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特使赴京為炸雲南道歉

[2015.04.03] 發表
緬甸叛軍與政府軍激戰持續,總統吳登盛宣佈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圖為政府軍目前已佔據果敢特區首府老街市。(資料圖片)
13日下午,緬甸軍機炸彈落入中國境內,造成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正在甘蔗地作業的無辜平民5死8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在緬軍於3月13日對果敢殘軍的攻勢中誤炸中緬邊境一側中國邊民後,經雙方調查,緬甸外交部長吳溫納貌倫以總統特使身分訪華,昨與外長王毅會談時承認,緬甸軍機炸彈致中國邊民傷亡,並代表緬甸政府、軍隊向中方致歉,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他稱緬方願就賠償事宜與中方保持溝通,並作出妥善安排,將追究責任人。

誤炸事件發生半月,在歷經調查後,緬甸官方終於在4月2日派出總統特使赴北京道歉。這也是緬方在13日「轟炸邊民」事件發生後第一次承認誤炸中國一側。此前,緬方曾在接受採訪時稱中國邊民或遭果敢殘軍襲擊。

據悉,緬方特使係該國外長溫納貌倫,溫納貌倫稱自己係受登盛委託,專程赴華商談處理中國邊民傷亡事件。在對話中,緬方表示認同聯合調查結論,確認係緬甸軍機炸彈致使中國邊民傷亡。對此,緬甸政府、緬甸軍隊正式向中方表示道歉,並對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深切慰問。緬方願就賠償事宜同中方保持溝通,並作出妥善安排。緬方還將依法追究、懲處有關責任人。有分析認為,緬方發言已經明確了道歉、賠償和懲兇的幾大要素。

對此,接待特使的中國外長王毅即表示,3月13日緬甸軍機炸彈造成中國邊民傷亡。中方多次向緬方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通過聯合實地調查和多輪會談,目前事件的經緯和責任已認定清楚。希望緬方認真對待,妥善處理,以維護中緬邊境穩定和中緬關係大局。

曾有[象顯示緬方對此次誤炸事件也知之甚少,甚至一度將其誤認為地面炮火,但緬方已立即表達了願與中方達成解釋的意願。在3月13日時,據緬甸總統辦公室披露,儘管緬軍炸彈入境一事造成中國人員傷亡,但緬方暫可確認「沒有緬政府軍炮彈落入中國」,對此,緬方懷疑炮彈「可能來自果敢武裝」,並稱他們搞這種攻擊目的是想在中緬之間造成「誤解」,「我們將就此向中方解釋」。

此前,有分析懷疑此次造成中國邊民死亡的事件或係緬軍在轟炸躲藏於中緬邊境的果敢殘軍時,因技術不濟,導致炸彈落入中國一側。對此,中國軍方已經大發雷霆,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曾明確要求緬軍高層「要嚴格管控約束部隊,絕不能再次發生此類事件」,否則,「中國軍隊將採取堅決果斷措施,保護中國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對此,緬方當即表示「將盡快派人與中方一起進行認真調查,妥善解決問題,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目前,緬甸軍方已基本有效控制整個果敢地區。緬軍敦促地方武裝放下武器,並承諾保證其安全。

另據部分熟悉緬北的地方消息人士透露,緬甸軍方雖控制茼捄韞城洃庤m鎮居民點,但山區可能仍被部分「果敢王」彭家聲的殘部所控制。

更多中國新聞
近期國際經濟事務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無疑聚焦全球目光。可以肯定,亞投行作為第一個由中國主導的國際金融機構,所展現的... 詳情
內地整治旅遊業亂象 44 A級旅遊景區被摘牌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旅遊局官網在通報旅遊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的「第一戰役」中稱,各地共有44家A級旅遊景區被摘牌,有1家5A級旅遊景區被嚴重... 詳情
普寧高鐵站爆炸 拘22人
【明報專訊】廣東普寧市高鐵站昨晚8時許發生爆炸事件。上千名特警及公安大舉進入普寧馬柵村,拘捕多名村民,有傳警方曾施放催淚彈及鳴槍驅散人群,導... 詳情
「習語錄」App隨時讀理論文章
【明報專訊】由中央黨校中國幹部學習網研發的習近平語錄App近日正式上線,正式名稱為「學習中國」(圖)的手機應用程式提供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詳...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省金華市警方日前成功搗破市內一家涉黃足浴店,行動中拘捕6名涉嫌賣淫嫖娼人士,以及店舖5名相關負責人。目前,案件正待進一步審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