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4
    星期一

投行不認同「貿戰接近終點」 增關稅風險仍在 難刺激投資
預期美中緊張關係再升溫 經濟走緩

[2019.10.14] 發表
特朗普早前說:「我們已接近貿易戰終點。」

【明報專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特朗普總統與中國達成的局部性貿易協議充其量只是一個「不確定的」安排,而且看來雙方並沒有減少目前關稅的可行途徑。

美國同意暫停實施預定下周二生效,對中國至少2,500億進口貨從25%增至30%的關稅。但美國並未取消9月份加徵的關稅及預定12月15日生效的新關稅。

摩根士丹利表示,沒有一個永久性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另一輪新關稅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摩根士丹利在一份備忘錄中表示:「迄至目前為止,尚無一個關稅減少的途徑,而關稅升高仍有很高的風險。因此,我們不預期能令全球經濟成長展望升高的公司行為會出現有意義的反彈。」

特朗普表示,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文本會在今後3周內完成。根據第一階段協議,中國將採購400億至500億元的美國農產品。

投行顧問公司Evercore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未能為公司決定在何處投資,及何處僱人或來源清除疑慮。如果美國維持一個「阻止中國崛起」心態,貿易戰還會持續下去。

Evercore在一份備忘錄中寫道:「『我們已接近貿易戰終點』的特朗普聲明並不值得慶幸,我們不預期2020年關稅會降低,但我們卻希望能夠有令人驚喜的降低。只要這些懲罰性的關稅不消失,我們會認定美中關係並非良好。」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認為,有60%的機率,已宣布12月15日實施的15%關稅會生效,但亦有可能延至2020年初才實施。Evercore也表示,這波關稅會延緩實施,且2020年不會再有新的關稅。

摩根大通(JP Morgan)表示,第一階段協議是一個正面性的發展,但此一結果並不令市場意外。摩根大通預期美中緊張關係會再升高,特別是在2020美國總統選舉年。

摩根大通表示,迷你型貿易協議的宏觀影響移除了今後數季的下行風險,但卻不能影響經濟走緩的趨勢。

更多經濟要聞
雖達成首階段協議 貿戰未息 美料攻擊在美上市中國公司
【明報專訊】美中達成局部性貿易協議,之後呢?下一步美國可能會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加大攻擊。 上周五,股市雖因美中局部性貿易協議的激勵... 詳情
【明報專訊】投資者目前正湧向相對安全的貨幣市場基金,其規模係自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閉引發的金融危機以來最大... 詳情
中國汽車市場持續轉壞 福特中國銷量不見起色
【明報專訊】福特汽車(Ford Motor)7至9月的中國銷售量下跌30%。福特汽車在中國的銷售量一直不見起色。福特汽車表示,該公司第3季在... 詳情
737 MAX重飛仍無期 航空公司受影響趨顯著
【明報專訊】全球停飛波音(Boeing)737 MAX已進入第8個月,各航空公司因取消此一型飛機的成本正在升高中。 美國航空(Am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