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03
    星期四

奧圖爾遭罷免 女副手暫接掌

[2022.02.03] 發表
被指為與華裔沒建立良好關係和強硬反北京的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昨在黨內投票中被趕下台。(加新社)

【明報專訊】被指與華裔沒建立良好關係和強硬反北京的聯邦保守黨黨魁奧圖爾(Erin O' Toole),昨(2日)在黨內投票中被趕下台。保守黨的119名議員昨天通過視頻會議,在約三分之一的議員簽署了一份引發領導力審查的通知後,進行了秘密投票。

奧圖爾被投票罷免後﹐宣布辭任黨魁﹐但會留任國會議員。

安省國會議員和全國黨團主席里德(Scott Reid)宣布,73名保守黨議員投票支持撤換奧圖爾,里德作為黨團主席沒有投票。

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黨團成員表示,在投票前﹐奧圖爾試圖游說同僚,指如果投票支持他留下,他會接受在2023年之前舉行的早期領導力審查。

利載拿(Regina)國會議員Michael Kram表示,如果一個領導人沒有得到其核心小組同事的信任,他就無法領導這個黨。魁北克省議員Pierre Paul-Hus認為,保守黨比以往更加團結。

保守黨議員周三晚選出副黨魁伯根(Candice Bergen)出任臨時黨魁(見另稿),這是自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2015年敗給自由黨以來的第三次更換黨領。自2015年起實施的《改革法》(The Reform Act)允許一個政黨的議員發起領導權審查,而不是等待問題被提交給更多成員。保守黨黨團是去年唯一投票接受該規則約束的黨團。

在投票前,沙斯卡寸旺省(Saskatchewan)議員Jeremy Patzer還與黨團分享了一份來自21名前保守黨議員的聲明,其中包括前農業部長李熙傑(Gerry Ritz),呼籲選出新的黨魁,批評奧圖爾沒有團結全黨,他最近的言行進一步分裂了保守黨,現在他需要讓位。

49歲的奧圖爾是安省國會議員,從2020年8月開始擔任聯邦保守黨黨魁。當選後,奧圖爾表示,如果希望在大多倫多地區等票倉取得成績,就需要改革。

為使保守黨現代化,並將自己與熙爾(Andrew Scheer)區分開來,奧圖爾轉而支持墮胎和LGBTQ群體。他還擁護碳稅,不過一些保守黨議員,包括加拿大西部的許多議員,多年來一直反對自由黨政府的碳稅。

在去年的選舉活動中,奧圖爾試圖通過在黨內打造更溫和的印象來吸引更多的選民。他也引起了槍械支持者和社會保守派的憤怒,因為他在大選競選中途改變了自己的承諾,而這些承諾是在他被自由黨攻擊時寫入政綱的。

國會議員Denise Batters從去年11月開始向黨內請願,要求提前進行領導力審查,說奧圖爾的翻臉行為損害了他在加拿大人心中的形象,使他不值得信任。

自大選失敗以來,奧圖爾一直在努力使其黨團在疫苗接種等問題上團結一致,許多議員認為該黨需要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來反對此類政策。

更多要聞一
伯根任臨時黨魁  杜魯多駔勉誠指奧圖爾服務國民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副黨魁伯根(Candice Bergen),周三晚間獲選接替奧圖爾擔任臨時黨領,直至黨派正式選出新黨領。這次是保守黨6... 詳情
保守黨陷分裂 自由黨暗喜
【明報專訊】對於聯邦保守黨現任黨魁奧圖爾被撤換一事,有專家指出,執政的聯邦自由黨肯定會彈冠相慶。而如果保守黨的內部分裂長期保持的話,對自由黨... 詳情
「住房通脹」眾說紛紜  保守黨歸咎聯邦大量印鈔
【明報專訊】面對全加拿大都已衝至歷史高位的房價,聯邦保守黨稱之為住房通脹危機;但對於這樣的說法,專家也是眾說紛紜。 目前加拿大的通貨膨...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單日新增1776宗新冠個案,再有18人染疫死亡;住院人數回落至1000人以下。卑詩疾病控制中心公布分區上周個案數字,列治文一... 詳情
大溫獨立屋城市屋價年升逾2成
【明報專訊】大溫地產局(REBGV)發布1月住宅市況報告,大溫上月錄得2,285宗成交,按年減4.4%;1月新掛牌量稀缺,激烈競爭繼續推高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