傳播的麻疹爆發可大可小,去年台灣虎航一名染病乘客造成沖繩麻疹大爆發,而本港一名23歲國泰空中服務員本月1日發燒,仍從香港乘... 詳情
新電磁波測試室  助企業測產品輻射
【明報專訊】無線通訊發展一日千里,小如手機、大如天台基站,電磁波無處不在,近年隨物聯網(IoT)技術廣泛應用,如城市建設、醫療及安老產品,大...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由法官向陪審團作出指示... 詳情
非法收佣案  女經紀稱「一個銀包兩份使」
【明報專訊】名媛鄭翔玲2015年以近6億元購入干德道「天匯」頂層複式單位,中原地產一名女經紀在此交易中獲333萬元佣金。女經紀其後將一筆12... 詳情
海關檢8.1萬支加熱煙拘3男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採取行動,分別於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口岸拘捕3名男子,年齡介乎29至39歲,共檢獲8.1萬支懷疑未完稅非燃燒煙草產品(俗稱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