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秋日登高
山水之樂

趁荇伓`正好,從溫哥華出發沿海天公路(Sea-to-sky Highway)北行約一小時,便可抵達位於史高米殊(Squamish)的史塔沃穆斯酋長石山省立公園(Stawamus Chief Provincial Park),體驗登山加攀岩的樂趣。建於1997年的史塔沃穆斯酋長石山省立公園(Stawamus Chief Provincial Park),擁有世界第二大的獨立岩(Stawamus Chief),佔地517英畝,三座峰頂可以俯瞰波光粼粼的美麗豪灣(Howe Sound)和史高米殊小鎮;酋長登山步道分為通往三個頂峰的Chief Peaks步道,以及可以觀賞香農瀑布(Shannon Falls)美景的香農瀑布步道。自山下的步道開始,上至山頂平均需三個小時,登山難度為中上,可以安排一整天的行程;除了登山步道,也備有攀岩區開放給各路運動家挑戰。

從公園的停車場起頭,走入步道沒多遠,就可以觀看到泉水從330米流洩而下的香濃瀑布,此時可以選擇往右走進入香濃瀑布步道,或是左彎進入通往三座頂峰的步道。

根據卑詩公園局(BC Parks)的資料顯示,通往第一頂峰(First Peak)的步道大約1.5公里、海拔高度610米,往第二頂峰(Second Peak)步道約1.7公里、海拔高度655米,最遠的第三頂峰(Third Peak),步道則是長1.8公里,海拔高度702米。

三頂美景盡收眼底

酋長石山省立公園擁有的三座頂峰皆能俯瞰山海一線的美景,其中較矮的第一頂峰與二、三頂峰並不連貫,登山客可選擇單獨攻上第一頂峰,或是登上第二、第三頂峰,要是登山有經驗,也可以三座頂峰皆瀏覽一遍。

實際走一趟後,和許多登山客一樣,認為位於中間點的第二頂峰視野最佳,不但左看可以遠眺豪灣,右看可以俯瞰城鎮,其他兩座山頭也能一覽無遺。往頂峰路上可沿路觀賞岩壁的陡峭嶇崎,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頂上美景也讓人覺得付出的努力十分值得!

安全第一玩得盡興

酋長石登山步道的特點在於充滿茷_險精神,與北鄋Q雞山(The Grouse Grind)較為單純、直行的步道比起來,充滿惊喜。一路上有緩有急,既有人造階梯,也有天然的岩石路;往頂峰的岩壁上設有鐵鍊來輔助攀岩,只要基本配備足以。

步道沿途皆有不同顏色的菱形反光標誌來標記路線,並有指示牌標明通往第一、第二、第三頂峰的路(但無標記有多遠),最重要的是不論已經登到海拔多高的地方,都可以原路折返,每個人都可以依自己的體力和耐力來做斟酌。有些區域可看到有熊出沒的警示,最好多人結伴同行,並提高警覺。

大部分的步道掩蓋在高大濃密的原生林下,溫度不會太高,但愈往頂端前進,底下的路會呈現較為零亂的岩石道路,樹葉掩蓋部分少,到了頂峰更是無大樹遮蔭,要是天熱,最好謹記時時補充水分和防曬霜;若想攻頂,食物和水要帶齊,大部分的人選擇在抵達頂峰時稍作休息,若是早上出發,至頂峰約中午時分,可以一邊俯瞰美景一邊享用午餐!

想要安全登山,一雙好的登山靴不可少,加上接近頂峰處會需要攀岩前進,最好穿茷p實防滑的鞋來保護雙腳而由於步道陡峭,下山時速度最好多多控制,以免帶給膝蓋過多的負擔。登山服裝也以輕便吸汗的運動服為主,也建議多帶一件輕薄保暖的外套,為山上溫差作準備。

塔沃穆斯酋長石山省立公園(Stawamus Chief Provincial Park)

開放時間:5月3日至10月15日 (公園大門晚間11時至上午7時關閉)

瀏覽:http://www.env.gov.bc.ca或致電1-604-986-9371

文/圖:葉曉蓉

 
 
今日相關新聞
秋日登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