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佔旺損生意 小巴促早批加價
涉4路線 建議增幅一成

[2014.11.1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40多天,有3間專線小巴營辦商成立「旺角區專線小巴關注組」稱,因佔領引致交通擠塞,部分小巴路線需改道,刪減部分中途站,導致乘客減少。有營辦商稱,主要來往旺角及大角嘴等地的路線生意額下跌,希望運輸署可以加快審批佔旺前已遞交的加價申請,涉及4條路線,建議加幅約一成。運輸署表示,審核加價申請時會按個別情G考慮,包括營運成本和收入、財政表現及市民承受力等。

中運:上月蝕20萬

「關注組」由中運、財記(旺角)及誠利3間專線小巴營辦商的代表成立,身兼關注組聯絡人的中運總經理謝卓余表示,公司在旺角經營的4條小巴路線,其中兩條一向虧蝕,但自佔領行動開始,生意額跌兩成,上月已蝕約20萬元。

他以路線12A為例,小巴往返旺角及大角嘴,因亞皆老街未開通,小巴要改道太子道西前往大角嘴,路程增加約1公里,但因部分巴士同樣改道太子道西,交通擠塞,小巴來回一轉時間由30分鐘增至40分鐘。上月該4條路線成本共增加一成,約2萬至3萬元,以支付油費。謝卓余補充,改道取消兩個位於亞皆老街及朗豪坊的中途站,客量減少,部分居民擔心安全避免到旺角,入夜後客量比往日少三分之一。

有司機指月薪跌至9000元

本報向該路線司機及乘客查詢,有司機指因收入與生意額掛u,上月月薪由平日逾萬元跌至9000元。乘客余太稱,大角嘴只有小巴出入旺角,刪減中途站非常不便,嚴重試過塞車15分鐘。劉先生稱過去一個月已習慣塞車,會提早20分鐘出門,因支持佔領,不介意受阻。

謝卓余指專線小巴由運輸署監管,有既定班次及行車量,「要滿足服務要求,無理由減少車數及班次」。公司於7月遞交申請,就路線12A、12B及12S提出加價,加幅由9.5%至11%,因一般程序需時9個月,他希望運輸署能加快至年底完成審批。他又指經運輸署調節後,加幅會低於一成,相信加價幾毫子對市民影響不大。他稱對佔領持中立態度,成立關注組只為表態。有團體申請禁制令,也有商戶索償,謝質疑成效,認為上述行動是「姿態大於實際」,只會增加爭拗。

望年底完成審批 質疑禁令成效

關注組成員經營79K的誠利負責人衛先生稱,會與議員商討加價事宜,現階段未有申請,但運輸署表示該公司於9月已申請調整價格,本報再向衛求證,他稱不回應。

另一關注組成員財記(旺角)的27M及28M分別前往土瓜灣及九龍城,經理譚志成稱佔領前平均每日約有10幾班班次延誤,但因交通擠塞,上月高峰一日有110班班次延誤,近日已回落至40幾班。他表示去年5月已調整收費,暫未有計劃申請加價,只會向當局爭取放寬座位限制。

運輸署稱,佔領期間高峰有29條市區專線小巴路線受影響,截至上周五,仍有約一成、即20條路線受影響,包括兩條暫停服務及18條需要改道。

明報記者 鄭佩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理大物流及航運學系3年級生朱進傑早前於社交媒體以帶有粗口的字句評論佔中相關新聞,惹來市民向校方投訴,理大發信要求學生解釋,否則可... 詳情
戴耀廷女兒筆名撰文談父親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女兒以「湯也」為筆名,在「香港獨立媒體網」撰文,題為〈我的爸爸〉。文中為戴耀廷被刻薄批評感到不忿和不甘心,她甚... 詳情
涉打港台麥嘉緯  退休漢提堂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記者麥嘉緯(圖)上月初到旺角佔領區採訪期間,懷疑被退休男子惡意傷害,案件昨提堂,暫毋須答辯。另外,另一退休漢聲稱因缺錢,... 詳情
帆布保暖
【明報專訊】晚上天氣轉涼,旺角佔領區內仍有佔領者繼續在帳幕內通宵留守,佔領者用帆布包圍帳幕擋風保暖。 (李澤彤攝) 詳情
消委揭賣樓代客墊支60萬
【明報專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生效一年半,市場已陸續適應新例要求,惟仍有發展商利用新例灰色地帶逃避規管,賣樓陋習未盡除。消委會昨日發表一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